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逝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4:逝者
上一篇

中国几代琴童的心灵导师走了

小提琴家盛中国去世,享年77岁;代表作《梁祝》影响几代人,一生致力于用西洋乐器演奏推广民族作品

2018年09月0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盛中国 中国小提琴演奏家(1941年-2018年) 王红强/摄

  据中国爱乐乐团双簧管首席张正地昨晚微博称:小提琴演奏家盛中国病逝,享年77岁。在无数中国人的记忆中,小提琴这个乐器都是和盛中国这个名字联系在一起的,其小提琴协奏曲《梁祝》,发行的唱片、录像和演出影响了中国近四十年,整整几代琴童,同时盛中国对中国作品的演绎和推广影响深远,不少乐迷表示当年都是通过盛中国第一次听到了高雅的西洋乐器演奏中国乐曲,因此留下了感动又美好的回忆。

  以《梁祝》闻名,被列入“世界最伟大艺术家”

  盛中国的父亲盛雪是著名小提琴教授,母亲朱冰从事声乐。他们养育了十一个孩子,其中十个以音乐为专业,共有九人拉小提琴。盛中国是他们的长子,自幼受中外音乐的熏陶和严格的艺术训练。五岁开始随父学琴,七岁第一次公开演奏,九岁时武汉人民广播电台录制了他独奏的莫扎特、贝多芬、舒伯特等人的经典作品,向全国广播,听众大为倾倒,称赞他是“天才琴童”。

  1954年,盛中国以最优异的成绩考入中央音乐学院附中,1960年赴苏联莫斯科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留学,师从著名小提琴大师列·柯岗。1962年参加在莫斯科举办的第二届国际柴可夫斯基小提琴比赛中获荣誉奖,受到比赛评委会副主席、小提琴演奏大师金·巴利斯特的好评。回国后,曾同中央乐团交响乐队等合作,成功地演奏了中外著名小提琴协奏曲并去澳大利亚等国演出。1964年回国后,在中央乐团任独奏演员。

  1979年,著名小提琴大师梅纽因来华访问时曾与盛中国合作演出,并称赞他是“我在中国演奏巴赫双提琴协奏曲的最好的合作者”。1980年,盛中国出访澳大利亚举行独奏音乐会,并与悉尼等四个城市的交响乐团合作,演出了柴可夫斯基作品以及《梁祝》等作品。巡演成功后,澳大利亚ABC广播公司将盛中国的名字列入了“世界最伟大的艺术家”之列。

  盛中国在国内外录制发行过十多张唱片以及CD、12盒录音带,曾荣获中国唱片总公司颁发的金唱片奖。数十年来,他曾多次应邀到亚洲、欧洲、大洋洲、南美洲的许多国家以及港澳地区举办独奏音乐会,并多次与国内外交响乐团和世界著名指挥、音乐家一起同台演出巴赫、莫扎特、贝多芬的名曲。

  晚年仍一年演出百场,扶持中国曲目

  直到晚年,七十岁高龄的盛中国与他的日籍夫人、钢琴家濑田裕子每年仍要在国内、国外演出100多场。盛中国生前说:“人不能不吃饭,但人绝对不是为了吃一口饭而活着的。人是有理想、有追求的。我觉得我在国外做所有的事情只有一个愿望:展示中国的风采,让他们感到我们国家非常美好,让他们通过演奏家的一言一行,觉得今天的中国确实是一个令人瞩目的国家。我欣慰的是,通过小提琴这个载体,我在国内外听众心中撒下了艺术的种子和对美的追求。”

  盛中国对于中国的艺术普及工作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不仅有小提琴协奏曲《梁祝》的唱片流传于世,他在演奏会上也是格外青睐中国民族作品,例如马思聪的《牧歌》、《春天舞曲》、《思乡曲》;施光南的《瑞丽江边》等大家耳熟能详的曲目。针对西洋乐器、音乐在中国普及的情况,盛中国认为把手伸向西洋是对的,但更应关注和扶持本民族的音乐文化。就像小提琴这样的西洋乐器,也要尽可能地表现本民族的东西,具有民族魂。“人有灵魂,国家有国魂。国魂是从文化上体现的,所以要像办教育一样扶持它。”他感觉民族的东西托举得还不够高。

  盛中国不仅是杰出的演奏家,也是一位非常有想法的小提琴教育家。他的演绎非常注重音乐的整体性和情感性,并在演奏和教学当中灌注了他的教育思想:教琴首先是教育人。琴童们是从考级曲目的示范视频中认识了盛中国,而盛中国却始终教育我们,学琴练琴绝不是为了功利与外在的考级,而是出于一种美育的作用,使接触到艺术的孩子成长为更好的人。

  本版撰文/新京报记者刘臻 小R(乐评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