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0:汽车周刊·车市微观·成都车展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0:汽车周刊·车市微观·成都车展

成都车展聚焦

SUV扎堆 新势力“缺席”(2)

2018年09月06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长安福特新一代福克斯达到了L2级自动驾驶水平。
新特汽车首款车型DEV1在成都车展前夕上市。
领克03在本届成都车展发布,主打跨界轿跑市场。

  (上接B09版)

  特点2

  车企聚焦AI技术、自动驾驶

  一直以来,说到自动驾驶,多数提到的都是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并非真正意义上的完全自动驾驶技术。近两年,车企似乎都在不声不响地闷头研发这一技术,并逐步在今年前后发布的新车上搭载L2级甚至级别更高的自动驾驶功能。另一方面,随着人工智能(AI)的发展,科技与汽车的融合也越来越紧密。

  在成都车展媒体日上,便有不少车企发布了带有AI技术或配备了自动驾驶辅助功能的车辆。

  自动驾驶势不可挡

  长安福特8月31日宣布新一代福克斯启动预售,其搭载了Co-Pilot360智行驾驶辅助系统,该系统集成ACC全速智能自适应巡航控制和智能领航辅助系统、一键泊车辅助系统、智能感应制动保护系统(带行人识别功能)和智能交通标志识别等配置,达到了L2级自动驾驶水平。

  同样,选择在成都车展前夕上市的吉利缤瑞也实现了L2级别的自动驾驶。除ACC全速自适应巡航系统和LKA车道偏离辅助系统外,缤瑞还搭载了一套ICC智能领航系统,在没有车道线的情况下,根据前车轨迹生成虚拟车道线,来引导车辆前行。而AEB-P城市预碰撞安全系统通过雷达和摄像头数据融合,可识别移动/静止车辆、移动/静止行人。速度在40km/h以下时,缤瑞可在300ms的反应周期内完成刹停的动作。

  车企发力AI技术

  另外,在此次成都车展期间亮相的新款风神AX7被官方定位为“AI生态SUV”,新车搭载了WindLink3.0人工智能车机系统。该系统是由东风风神联合百度,以及车联网企业博泰共同开发,具有极高硬件配置、极简UI体验、极速AI语音、极致应用生态的“四极”特色。

  成都车展上,北汽绅宝智行融入当前AI成熟研发成果,包含AI车况管家、AI语音助手和AI安全卫士功能。可实现对车辆各个重要部件数据进行实时收集、分析和预判,以及228项全车智能语音控制等功能。

  新京报记者还了解到,未来,北京汽车整体将以AI智能和新能源为战略方向。根据规划,北汽计划在2019-2020年实现L2级半自动驾驶,2025年之前,实现L3/L4级有条件自动驾驶,2025年后实现完全自动驾驶。

  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当前有很多车企都在研发自动驾驶技术,以满足未来巨大的市场需求,但自动驾驶车辆对于突发情况处理、道路标志识别判断能力等方面还有欠缺。因此,自动驾驶汽车离商业化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特点3

  造车新势力普遍“缺席”成都车展

  在今年4月的北京车展上,包括蔚来、威马、小鹏、拜腾、奇点、云度等在内的多家关注度颇高的新造车企业纷纷参展,进行相关产品及战略发布。而与北京车展形成强烈反差的是,成都国际车展上,造车新势力显得颇为冷淡。

  仅3家造车新势力参展

  本届成都车展共有119个品牌亮相,但仅有威马、新特、前途3家造车新势力参展。近期动作不断的蔚来、小鹏等多家新造车企业集体“缺席”,并未出现在成都车展上。据新京报记者观察,相比传统车企之间的“争奇斗艳”,参展的3家新造车企业均未在车展上推出全新产品。

  其中,威马在成都车展上只带来了已于今年4月上市的威马EX5。按官方交付时间,威马EX5将于今年9月30日之前开始交付。业内分析认为,作为威马第一款投入市场的车型,威马选择参展,应该是为了应对即将到来的规模交付造势。

  不久前在美国发布了高端新能源品牌歌昂GYON的新特汽车,此次在成都车展上亮相,并且在车展开幕前将自己的首款车型DEV1正式上市,补贴后的市场价格为6.19万-7.79万元。成都车展后新特汽车亦将面临交付,按新特汽车CEO先越定下的目标,新特计划今年内交付4000台新车,明年预计产能规划9万辆。

  前途汽车则身处于车展9号馆,与保时捷、迈凯伦、阿斯顿·马丁、兰博基尼等超跑品牌做“邻居”,携首款量产纯电动城市跑车前途K50亮相。与目前绝大多数新造车企业不同的是,前途首款车型选择从跑车市场切入,补贴后售价68.68万元。不过业内普遍认为,作为小众车型,纯电动超跑在国内的销量并不大,前途选择超跑发展路线将面临巨大市场考验。

  尚无造车新势力达到交付目标

  离2018年结束仅剩下不到4个月时间,大部分造车新势力都“爽约”成都车展,它们在打什么小算盘、又都在忙什么呢?

  众所周知,今年是新造车企业迎来产品的交付之年,尤其是下半年,较早一批进入造车领域的新势力已到了交付时间节点,蔚来、威马、小鹏、奇点等均在加紧开展相关工作,但落地速度令业界逐渐失去了耐心与信心。

  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造车新势力整体的销量加起来仅4544辆,占新能源乘用车总销量的1.3%,销量集中在云度、电咖等品牌上。而从目前来看,没有一家造车新势力达到或接近完成自己早期的交付目标。其中,蔚来汽车对定下的交付日期一再延期。其新版IPO招股书显示,截至8月28日,蔚来累计生产ES8共2200台,1381台交付到用户手中。而按照官方计划,蔚来要在9月底交付1万辆汽车。

  量产交付已经让一众造车新势力焦头烂额了,新造车企业们还不忘互打“口水仗”吸引眼球。成都车展前夕,零跑汽车在成都举行零跑S01发布会直接叫板小鹏、威马和蔚来,称在S01的二期预订活动中,如最终不买零跑汽车,转而购买小鹏、蔚来或威马,除退还原699元订金之外,凭相应购车凭证,还将额外给予699元。尚未正式交付的小鹏汽车则在品牌日上放言“智能汽车的核心在运营,而不在制造”引发舆论狂潮。今年8月初,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还喊出“新造车企业今年没有谁可以交付1万辆”,并与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就此对赌……

  有汽车分析师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尽管多家新造车企业都已公布了产品的交付或预交付时间,但在量产交付的关键时间节点面前,各家进展实际上并不乐观。交付时间紧迫,且近期多家新造车企业又曝出不利消息,因此没有参加成都车展并不奇怪。”

  上述分析师指出,如何高标准量产、保障售后服务、实现盈利,才是此刻摆在造车新势力们面前亟须解决的问题,少说多做、埋头苦干才是唯一出路,没有技术含量的新能源车企将被加速淘汰。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曾公开表示,“经过未来3至5年的淘汰,90%造车新势力会成为‘先烈’,而且这还是很理想的结局。”

  特点4

  卖车成主流,差异化营销抢占市场

  尽管从规模上,成都车展排在北上广三大车展之后,但这并不妨碍它成为年中节点车企和经销商们最喜爱的车展。原因就在于,这个以卖车为标签的车展为略显萧条的汽车市场带来更多生机,开启车市的“金九银十”销售旺季。

  深耕细分市场寻找卖点

  本届成都车展,依旧由成都本土的汽车销售团队领衔,上演着卖车的场景。据新京报记者观察发现,车展上鲜有概念车,什么车好卖什么车就是主打。就连新车发布会,捷豹E-PACE、凯迪拉克XT4等多放在车展之前举行。一名业内人士向新京报记者表示:“成都车展更多是充当一个销售场景。”

  找准细分市场往往是最先需要解决的问题。本次成都车展,SUV领域成为最大战场。在豪华车的阵营中,凯迪拉克XT4起售价低于26万元,意味着豪华品牌车型价格不断下探,挤占细分市场。

  轿车领域,有企业致力于在红海中“杀出”一条血路。一贯注重轿车和SUV均衡发展的吉利此次带来全新A级轿车缤瑞。至此,吉利在A级车细分市场布局4款车型。

  在新能源领域,车型呈现高端化的发展方向。上汽乘用车荣威MARVEL X率先挑战新能源汽车市场价格的天花板,其补贴后售价最高超过30万元。

  跨界、网红成为代名词

  对于每天数目庞大的车展看展人群来说,一个精致的展台设计、亮眼的车辆配色,都足以吸引消费者驻足。

  以跨界为鲜明标签的领克汽车一贯保持高人气。本次成都车展,领克03正式发布,主打跨界轿跑市场。从设计上来看,这款新车有运动化设计包装,还具备这一级别新车少有的豪华感。有消费者对新京报记者说,走近展台,就能感受到这个品牌的跨界和时尚感,在整个车展里都显得很特别。

  而主打“荷尔蒙”标签的名爵也很对川渝消费者的胃口。新京报记者注意到,针对成都特征,名爵将展台设计得更具“网红”时尚特质,加之在抖音、微博等社交平台上的频繁活跃,试图吸引年轻消费者。

  专家认为,西部地区已成长为国内汽车销售的重要市场,成都的机动车保有量也高居全国第二位。“卖车”的成都车展成为下半年车市竞争愈演愈烈的第一个注脚。

  B09-B11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洁 孙晓萌 蔡妍霏 魏帅

  B10-B11版图片/资料图片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