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3:文娱新闻·揭秘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3:文娱新闻·揭秘

王子川作品《阴差阳错》上演地府“智斗”,剧本来自台湾青年,新京报专访主办单位揭秘幕后

“两岸戏剧创投平台”发掘戏剧新人

2018年09月09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初到地府的王先生为了逃脱此地与牛先生产生多次博弈。

  由王子川导演的全新作品《阴差阳错》正在国家话剧院小剧场上演,从8月29日演到9月9日。《阴差阳错》原名《冥不聊生》,是2017年第一届两岸戏剧创投平台征选活动脱颖而出的两部优秀剧本作品之一,它的作者是来自台湾的青年编剧高敏海。该剧讲述了被地府抓错的 “王先生”来到阴间,与抓错他的“牛先生”斗智斗勇的故事。

  由中华文化联谊会、中国国家话剧院和北京市海外文化交流中心联合主办的“两岸戏剧创投平台征选活动”,旨在寻找、发现和推出一批两岸青年戏剧人才,打造一个为青年戏剧人提供资源整合、项目孵化、投资对接等的综合性线上平台,帮助两岸青年戏剧人系统化成长、市场化运作,进而鼓励更多青年戏剧人积极投身到戏剧创作实践中来。

  为进一步了解两岸戏剧创投平台创办初衷、评选流程以及青年戏剧人培养情况,新京报专访了两岸戏剧创投平台(以下简称创投平台)发起人之一北京哲腾文化的总监傅若岩。

  采写

  新京报记者 刘臻

  导演选择

  在台湾戏剧界有很好口碑

  谈及为什么一部来自台湾的戏剧作品要选择王子川来导演,傅若岩称,“《阴差阳错》是王子川第二次与台湾创作者合作的作品,有了之前《四情旅店》与台湾创作团队合作的经验,王子川在台湾戏剧界留下了很好的口碑,同时也得到了很多戏剧人的认可,对于台湾市场的整体风格以及创作人,王子川都有一定的了解,这部作品选择他是正确的。”据傅若岩透露,明年《阴差阳错》将会制作台湾版,会比目前要偏向于大剧场,会组两套班底,以满足大、小两种剧场的需求。

  征选活动

  以商业逻辑作为衡量剧本的基石

  傅若岩表示,相比过去,近两年戏剧市场出现了一些不太良性的运转,因此要想做出好的作品,当务之急便要先解决剧本的问题。目前戏剧剧本选拔,都是在文化机构设立的文学平台上选拔,最终目的是希望有人投资进而成为文化项目。在傅若岩看来,“既然要把这些剧本最终卖给市场,为何不让市场自行去选择剧本?建立创投平台的目的就是要以商业投资为指导,最终的考量是这部作品选出来之后能不能推向市场。比如一些参赛作者将作品设定成10个演员在300人的剧场内演出,这样的配比对于投资者肯定是不成立(赔钱)的。那么在不否认这个作品艺术性的前提下,只能否定他的商业逻辑,因此就会把这个作品排除掉。”

  第一届“两岸戏剧创投平台征选活动”历经四个月,共分为三个阶段评选,在126件候选作品中,最终胜出的两部作品分别是高敏海的《阴差阳错》与周宇轩的《孟婆实习生》。

  活动第一阶段,选手提交500字故事创意大纲 ,由评委从中选出二十位选手进入提交剧本大纲的第二阶段。评委从三个层面去评价选手。首先是写作技巧,其次是成本控制,最后是内容。

  从以上两个阶段胜出的五位选手进入第三阶段完整剧本的编创, 再由评委选出最终两名获胜者。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入围的五位选手平均年龄35岁,最终获胜的两部剧本作者分别获得20万新台币即5万元人民币签约奖金。傅若岩称,“以这个价格在大陆地区选一个剧本是不可能的。”另外三部入围作品,包括陈彦廷《附生》、郑淑丽《倒数三天》、马来西亚创作者程守明《偶人》,也将分获3万元人民币奖励金。创投平台也将代理推广这三部剧本,寻找适合的演出制作公司投入制作。

  目标

  给青年创作人成长机会

  随着近些年影视作品发展迅速,很多戏剧创作人才转到了影视,令舞台剧年轻的创作人才非常匮乏,创办两岸戏剧创投平台则可以吸引一些台湾的优秀剧本创作者。傅若岩认为,“台湾的戏剧创作有鲜明的风格,从精神层面来讲,很多年轻人对舞台剧还存在着比较纯粹的热情与情怀。另外剧本价格比较合适。”

  戏剧的发展必须要有新人的不断涌现,但目前大陆像王子川这样集编、导、演于一身的创作型人才屈指可数。傅若岩觉得“台湾的创作人才,综合素质比大陆的好,但我们的人才从单一的专业性上比他们更加扎实。”在他看来,作为一个创作人不经历七到八部作品的磨炼很难成为成熟的导演,但目前除了“青年戏剧节”以外,没有相类似的平台可供青年人施展,当他们失去了“试错”的机会就没有办法迅速成长起来

  目前,第二届两岸剧本创投平台征选活动已于七月在台湾正式启动,除了维持原有的评选制度外,最终的优胜奖金也从第一届的20万提升到30万新台币,而本届随着台湾的果陀剧场的加入,更加令人期待创投平台能为两岸戏剧界带来更多高质量的剧本,推出更多高质量的戏剧作品。

  ■ 声音

  傅若岩:“我们之所以设立创投平台,就是想先从剧本下手去寻找一些新人和黑马,只有不断有新人出现,行业才能健康发展。”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