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3:文娱新闻·看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3:文娱新闻·看点

原《演员的诞生》更名今日首播,徐峥吴秀波新任导师,邀陈凯歌贾樟柯等七大导演执导影视片段

《我就是演员》升级,帮好演员抢“流量”

2018年09月0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陈凯歌现场指导演员表演。
演员都提到刘天池的指导很受用。

  曾在去年引爆“演技”话题,重新定义“演员”的综艺《演员的诞生》,在今年正式更名为《我就是演员》,并将于今日20点15分在浙江卫视首播。在今晚的节目中,三组明星将登台亮相,其中青年演员徐娇、胡先煦将挑战《卧虎藏龙》章子怡经典片段;有话剧“小剧场女王”之称的任素汐、主演过多部经典现实主义影视剧的左小青将重现 《1942》;而在多部电影中有亮眼表现的杜淳、宋洋将挑战吴秀波主演的《军师联盟》。另外值得期待的是导演陈凯歌也将登台,在现场为演员们亲自重新导戏。

  从节目引入“名导”机制可看出,这季《我就是演员》与前一季相比在赛制及导师阵容上有诸多升级。为此,新京报采访了浙江卫视副总监周冬梅,《我就是演员》导师吴秀波、表演指导刘天池,参演演员任素汐、齐溪、杜淳、涂松岩,揭秘《我就是演员》新一季改变之处,及如何再次深度诠释“演技才是演员的立足根本”这一综艺命题。

  ★ 升级亮点

  吴秀波、徐峥加盟,导师点评更多维

  今年节目组从各个环节上都增加了专业性。新加入的徐峥、吴秀波两位导师,他们不仅是演员,还是优秀的导演、制片人。周冬梅认为,鉴于导师的多重身份,他们在评价演员的表演时,能够站在更多的角度去评判和引导。刘天池将在本季中继续担任表演指导。

  新京报:你评判演技好坏的标准是什么?

  吴秀波:我可能会更多关注一个演员对戏剧的态度和他自身表演的能力,还有他与同台对手演员以及观众交流和沟通的共融性。其实我没有去评判他们的表演,我会站在演员的角度和台上的演员进行交流。

  新京报:据观察,今年舞台上新增了许多年轻演员,会给他们提什么建议?

  吴秀波:我希望和年轻演员说,多和年长、成熟的演员沟通一下对表演的认知,他们有很多的经验会传授给你。

  刘天池:首先是思考。要持久性的改变,不断地对自己、对生命、对生活提出各种问题,建立多角度的思考方式,从中去寻找生活本身所给予自己的冲动与高点。其次便是关注舞台表演。舞台上的演员可以较近地与观众直接交流,可以促发“此时此刻”的新鲜感,可以从中忘记以往的表演经验,以完整的、流动的情感链条来“生活”于“当下”。这种锻炼是有效的。

  新京报:这档节目对于演员来说将带来什么新意义?

  吴秀波:其实我一直不敢担导师这两个字,参加这档节目,对我也是自身学习和总结的机会。我们其实很少有交流切磋的机会,通过这个节目,演员可以在自己的行当中进行戏剧态度上的交流和表演方式的探讨。

  刘天池:演员这份职业的专业度是一个重要的话题。节目可以将话题放大的同时,又可反观行业本身,也可以给即将从事这个行业的年轻人正确的、建设性的参考。节目可以让观众更了解演员的职业特性,也可以更好地去欣赏、去清晰地了解到表演艺术的整体审美过程。

  影视化环节邀请许鞍华、贾樟柯等七大名导

  今年节目最大的改变无疑是引入“七大导演”。节目将常规赛中的三个影视化作品“精品化”为一个,减量提质,并邀请陈凯歌、许鞍华、陆川、贾樟柯等中国著名导演,由他们在常规赛三位优胜者中,选择一位与导师搭档出演影视化作品。导演们会带着自己的御用编剧团队,亲自执导创作更加现实主义的原创影视片段。

  据悉,今年一部影视化作品片段,前期将拍摄20个小时以上,一般在节目录制结束后,导演们就会和导师、演员连夜商讨剧本、排练,第二天马上投入紧张的拍摄。

  BOSS团、观众评审加强专业性

  原节目中代表影视行业各个工种的BOSS团及现场观众评审团也将全新升级,更注重专业性。BOSS团将加入史航、李非等知名编剧,尤小刚、张纪中等导演,以及专门研究表演艺术的专家学者,“他们可以从不同于导师的编剧创作、商业等角度,去独立发表意见。”周冬梅介绍。而现场300名观众的身份也同时做了调整,其中有一百位均是节目组从网上征集的对影视剧表演非常有兴趣的“专业”观众,“他们比一般观众更懂得表演,另一方面他们也更有兴趣,在裁判时会更加中肯。”

  ★ 升级初衷

  推动行业发展比收视率重要

  《演员的诞生》更名为《我就是演员》,无疑更准确地诠释了这档节目的制作初衷。去年不少观众曾表示,“诞生”似乎是演员即将通过这个舞台得以出道,“但实际上我们的初衷是回到演技本身。”周冬梅说。

  近些年影视产业进入迅速发展期,影视作品层出不穷,但其中拿得出手的作品却寥寥可数,究其原因离不开互联网时代下,“流量偶像”逐渐代替了“演员”,“我们正是希望通过这个节目,让观众不再过度关注演员的颜值,而是懂得去欣赏好的表演和好的演员。同时我们也想和演员探讨,身为演员,究竟应当如何把握这个职业,不要被流量等虚幻的东西所迷惑。”周冬梅表示很多人都说电影学院是“象牙塔”,普通观众很难判断演技的好坏与否,这一季节目将从多维度加强对“表演”专业性的探讨,就像演技教学的公开课一样,让观众了解演员应当如何去体验并创作角色,了解这个职业光鲜外表下的种种甘苦,“我们希望倡导一种好的社会风气,让演员抛开所谓一二线,就拿演技说话。”

  据悉,去年节目播出之后,不少导演反馈很多年轻演员在剧组读剧本比之前更认真,拍摄也从不迟到了;翟天临、蓝盈莹、凌潇肃等好多好的演员也被更多人熟知,拿到了更多的戏约。“推动行业的健康发展对我们来说,比节目的收视率更有意义。”

  演员说

  任素汐 代表作:《驴得水》

  站上这个舞台有点重回课堂的感觉,一下子和这么多同行前辈一起做作品。这个舞台很难得,我来这个节目的目的是让更多人知道我。就像徐峥导演所说,演员更多还是处在一个被动接受选择的状态,好剧本和好角色可遇不可求,所以我也希望能借这个平台,努力让更多人看到:如果真的演得好,好角色会找过来的。

  涂松岩 代表作:《双面胶》

  今年是我从母校中央戏剧学院毕业的20周年,正好接到节目组邀请,我希望回顾校园排练的生活和如何成为一名演员的感受。在我看来,表演专业度的提高是需要一辈子的,这个节目可以更好地把握舞台表演和影视表演的分寸感。

  杜淳 代表作:《北京青年》《罗曼蒂克消亡史》

  上一季节目深深吸引到我了,我就觉得我要来。这是一个在形象上、表演类型上,区别于以往,有一些新的变化的舞台,这次我终于知道在舞台上去演历史剧是一种什么感觉了,下次再有这种机会去演历史剧的时候,我相信一定会比这个演得好。舞台上有很多是舞台剧演员,我想去跟他们学习,让自己成长。

  齐溪 代表作:话剧《恋爱的犀牛》

  这个节目对我专业上有所提高。现在很多时候大家会忽略演员的创作方法。在这个舞台上我感觉真的有一个电视节目,能在大家忙着做噱头时,尽可能地满足所有舞台手段,尊重和突出表演,然后让我毫不掩饰地表现一切,这是最打动我的地方。

  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赫 张坤玉 杨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