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7:体育新闻·看台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7:体育新闻·看台

蒂姆不敌纳达尔无缘美网4强,90后球员大满贯颗粒无收

90后冲不破4巨头垄断

2018年09月06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蒂姆退场,心有不甘。在美网8强赛中,他遭纳达尔逆转无缘4强。
图/Osports

  随着蒂姆昨天2比3不敌纳达尔止步美网8强,90后球员冲击大满贯的目标又一次落空。明年,最早一批90后球员将年满29岁,但在4巨头的压制下,他们在大满贯中依旧看不到出路。 

  现 场 纳达尔韧劲逆转蒂姆

  本周一,蒂姆刚迎来25岁生日,这个奥地利小伙子也是本赛季发挥最为稳定的90后球员。

  凭借在红土场的出色发挥,蒂姆被誉为最有可能在土场接班纳达尔的年轻人。今年在马德里大师赛中,蒂姆终结了纳达尔土场21连胜的战绩。但随后的法网决赛,纳达尔3盘横扫蒂姆,给后辈好好上了一课。

  来到美网,两人又一次在8强中碰面。这一次,蒂姆展现了其全面实力,与纳达尔鏖战近5个小时。首盘比赛,蒂姆6比0送蛋纳达尔。但纳达尔的韧劲是有目共睹的,西班牙人最终在决胜盘抢7淘汰了蒂姆。“事实上这场比赛没有输家,尽管总得有一个人失利。”蒂姆赛后称决胜盘抢7时,两人获胜的几率是五五开,自己的两个关键失误葬送了比赛。

  这场比赛耗时近5个小时,一直战至纽约当地时间凌晨2点多。比赛结束后,纳达尔少见地跨过球网与蒂姆拥抱。“蒂姆是一个非常出色的球员,他也是巡回赛最优秀的球员之一。”这是纳达尔和蒂姆第一次在硬地碰面,此前两人在土场交手过10次。

  尽管无缘美网4强,但蒂姆已是本赛季发挥最好的90后球员了,这之前他在澳网打进第4轮,法网更是打进了决赛,世界排名也长时间稳定在TOP10。

  美网战至4强,又一年大满贯行将结束。而随着蒂姆出局,90后冲击大满贯的目标又一年成为泡影。

  现 状 90后球员尚未成主角

  下赛季,最早一批90后球员将年满29岁。但在大满贯的舞台上,90后们却迟迟无法成为主角。在费德勒、纳达尔、德约科维奇和穆雷4巨头的压制下,他们在大赛中难有喘息空间。

  如果以4强为冲击大满贯门槛的话,90后们已有8人迈过这个门槛。2013年温网,23岁的波兰小伙子杨诺维茨成为第一个打进大满贯4强的90后球员。那一年,杨诺维茨的最高世界排名为第14位。本周,他已下滑到了第339位。

  这之后,一拨又一拨的90后球员相继冲击大满贯。除杨诺维茨外,拉奥尼奇、迪米特洛夫、蒂姆、布斯塔等人相继打进大满贯4强。2016年温网,拉奥尼奇更是成为首个打进大满贯决赛的90后球员。但在决赛中,拉奥尼奇被穆雷横扫。

  本赛季,90后球员在大满贯赛中的表现可谓先扬后抑,澳网有两人(艾德蒙德、郑泫)打进4强,法网一个4强(切基纳托)一个决赛(蒂姆)。到了温网和美网,却无一人打进4强。球迷寄以希望的兹维列夫、迪米特洛夫、克耶高斯等人均未有稳定发挥。

  近十年来,4巨头几乎垄断了大满贯,四人共拿走了53个大满贯奖杯。而能在4巨头夹缝中完成大满贯伟业的只有3人,分别是德尔波特罗、瓦林卡和西里奇。目前,4巨头平均年龄接近33岁,依旧牢牢把持男子网坛。对这些90后球员来说,只能寄希望于来年了。

  专题撰文/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