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1:文体娱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1:文体娱新闻
上一篇

上映6天攻下6.5亿票房,被称该系列最强一部,新京报专访主创解析动作戏看点

《碟中谍6》年度最猛动作如何炼成?

2018年09月06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碟中谍6:全面瓦解》 86分

  观影时间:9月4日

  观影地点:百老汇影城国瑞城店

  观影人数:15人

  “固定的主题曲、永无止境的奔跑,不可能任务小组,这几乎是每一部的《碟中谍》都有的固定‘套路’。都说克鲁斯拍戏极其疯狂,但他的每一次选择都让人看到了永不停止的精神,我相信他还会挑战很多不可能。”导演克里斯托弗·迈考利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提到对《碟中谍》系列的看法,新的一部《碟中谍6:全面瓦解》(后简称《碟中谍6》)于8月的最后一天登上内地银幕,56岁的阿汤哥依旧宝刀未老,在片中完成了多项极为危险的高难度冒险动作,无论是高跳低开的降落伞、徒手攀爬飞机、凯旋门逆行骑行……汤姆·克鲁斯几乎凭一己之力,把当代动作片的水准提高到了“极限冒险”的程度,令众多观众为之震撼。

  据悉,《碟中谍6》拍摄场景达3000余个,动用13架直升机,4周空中拍摄,取景跨越3大洲,度过2个冬天,拍摄中断5次,阿汤哥1次脚踝骨折,在动作戏时长和镜头量上甚至比以往多出了两倍,堪称该系列最强的一次。

  影片两日票房过三亿,三日票房破五亿,至截稿前,本片票房已经达到6.5亿,同档期上映的影片差距巨大,《碟中谍6》这次无敌得有些寂寞。评分方面,该片豆瓣评分8.3分,为同系列最高。目前,这个系列已经在全球累积了28亿美元。

  【碟核心】

  西蒙·佩吉:“伊森·亨特就是这个时代的品牌,其他谍战系列影片里,比如007,你可以看到不同演员的演绎,但在《碟中谍》系列里,亨特就只是阿汤哥。他会把每个动作每场戏想得很清楚,有时真的把我们吓得不行,但还是有信心他能够在很安全的情况下办到。”

  导演克里斯托弗·迈考利:“最重要的是,克鲁斯能做的那些别的演员不能做甚至不会做,他自己开直升机,自己跳下去,自己飙车骑摩托,因为他敢、他会去做,我们才会有这么精彩的动作戏。”

  汤姆·克鲁斯:“我每一天都想办法推动自己走向极限,每个人都在为我们成功做了一件事感到最兴奋和自豪,这也是我沉迷于电影的原因。每一个极限镜头拍完的时候是种奇妙的感觉,你永远不会忘记。”

  【导演谈】

  克鲁斯永不满足

  伊森·亨特只能是汤姆·克鲁斯,但20多年来每部《碟中谍》的导演都不相同,直到迈考利拍摄《碟中谍5》在全球拿到了6.8亿美元票房。这一部他再次执导。这位导演在新泽西普林斯顿长大,高中毕业后连大学都没上,用了5年时间为侦查机构工作,之后才前往洛杉矶投身电影。2008年开始,他和阿汤哥已经合作了9次。虽说过了20多年,《碟中谍》的大体剧情走向大概很多观众都了如指掌,在迈考利看来,《碟中谍》系列长盛不衰的原因正是阿汤哥对自我挑战的永不满足。

  新京报:你是如何构思出如此多“不可能任务”的?都说这次把阿汤哥的身体开发到了极限,很多人都担心这是最后一部了。

  克里斯托弗·迈考利:很重要的原因是我和克鲁斯彼此很了解对方,12年间我们合作了9部电影,我们之间也有“密语暗号”,甚至一个眼神就知道对方在想什么,他是向往不断的新挑战,拍摄前我们会一起讨论很多不可能的任务,我也有信心他能把它们变成可能。至于续集我们也很期待能够继续,因为我相信他还会继续拼搏下去,亨特是不会停止的。(笑)

  新京报:很多人都说这一部是系列最佳,你如何看待这个评论?

  克里斯托弗·迈考利:非常幸运、也很庆幸,我们认为最大的挑战就是不要输给上一部。事实上,我最想做的是如何给人留下一种认为这是另一位导演来拍摄的感觉,从一开始我就更换了所有团队。

  如何拍“超惊险镜头”?

  跳伞

  《碟中谍6》挑战的是军事级别难度的高跳低开(HALO),指跳伞人员需要在25000英尺(7620米)超高空跳伞,2000英尺(609米)以下超低空开伞以躲过地方的侦查,阿汤哥成为第一位在摄像机前演绎此举的演员,为此他进行了一年的训练,需要克服极其危险的缺氧困难。为了捕捉日落的景色,事实上每天只有3分钟进行拍摄,一旦错过就只能再等上一天,实际上训练和实拍时阿汤哥一共跳了106次。每天跳10到15次,通常跳伞运动员在这种强度的训练下不超过两周,但他练了4个多星期。

  直升机

  阿汤哥抓着一根绳索,从飞行在2000英尺高空的直升机上,自由落体坠落40英尺至绳索末端的货物上。下滑过程中仅仅靠着一根绳子,高空中任何一股气流都能把阿汤哥吹离航线,甚至失手坠落。“这是我们在电影里做得最极端的事情,”阿汤哥回忆,“你无法在绿幕前完成一切,这非常具有技术性:你得弄清楚直升机的容载量、有效载荷、放置摄像机的位置以及角度。”

  摩托车

  重头戏在巴黎最受欢迎的景区,从凯旋门沿歌剧院大道一直到歌剧院,一台摩托车、一辆1986年的宝马M5和一辆重型装甲追逐的戏份。巴黎市政府很配合,暂时封闭了这一路段,周日上午6点,剧组花了一小时十五分钟拍摄完毕。拍摄时,克鲁斯的摩托车安全装置失灵了,为了不浪费时间,克鲁斯还是坚持亲自上阵。他要逆向高速穿行在70辆机动车中间,虽然其他车辆都是由特技人员驾驶,但他没有戴头盔,哪怕一点错误都能要了他的命。

  采写/新京报记者 周慧晓婉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