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1:国际新闻·聚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1:国际新闻·聚焦

北海道6.7级地震 仍有百万户停电

地震已造成17人死亡、21人失踪;至今余震不断,日本气象厅预计,未来一周仍有可能发生较强地震

2018年09月0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当地时间9月7日,日本北海道厚真町,日本自卫队的士兵在一处被山体滑坡毁坏的房屋中搜寻幸存者。
当地时间9月7日,日本北海道,地震灾民排队取水。
当地时间9月7日,日本厚真町,地震灾区居民暂居避难所。

  综合新华社电 6日凌晨发生在北海道的地震已致17人死亡、21人失踪。

  当地时间6日凌晨3时08分(北京时间2时08分),北海道发生6.7级强震,多地发生建筑物倒塌和山体滑坡,并出现大范围停水停电及交通瘫痪。北海道部分地区食品及物资短缺,固定电话、移动通信等网络不畅,有超过6000人6日晚在避难所过夜。

  失踪者主要集中在重灾区厚真町

  安倍7日上午在日本政府应对地震的会议上说,失踪者主要集中在重灾区厚真町。政府已派出2.2万名救援人员彻夜救援。

  7日,距震中不远的新千岁机场部分航线重启,仍有大量原定航班被取消。北海道新干线列车将于7日下午重新运营,地铁、其他铁路班次及路面巴士等仍大范围停驶。

  地震发生后北海道至今余震不断。日本气象厅说,未来一周内当地仍可能发生较强地震,预计未来一到两天当地可能出现雷雨天气。气象厅提醒人们注意安全,并警惕降雨带来的山体滑坡等风险。

  电力供应有望8日恢复

  新华社记者7日探访了位于地震重灾区厚真町的苫东厚真发电厂。受地震影响,这间北海道最大的火力发电厂设备受损停止运转,令北海道失去一半电力供应。由于电网供需失衡,其他发电厂也自动停运,导致北海道6日约300万户停电。目前,该发电厂仍处于停转状态。

  北海道电力公司7日表示,已陆续启动多个水力、火力发电站的运转。截至当晚,北海道已恢复半数以上的电力供应,但仍有约126.3万户家庭停电。

  大范围停电令北海道交通瘫痪,经济社会生活陷入停摆。在北海道各地街头,信号灯失去作用,需要靠警察人力指挥交通,很多民众被关在电梯里等待救援。

  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世耕弘成7日晚说,整个北海道的电力供应有望在8日得到恢复。日本政府要求电力公司确保优先恢复医院、交通部门、电信部门、避难所等重要设施的电力供应,并呼吁已恢复供电的企业、家庭等适度节电。

  日本媒体认为,北海道大部分电力供应主要依赖于一个大型发电厂,而北海道电力公司及相关机构并未充分考虑这一风险,是导致当地出现全域停电的主要原因。

  ■ 相关

  东京股市连续第六个交易日下跌

  受北海道南部发生地震等因素影响,7日东京股市日经225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比前一个交易日下跌0.80%,为连续第六个交易日下跌。

  隔夜美股纳斯达克指数和标普500指数下跌。受此影响,7日东京股市早盘低开。

  日本北海道地震造成当地大范围断电断水断气,一些工厂陷入停工,金融机构的运营也受到很大影响。此外,地震对全国农产品市场供应的冲击也逐渐显现。市场悲观情绪弥漫,卖盘不断增多,盘中跌幅很快突破200点。

  从行业看,电力燃气、陆运、农林水产等行业领涨;石油煤炭制品、电机、金属制品、矿业等行业股票跌幅居前。

  到收盘时,日经股指下跌180.88点,收于22307.06点。东京证券交易所股票价格指数下跌8.10点,收于1684.31点,跌幅为0.48%。

  ■ 影响

  自民党总裁选举开始 多项竞选活动取消

  日本自民党7日上午发布总裁选举竞选公告,此前已宣布参选的现任自民党总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前自民党干事长石破茂分别提交了竞选申请,标志着总裁选举正式拉开帷幕。

  根据参选情况,未来自民党总裁将在石破和安倍之间产生。曾有意参选的总务大臣野田圣子未能找到足够的国会议员推荐人,此前已宣布弃选。

  为优先救援,自民党已将原定于7日举行的候选人联合记者会等活动推迟至10日进行。此外,安倍、石破两阵营也将取消10日前各自的所有原定竞选活动。

  本次自民党总裁选举将于9月20日举行投票。安倍本届自民党总裁任期将于9月30日结束。据日媒报道,安倍已获党内约八成国会议员支持,目前选情占据优势。未来石破和安倍之间将就经济政策、地方战略、执政姿态、修宪方针等问题展开激烈交锋。

  自民党总裁选举每三年举行一次,由该党的国会议员和地方党员投票产生。根据自民党总裁选举章程修正案,这次自民党总裁选举将地方党员票由原来的300票提高到与国会议员票相当的405票,候选人只要在总计810张选票中获得超过半数支持即自动当选。

  本版图片/视觉中国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