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经济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经济时评
下一篇

支持未盈利生物医药企业上市要建立筛选机制

2018年09月05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一家之言

  支持尚未盈利的生物医药企业上市,不能“胡子眉毛一把抓”,而是应该对相关企业进行仔细筛选,将资质较好的企业选择出来。

  近日,关于全国政协《支持未盈利生物制药企业在A股创业板上市融资的提案》,证监会在官网回函表示,将依法创造条件引导尚未盈利或未弥补亏损的生物医药等创新企业发行股权类融资工具并在境内上市。这意味着,未盈利的生物制药企业在A股挂牌即将实现。

  近年来,美股、港股以及A股市场都在“争抢”创新企业,《关于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的若干意见》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出台的。事实上,像工业富联、药明康德、宁德时代等创新企业能够通过IPO绿色通道快速上会与上市,足以证明监管部门对于创新企业的重视程度。

  需要注意的是,在支持尚未盈利的生物医药企业上市问题上,A股与美股、港股市场尚存在一定差距。从目前看来,A股还没有一家未盈利或未弥补亏损的生物医药公司上市,今年4月港股发布IPO新规后迎来内地生物医药企业上市潮。除歌礼生物“首吃螃蟹”外,华领医药、盟科医药、信达生物等已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其中除歌礼和信达有药物完成临床试验、提交新药申请外,其他企业仍处于亏损和临床阶段。此外,百济神州、万春药业等已在美国纳斯达克市场挂牌。

  建信资本总裁、合伙人苑全红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国是全球第一大制剂药和第二大原料药生产国,但是97%的产品却是仿制药,真正的创新药只占到3%。这一现实客观上要求我们必须加大生物医药企业的投入,研发并推出更多的生物医药创新产品,上市融资是重要的支持方式。

  然而,生物医药公司往往存在产品研发周期较长、新药获批生产前几乎没有收入、需要大量资金投入、研发失败概率高等风险。因此,支持尚未盈利的生物医药企业上市,不能“胡子眉毛一把抓”,而是应该对相关企业进行仔细筛选,将资质较好的企业选择出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建立未盈利生物医药公司上市的筛选机制就显得尤为必要。

  支持未盈利的生物医药企业上市,必须把好几个关口。首先是必须把好环保关。像化工、制药类企业,由于行业本身的特殊性,往往是环保部门重点“关照”的对象。如果忽略生物医药企业的环保问题,造成重大环境污染,或产生得不偿失的后果。而且,环保不过关的企业,更有可能出现涉及生态安全、生产安全和公众健康安全等方面的问题。根据《关于修改〈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的决定》,这样的企业属于被“扫地出门”的对象。

  其次,相关生物医药企业研发或推出的产品必须有良好的市场前景。未盈利的生物医药企业,在上市融资问题上得到了资本市场的支持,回报投资者是其职责所在。创新药研制出来,是否有前景将决定企业是否能够从中获利。同样,如果创新药研发失败,最终损害的将是广大投资者的利益。虽然这是投资生物医药企业的一种风险,但也有必要将这种风险降至最低。

  然后,是否有持续资金投入,某种意义上决定生物医药企业创新药研发的成败。未盈利的生物医药企业上市融资,除首发IPO外,今后还可进行再融资,但毕竟是有次数要求的。因此,企业相关方的持续投入就显得尤为重要。一旦资金链断裂,那么即使上市,后续也可能功亏一篑。因此,对于未盈利生物医药企业的研发资金投入方面必须有一定的要求。

  当然,支持未盈利生物医药企业上市,其公司治理同样不可忽视。即使这些企业的产品没有研发成功,即使还没有实现营业收入,亦不能放松公司治理方面的要求。

  而且,良好的公司治理结构,是有利于创新药的研发的。如果其公司治理紊乱,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对创新产品的研发将会产生负面影响,更严重的甚至有可能危及其上市地位。

  □曹中铭(财经评论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