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8:专题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8:专题

布局移动新能源 汉能利润增30倍

中国新增太阳能分布式装机量约12GW,同比增长近72%;汉能上半年收入同比增长615%

2018年09月06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汉能太阳能产品应用于海南陵水黎族自治县隆广镇石关村民宅屋顶。受访者供图

  每栋大楼、每个人的屋子、每辆汽车,甚至人们的背包、衣服和手机,都可能将是一个发电站。它们将构成一张无处不在的移动能源互联网。随着无线充电技术的成熟,未来人们将告别充电器和充电桩,实现随时随地用电。

  传统集中式的能源供给模式,难以满足人们移动化、分散化的需求。而随着薄膜太阳能发电技术的成熟,具有轻、薄、柔的特点,薄膜产品可以更容易与各种载体相结合,正在让移动能源时代步入现实。

  8月30日,汉能旗下港股上市公司汉能薄膜发电集团(0566.HK,以下简称“汉能薄膜发电”)交出一张成绩单:2018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汉能收入增长了615%,利润大幅增长了30倍。

  光伏产业急刹车 汉能收入利润双增长

  当前,太阳能发电已经成为中国清洁能源产业发展的战略方向,而太阳能技术所带来的发电能力,亦是全世界及中国国内增长速度最快的可再生能源市场之一,年均新增装机量持续上扬。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统计,今年一月至六月,中国新增太阳能装机量约24GW;分布式装机约12GW,同比增长近72%,户用太阳能发展速度亦快于预期。与此同时,随着产业取得跨越式的发展,部分地区弃光、消纳存在瓶颈,与电网无法协调等特征日益明显。为使行业更健康有序发展,中国国家能源局于5月31日发布了《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对依赖国家补贴、局限单一发展模式的传统太阳能企业带来挑战,加速了太阳能行业洗牌的速度。

  近年高速发展的中国光伏产业,在2018年5月进入阵痛期。5月31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发改能源〔2018〕823号),明确提出合理控制光伏建设规模、下调上网补贴电价等多项措施,给光伏产业踩下“急刹车”。汉能薄膜发电,在行业逆势中实现收入、利润双双大幅增长。

  汉能薄膜发电2018年中报显示,在截至2018年6月30日的六个月内,收入达204.15亿港元,同比增长约615%,实现了业务大幅增长。报告期内盈利73.29亿港元,相较去年同期大幅上升30倍 主要因上游分部签订了多个产业园项目及新增客户。此外,汉能薄膜发电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约为11.83亿港元。2018年6月30日至2018年8月30日期间,进一步从客户收到约60.84亿港元的款项,目前现金流状况良好。

  收入和利润双增长的原因,汉能薄膜发电中报解释,得益于以薄膜太阳能为核心技术,战略性地专注于上游核心技术研发、生产装备交付,及下游薄膜太阳能多样化应用,打造移动能源的生态圈和提供“生态城市”解决方案,并对于国家补贴政策一直没有过多依赖,因此在此次新规中受影响较小。

  而针对此轮行业调整,汉能薄膜发电认为,将为先进太阳能技术、高质量太阳能发电项目留下发展空间,为集团进一步提升市场地位带来契机。

  “高科技+能源”上游业务带来高利润 

  汉能薄膜发电定位是以高端装备制造为主的“高科技+能源”公司,这正是汉能能够实现逆势增长的关键所在。

  中报显示,汉能薄膜发电上游业务营收190.84亿港元,占比93%,是业绩猛增的大本营。所谓上游业务,包括薄膜太阳能电池/组件生产装备及整线生产线的研发、设计、销售及交付,及相应的技术服务,主要是与各个地方移动产业园合作的薄膜太阳能组件生产装备生产线“交钥匙工程”。

  自去年5月份起,汉能移动能源控股相继与绵阳市政府、涪城区政府合资建设了绵阳移动能源产业园项目;与大同市、同煤集团合资建设了大同移动能源产业园,在这些项目中,汉能移动能源控股均为占少量股份的小股东,因此产业园与汉能薄膜发电的合同,并不涉及关联交易。此外,汉能薄膜发电与荆州顺佰、成都华丰源的签约项目预计也会在今年有持续装备交付,这些项目为汉能业绩多元化增长作出了重要贡献。

  此外,对移动能源产业园的高端装备生产线交付,成为半年报中的“亮点”。汉能薄膜发电中报显示,在2018年1月至6月期间,产业园项目客户主要为绵阳产业园、大同产业园及淄博产业园。期内签约的项目,正加紧进行交付并已收到部分回款。本集团正在与更多产业园进行合作洽谈,预计未来将会签约更多类似的产业园项目,为2018年及未来几年的业绩作出贡献。

  提前九年布局薄膜太阳能技术

  汉能在2018年获得爆发性增长,正是此前多年深耕细作之后的结果,而这离不开汉能创始人、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河君九年前的布局。

  “所有人都看得清的机会,就不叫机会。”2009年,汉能进入太阳能产业,李河君却不走寻常路选中了薄膜太阳能技术。李河君相信,具有轻、薄、柔、弱光发电特点的薄膜发电,一定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2012年至2014年,汉能先后成功并购了Solibro、Miasolé、GSE、Alta Devices等四家全球铜铟镓硒和砷化镓技术的领先者,打造出完整的薄膜产业生态,拥有了全产业链的研发和制造能力。汉能的进入,让中国的薄膜太阳能技术从落后国际10到15年,变成了领先全球5年到10年。

  2018年中国可再生能源大会8月23日权威发布的年度中国太阳能电池认证纪录显示,汉能获取了砷化镓单结,砷化镓双结,铜铟镓硒,异质结太阳能电池四项年度认证纪录冠军,在8项发布纪录中占了一半。截至7月31日,汉能薄膜发电累计专利申请超过3700件,累计授权专利超过900件。

  凭借技术优势,汉能开启了一个移动能源时代,薄膜太阳能与“住”“行”两大领域的结合,颠覆性地孕育出巨大的市场蛋糕。在汉能的构想中,这个时代能源将无时不在、无处不在,人类像绿色植物一样直接利用阳光,这将是能源利用的“终极利用方式、直接利用方式”。

  汉能薄膜发电中报显示,专注研发下游应用,设立一间占地一万平方米的下游研发中心及实验室,集中开发下游太阳能应用方案及产品,投入大量资源将薄膜太阳能技术应用到日常生活中,推出各类型颠覆性分布式薄膜应用产品,包括今年四月推出的“汉伞”(Humbrella),是全球首款基于柔性薄膜太阳能技术的多功能伞,集离网供电、储电、夜间照明、终端充电四大功能于一体;而同月推出市场的单玻“汉瓦”(HanTile),则较去年推出的双玻汉瓦更轻、更薄、造型更美观、性能更优异,为建材应用带来重大的商业和环保价值。

  聚焦薄膜太阳能“万亿市场”

  2015年以来,国务院、发改委、工信部等部门先后发布35个文件,把薄膜太阳能技术及相关应用列入了国家重点鼓励和支持的技术和产业目录。

  2017年9月11日,国务院发文明确表示支持山西省推动能源供给革命,其中的一个重要目标便是布局太阳能薄膜等移动能源产业,打造移动能源领跑者。这是由汉能最早提出的“移动能源”概念首次出现在国家政策中,并成为国家能源改革的重要目标。

  聚焦薄膜太阳能主航道,以先进的薄膜太阳能技术为基础,汉能已发展成为全球薄膜太阳能的领军企业。根据第三方调研机构CMRC中研世纪预估,到2022年,全球范围内发电屋顶、发电幕墙、整车发电车顶的可开发市场容量中薄膜部分高达398.12GW和4.05万亿元。中国市场方面,这三个市场的薄膜太阳能市场容量分别为112.2GW和1.19万亿元。

  在这样的背景下,其他国有企业和大型民企,也已经开始进入这个市场。政策趋势和其他大型企业的动作充分证明,薄膜太阳能行业和移动能源市场即将迎来爆发式增长期。

  为了延续在技术、人才、研发、市场方面的先发优势,汉能在过去的四年中,不断加快市场开发的节奏,在应用产品市场方面投入巨大。聚焦薄膜太阳能,以先进的薄膜太阳能技术为基础,目前汉能薄膜发电已发展成为全球薄膜太阳能领军企业之一。截至2018年7月15日,整个汉能集团在全球申请专利超过5000件。在内地,汉能已经和超过200家大客户建立合作关系;在香港元朗和沙头角,已经有多个采用汉能薄膜柔性组件的项目落地;海外市场方面,汉能的战略性客户包括奥迪、DHL、韩国现代等多家世界知名企业。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任娇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