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书情

2018年09月0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愤怒与神秘》
作者:(法国)勒内·夏尔
译者:张博
版本:译林出版社 2018年5月
《云是黑色的》
作者:刘梓洁
版本:世纪文景|上海人民出版社 2018年7月
《农民的政治》
作者:赵树凯
版本:商务印书馆 2018年8月
《朱元璋的政权及统治哲学》
作者:(法)马骊
译者:莫旭强
版本:后浪丨吉林出版集团 2018年8月
《二泉映月:十六位亲见者忆阿炳》
作者:黑陶
版本: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8年8月
《酷MA萌:一日一熊》
作者:(日)熊本县 小山薰堂
译者:贾敏 王津
版本:中信出版集团 2018年7月

  主打

  《农民的政治》

  作者:赵树凯

  版本:商务印书馆 2018年8月

  不管是国内研究还是海外的中国研究(China Studies),曾几何时,谈中国都必谈中国农村。关于农村的研究也长期是一门显学。前些年,国内学者反思中国彼时被认为是农村的、传统的,现代城市不在场,而随着人口的城市化,住房、交通、就业、空气等城市问题亟须关注。况且,未来农村的规模将随着城市化继续缩小。这是中国经济与社会转型的一种必然趋势。

  然而,这绝不意味着围绕农村的探讨就不重要了。一则研究固然多,但农民是隐藏其后的,往往只是被研究、“被管理”的对象。二则他们的政治意识和实践,受到的重视程度还不够,甚至被回避,作为中国社会最大的群体,他们必将继续产生深远影响。赵树凯初版于2011年的《农民的政治》一书聚焦于政治这一维度,包括劳动流动自由、平等的子女教育权、基层民主选举等议题,主张“从政治上尊重农民,才是对农民的根本尊重”。因他参与过改革早期农村政策的起草,并曾以县干部等身份参与过农村事务,加之对海内外相关研究持包容态度,使其著述与众不同。如今修订再版,增添了篇目。全书所收录文章,兼具实践经验和实证材料,可谓表现了直面真问题之本土原创著作的魅力,无隔靴搔痒之感。如今读来引人深思,也给人惊喜。(罗东)

  文学

  《愤怒与神秘》

  作者:(法国)勒内·夏尔

  译者:张博

  版本:译林出版社 2018年5月

  《愤怒与神秘》象征着法国诗人勒内·夏尔的一次转型。他曾是法国超现实主义运动的先锋,在诗歌中捕捉无意识和梦幻般的词语,而在《愤怒与神秘》中,他将思索的目光挪向了现实。

  在创作时,他依然保持着可贵的神秘感,“诗人不能在语言的平流层中长久逗留”,勒内·夏尔在这本诗集中最重要的篇章《修普诺斯散记》中写道,“他必须在新的泪水中盘绕,并在自身的律令中继续前行”。他用大写的“Verbe”一词来形容语言,意在将诗性的语言从日常语言中分离出来,让它变成至高的、纯粹的言语。但同时,“愤怒”又让这本诗集具有了现实的温度。大量创作于法国抵抗时期的作品,以诗歌的形式捍卫着人类最后的自由与博爱。值得一提的是,《修普诺斯散记》最初是夏尔的日记,但他还是选择用诗人而非记者的方式来刻画那段历史的心灵,在原始日记被销毁后,这些以短句构成的篇章就成为理解勒内·夏尔思想在抵抗时期的唯一资料。(宫照华)

  《云是黑色的》

  作者:刘梓洁

  版本:世纪文景|上海人民出版社 2018年7月

  天空是白色的,但云是黑色的。这是卡拉克斯《新桥恋人》中的一段对白,看过的人自知其中的隐秘与玄机。在这本借用了这句台词作为大陆版书名的小说集里,作者刘梓洁以一种类似于闲侃八卦的轻快风格,探讨了爱情背后无法排遣的孤独与荒凉。初读时,行文中带有某种都市小情调的爱情讲述方式也许会令人有些拒绝,但若不被预设的偏见所蔽,读罢全书,则会生起一股莫名的沉浸感,一改最初的疏离。

  乍看来,七个故事好像在自说自话,但读下来才知道,它们彼此隐秘相连,不可分割。在这些小小的爱情故事里,每个故事都是一个秘密生长的有机体,形形色色的人物在不同的角落里穿梭着,说的话也仿佛言在此而意在彼,《父后七日》里那种略显诡异的荒诞感依旧在延续着。小说中,现代通讯世界的交流方式影响了小说人物的爱情走势,速度法则深刻地改变了爱情的样貌,对于爱情亲历者来说,这究竟是喜还是悲?小说并没有给出一个解释。但它又似乎给出了某种解释,我们姑且可以把这种解释称之为迷惘。(杨司奇)

  历史

  《朱元璋的政权及统治哲学》

  作者:(法)马骊

  译者:莫旭强

  版本:后浪丨吉林出版集团 2018年8月

  明太祖朱元璋是中国历史上最具传奇色彩的皇帝之一,他出身贫寒,长相丑陋,做过和尚和乞丐,却开创了大明王朝近三百年的基业。农民领袖能成功建立长期稳固政权的,历史上并不多见,朱元璋集开国皇帝、专制君主与改革领袖的多重身份于一身,自有其治理韬略和铁血手腕。从通过军事手段夺取政权、开创新王朝那一刻起,军事扩张便不再是朱元璋的主要任务,他面临的更艰巨挑战是如何建构自身政权的合法性,并用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政权体系和典章制度来维护其长久统治。

  这部法国学者的著作,旨在研究朱元璋的统治哲学及其建构政权合法性的过程,书中对统摄中国政治的儒法两大哲学流派进行对比分析,指出两者在权力概念和权力维护方面的差异,并由此剖析中国两千年皇权专制的哲学基础和体制构成。作者指出儒法价值观在政权合法性问题上所起的作用,儒家的全民道德改造和法家的国家制度建设,既有凝聚社会共同体的积极效果,又具有导向极权进而危害合法性的消极影响。(徐学勤)

  艺术

  《二泉映月:十六位亲见者忆阿炳》

  作者:黑陶

  版本: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8年8月

  今年是民间音乐家“瞎子阿炳”华彦钧诞辰125周年,虽然《二泉映月》的旋律几乎人人熟知,但我们依然对华彦钧的生平知之甚少。《二泉映月:十六位亲见者忆阿炳》是一本围绕华彦钧的口述史,如果你想从中系统性地了解阿炳与民间音乐史,那这本书无法满足你的期待。它只有一些残破的记忆片段,读来不免有支离破碎之感。可无论作者为还原历史上的阿炳付出多大的努力,它注定无法圆满:那些与阿炳有过接触的人们早已到了两鬓斑白的年纪,尚存人世且能回忆一二的亲见者已是少之又少。

  在这些被“抢救”下来的回忆中,阿炳身世坎坷,以当街卖艺为生;他琴拉得极好,又虚心好学;他家里没有像样的家具,夫妻俩都抽“大烟”;当有人愿为他的《二泉映月》录音时,他起初满口回绝,只说是混饭吃的玩意儿……残破的回忆反倒有种历史无奈的沧桑感,一如那个时代民间艺人的处境。这些片段当然无法等同于真实,但至少让人们心中的阿炳不再只是一个模糊的背影。(吕婉婷)

  儿童

  《酷MA萌:一日一熊》

  作者:(日)熊本县 小山薰堂

  译者:贾敏 王津

  版本:中信出版集团 2018年7月

  这只名为“酷MA萌”的红脸蛋黑熊,在中国更为人所熟知的名字是“熊本熊”,作为日本熊本县的地方吉祥物,他自2011年起开始担任熊本县营业部部长兼幸福部部长,并且业绩突出,凭借认真的卖萌大大增加了熊本县的受欢迎程度。是的,这个像童话一样的情节就发生在现实世界中,是不是让不熟悉熊本熊的严肃人类目瞪口呆?最新引进到中国的两本《酷MA萌:一日一熊》漫画,正是熊本熊的卖萌手段之一,书中是记录熊本熊趣事的四格漫画,按月编排,记满一年365天。

  仔细看这些漫画,有些搞怪逗趣让人忍俊不禁,有些又好像只是记下了平淡琐碎的小事——比如长了个痣、看看蚂蚁,还有些时候,熊本熊只是很认真地为某种日本特产美食打了个广告。但一天一天翻下来,熊本熊永远不变的热情自信和快活蠢萌,就是会渗入到你的情绪里,开始运行“治愈”的进程。这样一只熊会在真实的世界中走红,就已经是沉闷、压抑、无趣生活的解药,证明着人们毕竟没有放弃对活泼快乐的珍惜和期待。(李妍)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