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4:家居周刊·周报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4:家居周刊·周报
下一篇

湖南抽检:近五成装饰板材不合格

2018年09月06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王巍)近日,湖南省工商局官网发布了2018年二季度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查检验通报。通报称,从2018年4月以来,全省市场上销售的家用电器、装饰板材、陶瓷砖等商品进行抽查检验,多个产品被检不合格。

  不合格家具全部存在甲醛释放量超标问题

  各项抽检中,家具抽检样品60组,合格38组,不合格22组,不合格率37%。不合格商品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甲醛释放量不达标。

  不合格的22组家具商品中,全部存在甲醛释放量超标问题。其中由佛山顺德港艺家具有限公司生产的标称商标“港艺”、规格型号“A15#”的床头柜等2组商品还存在可溶性重金属不符合标准要求。

  家具板材中大量使用胶黏剂或相关化学助剂,是甲醛等有害气体超标的主因,而甲醛的释放期可长达几年甚至十几年,家具的甲醛释放量项目不合格,会造成室内空气污染,存在危及人身安全的危险,可能会导致呼吸道疾病或其他健康隐患。

  断裂模数成不合格陶瓷砖主要问题

  本次抽查了陶瓷砖商品样品51组,合格35组,不合格16组,不合格率31%。不合格商品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断裂模数、标记和说明、破坏强度不符合标准要求。

  由佛山市喜阳阳陶瓷有限公司生产的“依卡纳瓷砖”牌生态负离子现代仿古砖(规格型号:600mm×600mm×9.0mm、生产日期或批号:2018.01.18),由太阳陶瓷有限公司生产的“太阳陶瓷”牌高级地板砖(规格型号:300mm×300mm×9mm、生产日期或批号:“2018.01.06”)等9组商品存在断裂模数问题。

  由晋江市仙梅建陶有限公司生产的“仙梅”牌陶瓷砖(纳米砖)(规格型号:70×270mm(72722-C)、生产日期或批号:无),由湖南凯美陶瓷有限公司生产的“奥朗”牌干压陶瓷砖(奥朗陶瓷)(规格型号:100×200mm(6D数码喷墨)、生产日期或批号:无)等6组商品存在破坏强度不达标问题。

  陶瓷砖的断裂模数和破坏强度是指陶瓷砖在一定力量或者压机的作用下所能承受的最大力度。断裂模数和破坏强度不合格,说明陶瓷砖不结实,质量不过关,消费者使用这些项目不合格的瓷砖存在瓷砖断裂的风险。原材料质量不合格、压制和烧制工艺不达标等因素都会造成陶瓷砖断裂模数和破坏强度不合格。

  此外,由福建省南安市兴龙陶瓷有限公司生产的“旭迪豪”牌陶瓷砖(规格型号108mm×355mm、生产日期或批号:2017年)等2组商品标记和说明项目不合格。

  装饰板材不合格率达48%

  在抽查的装饰板材商品中,样品125组,合格65组,不合格60组,不合格率48%。不合格商品存在的主要问题为甲醛释放量、密度静曲强度、浸渍剥离性能、厚度偏差、产品标志等不符合标准要求。

  其中,由分宜钟氏木业有限公司生产的“苑林”牌生态板(规格型号:1220mm×2440mm×17mm、生产日期或批号:无)等41组商品甲醛释放量不合格,占不合格商品的六成以上。据了解,板材中使用了游离甲醛含量高的胶黏剂,或者采用不合理的施胶工艺和热压工艺,都会造成甲醛释放量超标。甲醛对人体呼吸系统具有强刺激性,对人体健康存在危害。

  吴妙木业生产的“雨丝银橡”牌细木工板(规格型号:1220mm×2440m、生产日期或批号:2018/01/15)等多组商品横向静曲强度项目不合格。装饰板材的横向静曲强度是体现板材承载受力和抵抗受力变形的能力,该项目不合格,影响使用性能,板材承受重力的能力低,容易变形或折断,给消费者带来安全隐患。导致其不合格的原因有原料存在缺陷,生产过程中拼接技术不达标等。

  由桃江县友旺木业生产的“雪峰板材”牌高档家具生态板(规格型号:1220×2440mm(经典檀木)、生产日期或批号:2018/3/8)等多组商品存在浸渍剥离性能不达标。消费者使用浸渍剥离性能不合格的板材装修装饰或制作家具,如果室内的相对湿度偏高,时间久了会使家具或装饰物严重变形,影响使用效果。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