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体育新闻·论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5:体育新闻·论道
下一篇

当穆里尼奥不再特别

2018年09月09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论语

  

  前几天参加了一个足球论坛,席间一位在英格兰足球界小有名气的前俱乐部高管的发言,让我印象深刻。倒不是他的演讲如何令人受益匪浅,而是他有意无意抖露的个人成就和人脉关系,让我对他心存芥蒂。

  这位高管被前东家辞退后,一直在试图转型成为意见领袖。其间他还曾来中国谋求过发展机会,并自称差点前往北方某俱乐部担任足球总监,最终未能成行。和大部分郁郁不得志者一样,他暗讽中国足球不够专业,从而低估了自己的价值。邻座征求我的看法,我于是回答道:这两支球队没要他,真是极为英明的决定。

  表面上,这是两次失败的求职经历,但从宏观角度看,是这个世界变了,而他不愿意相信和接受。这不由地让我想到穆里尼奥,尤其是近几年的穆里尼奥。

  从执教皇马后期开始至今,葡萄牙人就屡屡因球队的权力纠纷,和大半支球队闹得不可开交。他倔强地认为,诸如皇马、切尔西和曼联这样的豪门应该给予他足够的权力,以证明对他的信任。只可惜,足球世界里最后两位全能型足球老板分别为弗格森和温格,其他人充其量只是足球经理。假如穆里尼奥无法接受这一点,那他无论前往哪里效力,最终都会与东家不欢而散。

  和那位热衷于重复自己过往成就的高管一样,穆里尼奥认为英国媒体应该尊重他,毕竟他所获得的英超冠军奖杯数,比其余19支英超俱乐部主教练们加起来还多。老实说,这样的抱怨只会让他看上去有些苍老,因为只有老人才会活在过去。

  活在过去,容易让人主观地忽略进步和变化。穆里尼奥的确曾一度被赞誉为“战术天才”,但任何天才都会被时代抛在身后。目前足球世界最新的潮流是讲究快速推进和高位压迫。但穆里尼奥的球队几乎不压迫,因此进球数总显得不尽如人意。他还喜欢一味地让球员后撤,显然他也低估了现代球员的体能状况。

  总体而言,穆里尼奥的思路已经显得有些落伍。这个问题出现在许多中年男人身上,而且通常结局都不怎么乐观。

  本周,德国球星施魏因斯泰格回归慕尼黑,以拜仁传奇的名义,分别代表新老两东家参加自己的告别赛。不少拜仁球迷唏嘘小猪无法善终自己的家乡球队,实属让人惋惜。但时任拜仁主帅瓜迪奥拉对此看得很明白:施魏因斯泰格早已不具备踢压迫性足球的能力。而后转战曼联,常年只能混迹预备队的经历,证明了瓜帅的毒辣眼光。

  小猪的确曾帮助德国队捧起过世界杯,但这并不意味着他永远都不该被取代。同样在本周,德国队主帅勒夫公开承认:我对于传控太过执迷,以至于忽略了快速进攻的足球新趋势。

  前巴萨和曼城中场核心亚亚·图雷,及前尤文图斯中场核心马尔基西奥双双在本周中找到了下家,分别与希腊球队奥林匹亚科斯和俄超球队圣彼得堡泽尼特完成签约。尽管两人在合同到期前都宣称自己非五大联赛豪门不去,但最终的残酷现实表明,这两名全能型中场的球风正与五大联赛渐行渐远。和施魏因斯泰格相似,他们几乎不压迫。

  我们生活的时代每天都在变化,今日光鲜亮丽的明星可能会在背后藏污纳垢,明日高高在上的富商可能会沦为阶下囚。每个人都有特别之处,但当有一天你不再特别时,请千万不要逞强,因为旁人可能比你以为得更聪明。

  □朱渊(谢菲尔德俱乐部国际事务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