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来信

2018年09月0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定量包装商品缺斤短两别缺监管

  据报道,9月6日,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公布了定量包装商品计量体验调查报告。报告显示,两成多样品存在缺斤短两问题。其中,胶带样品不够长的问题最多,垃圾袋样品数量缩水位居第二。

  定量包装商品跟标准净含量比缺斤少两,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公平交易权。尽管说,囿于测量设备准确度、操作人员业务素质、空气湿度等因素,误差在所难免,《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计量检验规则》也设定了允许短缺量,可有些商品短缺率高达50%以上,这难言合规,而属于严重短缺。

  鉴于此,有关部门宜有针对性地加大计量监管力度,督促企业把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检验工作纳入日常自查环节,减少定量商品缺斤少两的情况。 □针未尖(职员)

  别小看“补课费成家庭最大支出”

  据辽宁省人大新闻发布会披露,辽宁省人大开展的一项针对中小学生课外负担的最新调研发现:高额的补课费用,成为辽宁普通市民家庭的最大支出。“补课已经成为一种社会风气,极少数不补课的孩子反倒成了另类。”

  学生课外负担重,已是众所周知。但学生补课费成众多家庭最大的支出,仍让人瞠目。这无疑会给很多家庭带来两重焦虑:一是经济压力带来的焦虑,如果家有病患或要还房贷,补课开支又不菲,某些家庭的经济压力可想而知;二是学生普遍补课带来竞争压力并刺激补课攀比“升级”,起跑线观念和出于优质教育资源争夺的焦虑只会被加剧。

  鉴于此,显然有必要对此问题加以重视,虽然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化、治理校外培训机构都难一蹴而就,但再难也得推进。也期待“补课费成家庭最大支出”的调研结果,能成为为学生继续减负的推动力。 □老鹰(教师)

  坐地起价岂能成搬家公司潜规则

  据报道,金九银十,搬家市场比往常热闹不少。有些“触网”的搬家公司给出了低至一两百元的套餐价,消费者却发现,低价下藏着诸多猫腻,家家都有的电视、冰柜、五斗橱竟得按件加钱。有市民感慨:“家具按立方米收费,你说我是搬家还是做立体几何呢?”

  说是“省心一口价”,事实上却是闹心的“多口价”;看似很实惠,可加上各种套餐外事项,总费用高得吓人……不得不说,有些搬家公司套路挺深。搬运工人不容易,这点不难理解,但价目定好了就该按价目来,若随意找个理由就能做加收人工费用的理由,且加价无度,那也是欺客宰客。

  就此看,无论是工商、物价等部门,还是消协,都有必要将此乱象纳入监管视线。对用户来说,也该长点心,警惕少数搬家公司坐地起价、转包、不签合同等陷阱,免得取证时为难。 □杨李喆(公务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