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经济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经济新闻
上一篇

央行促银企沟通 加大对小微企业金融支持力度

央行行长易纲表示,金融部门对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在贷款政策、发债政策等金融政策上都一视同仁

2018年09月06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宓迪)据央行官网昨日发布信息,2018年9月4日,人民银行和全国工商联联合召开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座谈会。

  央行行长易纲指出,这次采取银企面对面交流的方式,就是要搭建银企对接的桥梁,形成长效沟通机制。他表示,金融部门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对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在贷款政策、发债政策等金融政策上都一视同仁。要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作用,通过市场竞争为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提供更优质的金融服务。采取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监管政策等“几家抬”的办法,激发金融机构的积极性,畅通政策传导机制,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同时,要准确把握小微企业平均生命周期短、首次贷款难、风险溢价高的客观规律,构建服务小微企业的商业可持续模式,加强风险防控。

  据悉,工农中建交等14家商业银行主要负责人和29家民营企业及小微企业在座谈会上作了面对面的沟通交流。大连大友高技术陶瓷公司、贵州好一多乳业公司、北京东方园林环境公司等10家企业介绍了企业生产经营和融资情况,突出反映了融资难融资贵的症结和诉求。企业普遍表示,受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环保要求趋严和强监管、去杠杆等政策影响,小微企业融资在贷款规模、审批效率、抵押担保要求等方面存在问题,民营企业在信用债发行、股权质押、PPP项目融资、大企业应付款回收等方面存在困难。

  此前,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纪志宏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谈及支持包括出口企业在内的小微企业时指出,对面临暂时困难的企业,提倡金融机构不简单地抽贷、断贷。央行方面在会上公布的数字显示,近阶段信贷结构继续优化,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不断加大。高新技术制造业、服务业、扶贫等领域信贷支持力度较强。7月末,普惠口径小微贷款同比增长15.8%,比上年末高6个百分点。7月份新发放的单户授信500万元及以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有了明显的下降,平均水平为6.41%,比上年末下降0.14个百分点。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