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7: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7:关注

探访北京多校 托管班处筹备阶段

托管班主要为学生提供课后托管服务,记者探访多校发现报名学生人数不多

2018年09月07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9月6日17时,大兴某小学托管班放学,家长们在校门口接孩子们回家。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为解决“课后三点半”难题,北京从今年9月起,在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开设校内托管班,为学生提供课后托管服务。记者了解到,开学一周以来,多所学校的校内托管班尚处于筹备阶段。此外,记者探访多所学校后发现,报名托管班的学生人数不多。

  近期召开的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教委副巡视员冯洪荣介绍,校内托管班每周覆盖5天,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在周一到周五课后均需提供托管服务,每天托管时间一般为两个小时,持续到下午五点半左右。托管班在教师和学生自愿前提下开展,以体育、艺术、美育为主。“老师可以答疑,可以课前辅导,但绝不允许集体上课。”

  据悉,托管班师资可以引入社会上体育、艺术和美育方面的优质民办机构资源,也可以发挥公益组织、少年宫的力量,社会公益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共青团组织等也可以参与。此外,各个学校有特长的老师和管理部门均可参加。

  冯洪荣介绍,托管班不向学生家长收取费用,在校教师如果参与托管工作有一定薪酬,由市级、区级财政共同补贴。

  ■ 探访

  学校:家长若接送方便不必托管

  昨日15时30分左右,在西城区一所小学门口,记者看到有上百名家长在学校附近等候孩子放学。不久,各年级的小学生排着队,在老师的带领下走出校门,随后陆续被自己的家长接走。

  家长王女士说,9月5日学校给家长发了关于校内托管班的通知以及报名表。王女士向记者展示了通知的照片,上面写着,托管班从9月10日开始,时间为每周一至周五15时45分至17时45分。记者注意到,通知提醒家长,学校优先满足托管班需求,然后再考虑校本课程开设的班额,不参加托管班的同学将被校本课程优先录取。此外,通知称,因在校时间过长,建议有条件的家庭不要将孩子托管。

  王女士的孩子今年上一年级,她没有给孩子报名托管班,“感觉在校时间太长了,托管班也没什么活动,孩子呆不住。”王女士说,平时有老人负责接孩子,她也更希望让孩子放学后回家,与家里人呆在一起。

  该校一名五年级的老师向记者透露,托管班不教授课程,老师们只负责保障孩子的安全。“建议如果家长接送方便,没必要托管。”这位老师说,她教的班里有40多名学生,只有5个学生报名了托管班。她说,大部分孩子放学后都有人来接,还有的学生报了课外班。

  随后,记者来到西城区另一所学校,采访了正在读初一的孙同学。孙同学说,学校让学生自愿报名托管班,他的班级一共42人,有3人报名了托管班。孙同学说自己没有报名,“家里有人接。”

  据东城区汇文一小副校长倪彦鹏介绍,学校目前正在策划托管班具体的实施方案,预计9月中下旬正式开班,同时开启的还有学校的各类课后社团活动,“社团活动是学校一直以来的传统”。倪彦鹏介绍,目前报名已经结束,全校六个年级共有286人报名托管班,近400人报名了学校的社团活动。据介绍,汇文一小的托管班计划以阅读、作业答疑和一些小活动为主;各类社团则会开展艺术、科技、体育等课后活动。

  此外,记者获得了东城区和平里第四小学、海淀区第二实验小学关于校内托管班的通知单。和平里四小的通知单介绍,从9月10日开始,学校在周一至周五15:30至17:30开展文艺、科技和体育等活动以及托管服务,不向学生收取费用。海淀区第二实验小学的通知单介绍,从9月17日起,学校在每周一、三、四15:30至17:30,开展课外活动和校内托管;每周二和周五则只进行校内托管。

  ■ 观点

  家长不应把孩子完全交给学校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认为,校内托管班应以青少年的成长为根本,探索最有利于孩子成长的方式。储朝晖说,孩子的生活不能只有学校和家庭的“两点一线”,很多家长因为没有时间看管孩子,就希望把孩子完全交给学校,这是一个误区。在这种观念的支配下,孩子们损失了很多成长发展中必要的亲子体验,比如在放学后与家长一起感受自然等。学校的主要职能是教学,家长对于孩子的课外培养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此外,储朝晖认为,在托管班设置的内容上,学校也应根据学生的年龄进行调整。对于低年级的学生,老师主要保护他们的人身安全;对于高年级的学生,则可以让他们自主参与活动,甚至自主设计活动,培养他们的主动性和创造力。

  此外,储朝晖建议,由于开设了托管班,老师的工作时间也延长了,政府或学校应采取适当的方式保障老师的权益。

  汇文一小副校长倪彦鹏认为,对于低年级孩子,不建议家长把孩子送到托管班。“从早上七点多到校,一直到晚上五点半,年龄小的孩子容易感到疲惫。”倪彦鹏说,如果三点半放学后,家长能把孩子接回家,让孩子感受家人的亲情,增加亲子间的交流,这对于低年级孩子的身心健康更有利。

  ■ 链接

  多地推出中小学课后服务

  “课后三点半”难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早在2017年3月,教育部就印发《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意见要求各地发挥中小学校主渠道作用,开展学生课后服务工作。随后,北京、安徽、重庆等多个地区推出了相应举措。

  2014年1月,北京市教委下发了《义务教育阶段推行中小学生课外活动计划的通知》。通知提出,各学校可在周一至周五15:30至17:00安排课外活动,每周不少于3天,每天不低于1小时。市教委要求,课外活动安排应形式多样,与课程方案设置、学生综合实践活动,以及“每天锻炼一小时”相结合。

  2017年3月,安徽省教育厅发布通知,要求省内各地各校开展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通知要求,要把开展课后服务与校内课外活动结合起来,充分利用学校图书馆、阅览室、体育馆、计算机房等设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黄哲程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