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2:书评周刊·视觉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2:书评周刊·视觉

汉字,或许是世界上最难设计的字体

2018年09月0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中国现代文字设计图史》
作者:周博
版本:北京大学出版社
2018年9月
1917年,亚细亚火油公司是一家跨国公司,曾垄断亚洲特别是19世纪上半叶中国的销售市场。这幅商业广告的文字设计理念显然受到了中国装饰文字设计传统的影响。“亚细亚”三字在楷体的榜书中,描绘了中国消费者喜闻乐见的戏曲人物故事。图片来源:赵琛收藏
《北洋画报》,第二十八卷第一三五一期,封面设计:佚名,27厘米×38.8厘米,天津:北洋画报社,1936年。
《北洋画报》的设计师把杂志内文的作者和篇名,以达达主义的手法,铺到了杂志封面上。图片来源:中央美术学院图书馆藏
张光宇给《时代》画报设计的众多刊头中,都可以看到西文字体设计的直接影响。
《时代》画报第三卷第二期,封面设计:张光宇,上海:中国美术刊行社,1932年。
图片来源:周博收藏
▶《时代》画报第四卷第九期,封面设计:张光宇,上海:中国美术刊行社,1933年。
图片来源:周博收藏
《巴黎的鳞爪》(上海:新月书店,1927年版)
闻一多为徐志摩的回忆录设计的封面,既有装饰艺术的情趣,又不失方块字的演进和变化,反映出他对欧美新风尚的了解。
图片来源:姜寻收藏
刘既漂,《贡献》第二卷第二期,1928年。
《贡献》的“贡”字,最下面像是埃菲尔铁塔的基座,中间是欧洲古典建筑中的多利安柱式,顶上则像是一个几何化的攒尖顶中式建筑的屋顶。这些创意对于当时的设计界来说可谓耳目一新。
图片来源:北京大学图书馆藏

  汉字是世界上唯一一种被使用了数千年,而且至今仍在使用的表意文字。

  不同于英文,汉字的数目众多,笔画繁杂。可以说,汉字字体的设计是世界上最烦难、枯燥的工作之一。然而也正因此,汉字字体设计呈现出一种独特的美感和视觉特征。在历史的长河中,涌现出了许多经典的字体和设计作品。

  回顾近百余年来字体设计发展史,满目琳琅,令人惊喜。从那些“在地化”的,或富有异域情调的字体设计之中,我们得以窥见中国的现代性是如何在不同美学理念的碰撞与互动之中被创造和凸显出来。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