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7: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7:中国新闻·时事
上一篇

新型导弹驱逐舰海口舰3次护航亚丁湾,成航母首批“带刀侍卫”,事迹报告会在北京举办

“中华神盾”海口舰为600艘商船成功护航

2018年09月09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9月6日,北京会议中心,海军海口舰舰长樊继功在作报告。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一艘军舰近日在全国走红。8月2日, 中央宣传部宣布授予海口舰“时代楷模”称号,并向全社会公开发布海军海口舰的先进事迹。

  9月6日,海口舰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北京会议中心举办,拉开其全国宣讲大幕。

  

  大学生海军新兵提前接受“使命教育”

  9月6日,北京市党政机关干部、高校师生、民兵预备役人员及社会各界群众代表共550人听取了海口舰先进事迹报告会。身居其中,身材健壮的清华大学学生时佳森是身份特殊的一位。

  下周,时佳森就将作为一名海军新兵开赴军营,“我从小就向往军队,5年前我曾立志5年后要成为一名军人,现在真的做到了。”聆听海口舰的故事,时佳森第一次近距离了解现代军队的细节,“对将来的生活更了解了,也更有使命感。”他告诉记者。

  航母“带刀侍卫”绕地球15圈

  在中国海军走向深海海军、远洋海军的进程中,海口舰是走得最远的军舰之一。

  东至美国圣迭戈,西至非洲摩洛哥,南至南非好望角,组建15年来,海口舰航迹遍布4大洲3大洋,安全航行34万余海里,相当于绕赤道航行过15圈。

  海口舰2003年下水、2006年入列,是我国自主研发的新型导弹驱逐舰,也是国内首批搭载有相控阵雷达和导弹垂直发射系统的舰艇之一,装备有先进的对海、对空、对潜等现代化武器装备,被誉为“中华神盾”。

  导弹驱逐舰素来被称为航母的“带刀侍卫”,海口舰就是辽宁舰航母编队的首批“带刀侍卫”。2017年初,辽宁舰编队赴西太平洋训练,当时海口舰便在辽宁舰左前方紧紧伴随,其余数艘驱护舰分列辽宁舰四周,蔚为壮观。

  在一次编队出岛链训练时,曾有数十批外军舰机跟踪监视、轮番挑衅。海军某驱逐舰支队政委胡姣明回忆,当时海口舰等战舰奉命前出,当面交锋,“编队航行一路、斗争一路,在挑战中越走越远、越战越强。”胡姣明说,经过6年磨砺,中国航母编队体系作战能力已经初步形成。

  三度护航亚丁湾驱离400多艘次海盗艇

  在此之前,海口舰最早为公众熟知的,是在亚丁湾护航中的优异表现。2008年12月26日,海口舰与武汉舰、微山湖舰组成编队,远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第一批护航任务。

  2009年2月24日,海口舰正在护送第23批船舶时,一艘没有申请护航的意大利商船因主机故障漂泊在海上。海口舰突然收到紧急呼救:遭遇两艘海盗快艇追击,请求救援!海口舰直升机携3名特战队员迅即起飞,经过警告射击、武装驱离,为意大利商船驱离了海盗。

  同年2月,海口舰接命令赶赴索马里霍比亚附近海域接护“天裕8号”渔船。赶到那天,“天裕8号”已经被海盗劫持80余天,船员蓬头垢面、饥荒交迫。在补给紧张的情况下,很多海口舰舰员自发把自己的换洗衣服、鞋子和食物送给了渔船船员。离别之时,“天裕8号”船员用纸板写下“感谢祖国”“祖国万岁”,高高地挂在驾驶室窗前。

  迄今,海口舰已经3次护航,累计540多天,确保了近600艘商船安全,成功解救10多艘遭海盗袭击船舶,驱离400多艘次海盗快艇。

  新京报记者 倪伟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