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9:汽车周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9:汽车周刊

成都车展聚焦

SUV扎堆 新势力“缺席”(1)

2018年09月06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8月31日,第二十一届成都车展开幕,持续到9月9日。本届车展启用“智汇蓉城·乐驾未来”主题,吸引德系、美系、法系、日系、韩系以及合资、自主等119个汽车品牌齐聚蓉城,展出面积达15万平方米。展会首日的67场汽车品牌发布会带来多款全新车型和创新技术。作为各大汽车品牌发力下半年“金九银十”销售旺季的前哨战场,成都车展对于厂商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也透露出车市发展的诸多讯号。新京报记者车展探访发现,在今年的成都车展上,SUV车型扎堆亮相,自动驾驶、AI技术成为车企重点发力的领域之一,但新造车势力普遍缺席,“卖车”仍是成都车展的一大标签。

  特点1

  SUV车型热度不减仍唱主角

  近来,SUV市场尽管疲态初现,但依旧火爆。据新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成都车展期间,有超过20款SUV新车亮相、上市或开启预售。

  同时,随着整个社会对节能环保、低碳减排要求的不断升级,汽车小型化、电动化趋势明显,不少车企针对这些细分市场加紧布局,紧凑型SUV、电动SUV也成为多家展台的亮点。

  数十款SUV新车登场

  目前,SUV增速有所放缓。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7月,全国SUV共销售63.27万辆,环比下降14.22%,同比下降8.24%。不过,在成都车展上,SUV仍是当之无愧的主角之一。不管是自主品牌比亚迪、长安、长城,还是合资品牌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一汽马自达,抑或是豪华品牌阵营中的奔驰、奥迪、宝马、雷克萨斯、捷豹路虎、凯迪拉克,都推出了SUV新车。

  不少SUV仍然承担着提升销量、突破品牌困境的重任。打出“首款合资互联网SUV”卖点的东风雪铁龙全新SUV云逸在本届成都车展上开启预售,这也是该品牌旗下的第三款SUV车型。云逸此前在欧洲市场也曾获得成功,故此番在国内上市也被寄予厚望。而在车展前夕上市的新款408,对东风标致而言更是重要,被视作是其找回市场信心的关键。

  此外,SUV车型电动化也成为重要趋势之一。广汽丰田推出了首款纯电动SUV车型ix4 EV,大众途观L PHEV插电混动车首发亮相,宝马X1插电混动版、比亚迪宋EV500、荣威全新纯电SUV MARVEL X也争先上市。

  紧凑型SUV扎堆亮相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成都车展上,紧凑型SUV的竞争尤其激烈,豪华品牌更是如此。为满足消费需求,各大豪华品牌纷纷降低购车门槛,推出入门级紧凑型SUV,争夺市场份额。

  在这个寸土必争的热门市场,德系三强欲巩固其已有的竞争优势。此前,奔驰GLA、奥迪Q3和宝马X1已在紧凑型SUV市场占据较大份额。成都车展上,奔驰又带来了梅赛德斯-AMG GLA 45 暗夜天幕特别版车型;在奥迪Q3取得成功后,奥迪又推出了价格更低的奥迪Q2L,这也是奥迪品牌目前车型里售价最低的一款SUV;宝马则在原有X1的基础上,推出了X1插电混动版本。

  第二阵营的豪华品牌也在迎头赶上。车展前夕,捷豹E-PACE和凯迪拉克XT4两款新车选择同日上市,且均定位紧凑型SUV。其中,XT4是目前国产凯迪拉克中的入门SUV车型,外观风格更加年轻;捷豹E-PACE作为捷豹品牌的首款国产SUV,也进一步降低了捷豹的准入门槛。而在成都车展上完成亚洲首发的全新雷克萨斯UX,同样定位紧凑级SUV,这也是雷克萨斯品牌中首款基于TNGA打造的SUV车型。

  (下转B10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