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要闻

习近平将赴俄出席东方经济论坛

9月11日至12日赴符拉迪沃斯托克出席论坛;延续中俄相互支持对方举办重要国际活动良好传统

2018年09月0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2017年9月5日,第三届东方经济论坛开幕前夕,符拉迪沃斯托克民众参加一个展览节庆祝论坛开幕。 图/视觉中国

  据新华社电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7日宣布:应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9月11日至12日赴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出席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

  外交部7日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外交部部长助理张汉晖介绍习近平主席赴俄罗斯出席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系中国国家元首首次出席该论坛

  张汉晖表示,习近平主席将于9月11日至12日赴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出席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东方经济论坛由普京总统2015年亲自倡议举办,是俄罗斯推进远东合作的重要举措。这是中国国家元首首次出席东方经济论坛,也是下半年中俄最重要的双边高层交往。在俄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出席一系列双、多边活动,其中最重要的是同普京总统举行年内第三次会晤、出席签字仪式、共同会见记者并出席普京总统宴请。两国元首还将共同出席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人文、经贸、地方等配套活动。习近平主席将在论坛全会上致辞,视情出席论坛其他活动,并同出席论坛的有关国家领导人友好交流。

  习近平出席体现两国关系的高水平

  张汉晖指出,今年以来,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呈现更加积极的发展势头,进入高水平、大发展的新时代。此次习近平主席应邀赴俄罗斯出席东方经济论坛,延续了中俄双方相互支持对方举办重要国际活动的良好传统,体现了两国关系的高水平,也体现了中方对参与远东合作的高度重视以及同地区国家一道,促进本地区发展繁荣的坚定决心,必将进一步引领中俄关系继续保持高水平发展,有力推动两国全方位合作,推进双方远东合作取得新成果,同各方携手促进本地区和平、稳定、发展,为各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相信在中俄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习近平主席此次出访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开启地区和平稳定、互信合作的新进程。

  释疑1 何为东方经济论坛?

  普京签署总统令举办,从2015年迄今已是第四届

  据东方经济论坛官网介绍,东方经济论坛是普京签署总统令举办的,每年都在俄罗斯的远东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从2015年迄今已是第四届。

  2018年东方经济论坛将于9月11日至13日举行,论坛的主题是“远东地区:拓展机会范围”。重要议程包括“全球的远东地区:国际合作项目”“远东地区的行业优先事项”“与亚太地区和欧洲国家的商业对话”等。

  据克里姆林宫消息,今年将有包括中国、日本、英国、德国、加拿大等超过60个国家的代表团出席论坛。据俄新社,去年论坛期间,来自55个国家的700多名商界代表和政界人士出席论坛,各方共签署了217项总额为2.5兆卢布(约合440亿美元)的协议。

  释疑2 前三届哪些政要出席?

  俄韩日等国领导人多次出席

  第一届论坛于2015年9月3日至5日召开,论坛包含六个专题:第一个是投资项目推介;第二个是为投资者构建最透明的环境;第三个集中于宏观区域的投资环境;第四个是俄罗斯的商业受众,讨论亚太地区国家的经济趋势、机遇和威胁。当年,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汪洋率团出席。

  第二届论坛于2016年9月2日至3日召开,论坛主题是“开放的远东”。俄罗斯总统普京、韩国前总统朴槿惠、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等国家领导人、约有3500名参与者和1100名媒体代表出席,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昌智率团出席。

  第三届论坛于2017年9月6日至7日召开,主题是“俄罗斯远东:创造新现实”。包括俄罗斯总统普京、韩国总统文在寅、蒙古总统巴特图勒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内的超过60个国家的6000名参与者出席,其中包括1094名媒体代表和103名外国公司的领导人、10名外交部长、10名外交使团团长,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汪洋第二次率团出席。

  释疑3 俄罗斯为何举办该论坛?

  为吸引外来投资,发展俄罗斯远东地区

  俄罗斯一直十分关注远东地区的发展。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向参会者和宾客发去欢迎电报。普京表示,为促进远东地区的商业倡议,设立了超前发展区,并为各家公司和开办新厂提供重大优惠。设立了实行特别海关和税收监管制度的港区——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

  目前,俄罗斯在远东地区正建设一些国际合作项目,如在阿穆尔州正在建天然气加工综合体、东方航天发射场,在滨海边疆区建钻石加工厂。此外,俄政府大力开发远东旅游资源,加强文化娱乐设施建设,挖掘多样化的旅游线路吸引外国游客。

  据塔斯社报道,为了吸引外来投资,俄政府3年来出台了19项联邦法律改善投资环境。俄罗斯连塔网报道,普京2016年5月签署《远东1公顷土地法》,目的是吸引俄人口落户远东地区以促进当地开发。从2017年2月1日起,俄所有公民都有权在俄远东联邦区一次性无偿获得最多1公顷土地的使用权。

  ■ 解读

  中俄在很多领域有很大合作潜力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主任冯玉军称,受到西方制裁以后,俄罗斯面临很多经济困难,因此进一步落实向东转移的战略安排、加强与亚太国家的经济合作是俄罗斯的一个重要的选择。近年来,俄罗斯出台了很多政策帮助远东地区发展,包括建立超前发展区,在符拉迪沃斯托克设立自由港等,这些政策加大了开放的力度,对本国企业和外国投资人提供了很多政策优惠,俄罗斯联邦政府也在远东地区开展了大项目,投入很大。

  冯玉军指出,此次论坛议题将涉及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现代化、能源和维护多边的国际贸易体制等。目前,俄罗斯对中国技术和资金、市场方面的需求非常高,需要中国的支持,因此向中方领导人发出盛情邀请,中方此次参会的规格也很高。

  近年来,中俄在很多领域都有所合作,未来在农业、能源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都有很大的合作潜力。在能源领域方面,中俄石油管道一期和二期工程已经相继竣工并投入运营,中俄天然气管道也在加紧修建。在农业领域方面,俄罗斯也有意将远东地区土地通过规范化方式向中国农业企业租赁,以招揽中国投资人。在基础设施方面,滨海一号二号项目正在实施,俄罗斯希望中国投入更多的资金。

  冯玉军指出,另一方面,中俄远东合作也受制于诸多因素:一是两个地区市场需求相对不足,二是俄罗斯国内投资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三是美国和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也对中国的投资带来了一定风险。两国在远东地区的合作潜力巨大,但同时面临着很多困难。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新京报记者 黄钟方辰 陈沁涵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