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民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5:民生
下一篇

北京全面开展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重点检查调味面制品、饮料等少年儿童常购食品

丰台区严禁中小学在网上订外卖

2018年09月09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9月5日,北京四中,北京市食药监局工作人员正在查看学校食堂后厨。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9月5日,北京市食药监局工作人员正在查看一家超市货架上的食品。

  9月3日,北京市食药监局启动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检查,到目前为止,多区均开展了排查校园及周边的食品安全风险隐患行动。记者了解到,北京四中周边一家餐饮企业因粗加工区不符合卫生要求被责令整改;丰台区食药监局开展食药安全进学校等活动,并提出要求,规定学校不得在网上“订外卖”;东城区为全区学校及托幼食堂配发了食品安全快速检测箱。

  

  家长可上网观看学校后厨“直播”

  近日,记者跟随北京市和西城区两级食药监局组成联合检查组看到,在北京四中食堂,原料采购、厨房环境卫生、食品加工流程、餐具消毒保洁以及食物留样等情况均纳入了检查范围。

  此外,执法人员还前往北京四中附近的北京海春阁餐饮有限公司,查看了食品库房设置和使用情况,对该餐厅从业人员健康状况、原材料进货查验情况、食品加工制作过程进行检查,并重点查看冷食类食品制售情况。现场,一间用于食品粗加工的隔间引起工作人员注意,地上砖面不平,存在裂隙,食药监执法人员表示,根据要求,地面应平整光洁,否则容易留存污垢,存在污染风险,要求企业立即整改。

  逐一检查校园内及周边食品销售单位

  据悉,市教委、市食药监局和市卫生计生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2018年秋季开学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的通知》,将从市级层面开展联合检查和分组督查。

  记者了解到,北京有学校食堂2000余家,另有部分学校采用集体配餐。此次专项检查的范围包括北京各级各类高校、中小学、幼儿园食堂和为中小学供餐的集体用餐配送企业,以及校园周边200米范围内的食品经营单位。具体而言,一是学校食堂;二是供应学生餐的集体用餐配送单位;三是校园内的咖啡馆、饭店等餐饮服务单位以及超市等食品销售单位;四是校园周边的小食品店、小餐饮店等食品经营单位。

  对于校园内及周边食杂店、便利店、小超市等食品销售单位,将逐一进行检查,把调味面制品、熟肉制品、烘焙食品、糕点、饮料类等少年儿童经常购买食用的食品作为重点品种,对食品标签等外观质量状况、经营过程中食品安全风险控制情况等项目进行重点检查。

  市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食药监管部门将和教育主管部门等一起,继续加强对学校校园及周边的食品安全监管,督促各食品经营单位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同时,食药监管部门将加大对学生食品的抽检频次和力度,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 现场

  丰台区20余中小学开展食品安全“开学第一课”

  “小朋友,你们仔细看看这个饮料瓶上的名称,不是我们常见到的品牌,而是‘山寨’货,遇到这种冒牌食品能随便食用吗?”近日,丰台区食药监局举办的食品安全“开学第一课”活动正式启动,丰台区卢沟桥乡食药安委的工作人员走进丰台区小井小学,为学生与家长代表普及食品安全知识。

  课堂上,监管人员结合同学们日常生活中喜欢购买的休闲食品,告知同学们如何从产品外观、食品标签来识别食品安全性。据介绍,丰台区食药监局联合教委、卫计委、街乡镇政府在20余家中小学开展食品安全知识“开学第一课”活动,针对食堂卫生管理规范、诺如病毒传染病的预防、食源性疾病的应急处置等内容进行宣讲。

  此外,该区还鼓励大型批发市场、供应基地与学校签订挂钩协议,优先保障学校食堂农产品供应;严格学校供餐企业、食堂承包商资质审查,严禁学校从网上订餐平台购餐。

  新京报记者 戴轩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