A08: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8:封面报道

记者探访国家会议中心,揭秘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各项配套设施

会场恒温恒湿 食材来源均可追溯

2018年09月04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服务人员在进行标准会议摆台。 国家会议中心供图
昨日,国家会议中心大宴会厅,厨师闫柱在维护大型果蔬雕。 新京报记者 李玉坤 摄

  昨日,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首场活动——中非领导人与工商界代表高层对话会暨第六届中非企业家大会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共有30多个非洲国家的领导人出席,与会的外方工商界则来自53个非洲国家,覆盖了中非合作论坛所有非方成员国,也覆盖了所有中国已建交的非洲国家。

  国家会议中心总经理魏明乾介绍,此前国家会议中心曾举办2014年APEC领导人会议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重要活动。为了保障此次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顺利举办,工作人员更是在会场布置、餐饮制作上用足了工夫。

  揭秘1 会场

  保证视觉效果 贵宾位距离舞台6米

  国家会议中心四层大会堂A厅是举办开幕式的专用场地,此次有近1200人出席,包括国内外嘉宾和媒体记者。魏明乾介绍,按照组委会要求,场地的桌型设计为“沙发+课桌+剧院式”复合型。

  据悉,出席大会的40位贵宾在第一排就座,记者在会场看到,第一排摆放了40个沙发椅、茶几。魏明乾说,因为座位较多,每个贵宾的沙发和茶几之间的间距为1.5厘米。此外,为保证贵宾视觉效果,这一排贵宾位与舞台距离约6米。

  为预防参会贵宾人数出现临时增减,服务人员提前将沙发、茶几的位置在地面做好定位,出现变动即刻调整,不再需要吊线、量尺找齐,确保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会场调整。

  从纸盒到摆件 会场充满非洲元素

  记者在国家会议中心注意到,从走廊、会场休息区到宴会厅,处处流淌着非洲元素。

  在四层大会堂迎宾区,国家会议中心用各国国花摆放出握手花篮。魏明乾说,花篮象征中非友谊心手相牵,祝愿中非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大会堂VIP等候区,记者看到很多餐纸盒上描绘了非洲动物。魏明乾说,这些原本是普通的餐纸盒,工作人员为其设计了“外衣”,画了很多非洲动物,然后手工贴在盒子外面,既节俭又有心意。

  在VIP等候区的点心桌上,一对“大象”很是显眼。国家会议中心副总经理伊蕾说,这个名叫“非洲吉象”的摆件花了两天时间创作。“大象是非洲元素,不过我们别出心裁加入一些中国元素,比如大象后背驮着一个元宝,鼻子上还卷了玉如意”。伊蕾介绍。

  此外,国家会议中心还对人员进行了专门培训,涉及中非论坛背景知识普及、礼仪等。

  揭秘2 温度

  确保环境舒适 场馆维持25℃恒温

  据介绍,国家会议中心先后进行了3次全要素演练,完整呈现中非论坛会场、服务、餐饮等方方面面。

  为给参会嘉宾提供舒服的温度和会场环境,国家会议中心还对会场湿度、温度进行实时监控,每小时监测一次,至会前累计监测345小时,确保会场保持湿度45%、恒温25℃。

  魏明乾说,大宴会厅1200人的午餐自助是国家会议中心餐饮服务的重点和难点。从大会堂开幕式结束到大宴会厅的转场仅15分钟,转场人流分散,如何以最快的时间合理有序地进行人员分流、指引是场馆面临的一大挑战。“为了转场万无一失,我们不断优化路线,在关键位置设置指引牌,配备了专门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为嘉宾指引路线、维护秩序。”

  物业服务部经理田海超介绍,为了保障VIP路线的安全,电梯等硬件也多次检查,更换了3部电梯。

  揭秘3 餐饮

  茶点都能“一口吃” 食材留样备检

  考虑到开幕式当天入场时间较早,许多代表从驻地赶到会场可能来不及吃早餐,国家会议中心场馆内设置了三处茶歇区,供代表随时取用茶点。

  记者在四层VIP休息区看到,茶歇点心种类有麦片曲奇、迷你松饼等西式甜点,也有艾窝窝、蜜汁叉烧等中式点心。

  魏明乾介绍,为方便客人取餐及食用,所有茶点都可以“一口吃”。

  为了保证食品安全,国家会议中心对食材进行了监督检查和抽检抽测。场馆用的食材都严格控制采购源头,做到来源可追溯,运输、验收、储存、制作各个环节严格把关,食品安全双人双责,原材料、成品双留样。

  中华传统菜品颇受外宾欢迎

  魏明乾介绍,本次峰会参与国家多、嘉宾多,宾客们的饮食习惯和口味都不相同。国家会议中心厨师团队的师傅们反复钻研,确保菜品既能体现中华民族的饮食文化,又迎合宾客们不同的口味。

  为保证安全,此次峰会自助餐的鱼肉全部使用深海鱼,所有原材料无鱼骨,无骨。因为有的客人对一些食物过敏,所有的食物标签不仅都有中、英、法文介绍,还把配料和辅料都标记出来。

  “一些中华传统菜品,比如贵妃鸡、鱼香虾球、风味烤羊排特别受参会代表欢迎。”魏明乾说,厨师团队还对艾窝窝、驴打滚、糖耳朵、萨其马、白斩鸡、茴香豆等多款中华著名小吃优化提升,做精、做细。

  记者在大宴会厅看到,可容纳1200人进餐的大厅中间,摆放了两件名为“情长万里”和“雀羽金花”的糖艺作品,造型分别是长城和孔雀。魏明乾说,这些作品历时两个多月完成。

  厨师吴乡雨说,“雀羽金花”要求表面要有陶瓷的观感,因此制作时对糖的温度要求很高,糖的中心温度高达180℃。“雀羽金花”上约3000片孔雀羽毛都是逐一手工制作,且每片羽毛的大小与形状皆不相同,是吴乡雨等4名厨师一片片做出来的。

  四组果蔬雕花费三天时间制作

  记者在大宴会厅注意到,四组果蔬雕非常鲜艳。硕大的西瓜雕出牡丹花纹,玲珑剔透。

  记者发现,这些果蔬雕摆件,用到了西瓜、伊丽莎白瓜、倭瓜、心里美萝卜、胡萝卜、葡萄等水果蔬菜。

  国家会议中心西餐冷菜厨师长闫柱团队负责制作这组果蔬雕,他们团队3人,利用做正餐之余,雕刻了三天。“所有能用的、保持时间长的水果,都用上了,像猕猴桃等保存时间短的,就没有用。”

  闫柱说,所有果蔬雕“部件”不是同一时间刻出来的,硬一点材质,刻得比较慢。他们根据食材的性质,先刻萝卜花、倭瓜花,最后刻西瓜、伊丽莎白瓜,昨天最后阶段,才组装起来。

  闫柱说,他们不仅要雕刻,还要学习插花。这四组果蔬雕底下都是用一个大冬瓜做配重底座,然后把其他雕好的部件插上去,做出造型。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玉坤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