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发布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发布厅

城市副中心北部三公园基本完工

北部三公园基本完工;将建13座公园,形成总面积104平方公里的“环城休闲游憩环”

2018年09月09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东郊森林公园,市民在园内聊天休憩。通州园林绿化局供图
城市副中心“环城休闲游憩环”示意图

  新京报讯 (记者许雯)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居民游玩健身再添好去处。昨日,记者从通州区园林绿化局了解到,城市副中心北部的东郊森林公园、宋庄公园、刘庄公园已基本完成主体施工,部分已对市民开放。

  环城市副中心将建13座公园

  据通州区园林绿化局工作人员介绍,城市副中心北部的东郊森林公园、宋庄公园、刘庄公园绿化建设基本完工。

  其中,项目进展较快的东郊森林公园部分景区、宋庄公园东区,除个别基本设施还在施工完善外,休闲观赏区域已具备对游人开放的条件。刘庄公园正处于竣工建设收尾阶段,开放后可满足周边地区市民锻炼健身、娱乐休闲的需求。

  包括这3座公园在内,未来围绕城市副中心将打造13座公园,形成总面积达104平方公里的“环城休闲游憩环”。东郊森林公园、宋庄公园、刘庄公园基本完工,意味着这“一环”北部基本建成。

  南部将再添两座大型湿地公园

  记者了解到,通州区张家湾镇还将新建张家湾公园和凉水河湿地公园两座大型湿地公园,目前公园一期工程正在规划中。

  张家湾镇是通州区传统工业重镇,据该镇负责人介绍,经过近两年的疏解整治,该镇原有的1000余家工业企业目前仅剩70家,腾退后的土地将建成张家湾公园和凉水河湿地公园。

  其中,总面积超8000亩的凉水河湿地建设工程(一期),依凉水河而建。公园包括水乡花园、延芳古韵两大景区和怀古柳堤、紫薇映夏两大景点,还将沿河修建骑行绿道,方便市民骑行游览。

  张家湾公园建设工程(一期)总面积4000多亩。公园将再现水巷茶棚的历史风貌,展示水镇的特色景观,打造“南还第一城”“万州骈集”等景点,再现昔日运河上繁荣景象,并将适当保留园内村落肌理,营造古街村韵节点。同时运用海绵技术,让公园像海绵一样调蓄、净化雨水径流。

  ■ 亮点

  东郊森林公园 绿道串联5处不同森林景观

  毗邻首都机场的东郊森林公园,地处通州、顺义、朝阳三区交界,南部紧邻城市副中心,总规划面积8.9万亩,是北京市规划的四大郊野公园之一。目前,位于通州区内的公园部分已基本完工。

  过去脏乱的城乡接合地带,如今风景宜人。走进东郊森林公园,可以看到园区内广植苗木的同时,还在温榆河和小中河之间打造了绿草茵茵的湿地,将挖出的泥土堆积成一座座山坡。

  根据规划,东郊森林公园将通过绿道串联起华北树木园、湿地森林、创意森林、印象森林、动感森林五个不同的森林景观特色区域。

  通州区园林绿化局工作人员介绍,东郊森林公园周围遍布居民小区,常住人口约10余万人,目前虽未完全对外开放,但为方便市民休闲游玩,几个大门处都修建了无障碍通道,并加大了保安巡逻力度,保护游客的安全。

  宋庄公园 鱼塘垃圾场建京东第一樱花园

  宋庄公园位于城市副中心北部,辐射人口20余万。中坝河穿园而过,将公园分为东西两园。目前,东园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成,已对外开放;西园平原造林部分苗木移植正在进行中。

  “原来的宋庄公园道路破旧,附近都是鱼塘和垃圾场,地下各种管线错综复杂,处置起来非常困难,施工图纸一改再改,才建成今天的规模。”工程监理巩先生告诉记者。

  如今,公园内栽植2000多株共十多种樱花,等到花季樱花盛开,这里将成“京东第一樱花园”。此外,宋庄公园建设了儿童活动区、健身运动场所、休闲区等,能满足市民不同需求,还是城市副中心应急避险系统的重要场地。

  公园还采用了不少新技术。巩先生介绍,宋庄公园融入海绵城市理念,利用地形优势,结合灌溉、透水砖铺装等不同手段留住雨水,发挥公园绿地生态功能。

  “公园三分建,七分养。宋庄公园一些基础设施还待完善,如卫生间选址和建设等工作,将是下一步提升重点。”通州区园林绿化局宋庄公园负责人霍娜说。

  刘庄公园 缓坡微地形起伏 丰富景观层次

  位于通州区永顺镇内的刘庄公园,地处通州新城城市建设区的北部边缘。

  公园面积不大,但景观绿化、亭廊、鲜花大道、健身设施、平台广场等设施一应俱全。目前,该公园正处于竣工建设收尾阶段,开放后可满足周边地区市民锻炼健身、娱乐休闲的需求。

  刘庄公园从养殖场改造而来。永顺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此前,这里是一片养殖场,由400余户大大小小的养殖户组成,已经有20多年历史。“平日里,臭味熏天、脏乱不堪,再加上养殖场附近就是小中河,环境形势不容乐观。”

  记者了解到,刘庄公园同样采用了海绵城市理念,整个公园地形均为缓坡微地形,地形最高处为2米左右,最低处为0.8米左右。微地形既可以通过起伏塑造景观空间,丰富景观层次,又可以满足植物生长需求,还可以合理有序汇集雨水径流。

  ■ 前瞻

  未来将现“两带一环一心”绿色空间

  通州区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规划,未来城市副中心的绿色空间将由“两带、一环、一心”组成。

  “两带”是指东部以潮白河为依托,规划建设长约50公里,宽度不少于3公里的生态绿带,实现京津冀生态协同发展;西部与朝阳区之间规划建设长约30公里,宽度500~1000米的生态绿带,改善中心城与副中心的生态联系。

  “一环”是指在副中心外围规划长约56公里,宽约200~1000米的环城绿色休闲游憩环。

  “一心”是指在副中心内,建设具有生命的城市新地标——城市绿心,占地面积约11平方公里,总体绿色空间占70%。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