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7:上市公司·热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7:上市公司·热点

中弘危机持续 170亿安吉项目停工

法门寺项目停工;公司股票停牌;与多家机构商谈资产出售

2018年09月10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中弘安吉唐韵地产项目,由浙江国企浙江三建建设,无施工迹象。新京报记者 赵毅波 摄

  法门寺,唐代皇家寺庙,因安置了佛教圣物舍利闻名全国。2017年对浙江安吉法门寺项目的一篇宣传文章中称,如今,它即将以1:1完整比例重现盛世。大导演徐克将在这里取景,拍摄电影《法门寺密码》。

  9月2日,新京报记者来到法门寺项目地看到,已没有施工迹象。“不可能。”提到徐克来此拍电影,安吉当地一位消息人士表示。

  法门寺项目,系中弘170亿安吉项目的一个组成部分。自去年底违约至今,中弘危机持续发酵,卷入一系列资产冻结、评级下调、拖欠资金、债务违约等事件。新京报记者近日走访发现,安吉项目如今已无施工迹象。目前,中弘股份正在通过债务重组、变卖资产乃至转让控股权寻求自救,但前景尚不明朗。

  股价危机暂时消除,3次“求救”未成

  9月5日,中弘股份公告称,公司股票连续2个交易日(9月4日、9月5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属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情况,公司将就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情况进行核查,股票自9月6日开市起停牌。

  自8月15日以来,中弘股份股价一路下挫。此前一天,8月14日,中弘股份公告称公司收到安徽证监局《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披露的2017年一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三季度报告涉嫌虚假记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8月15日早盘,中弘股份跌破1元成“仙股”。

  9月3日,中弘股份股价上涨,9月4日继续大涨,并在9月5日实现涨停,截至收盘报1元,暂时站上“1元”生死线。在9月5日站上1元生死线之前,中弘股份已经15个交易日股价在1元以下。根据深交所相关规定,公司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不含公司股票全天停牌的交易日)的每日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深交所有权终止公司股票上市交易。

  来自股价的退市风险暂时消除,但中弘股份并非安枕无忧,其三次自救行动都已失败。

  作为神秘商人王永红所创立的房地产企业,中弘近年来急速崛起,并以一系列旅游地产等资本运作而闻名。但自从2017年底,中弘一步步滑向一系列违约和诉讼的泥潭,而王永红则被爆远走香港,中弘方面对此的解释为“主导重组”。

  3月21日,中弘股份公告,中弘集团、实控人王永红与中国港桥旗下的港桥投资签署协议,拟以成立重组基金形式对中弘集团全部资产进行重组,该基金拟定向募集不超过200亿元人民币。

  但在4月17日,中纪委发布消息称,中国华融董事长赖小民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据新京报记者调查,港桥投资主要股东的公开资料介绍极少,但公司与中国华融多有交集。

  5月底,中弘股份公告,经中弘集团向港桥投资提出申请,中弘集团、王永红及港桥投资经协商一致,同意终止本次重组事项。

  到了6月,中弘股份迎来第二拨“救兵”。根据公告,中弘集团拟将所持有的中弘股份22.28亿股股份转让给新疆佳龙,占中弘股份总股本的26.55%,后者将成为中弘股份的控股股东。

  8月底,中弘股份公告,根据规定上市公司因涉嫌证券期货违法犯罪,在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期间,上市公司大股东不得减持股份。故经双方协商一致,同意终止本次股份转让事项。

  8月27日晚间,中弘股份公告,公司与加多宝等多方签署了经营托管及债务重组协议,加多宝等相关方拟向中弘股份提供流动性支持及管理服务,以解决中弘股份的债务危机。

  然而仅仅过了一晚,8月28日一早,加多宝就发声明否认,称加多宝对协议所述内容完全不知情,从未对协议中签名的“黄伟清”有任何授权,公告中所述加多宝的财务数据严重不符。

  “不排除他们(中弘)是在炒作。”面对新京报记者,中弘的一家合作企业相关人士表示。

  170亿项目已无施工迹象

  在资金危机持续发酵、前景不明的时候,中弘旗下多处项目被爆停工,其中之一就是安吉项目。

  今年3月,新京报记者走访中弘浙江安吉项目,其进展大幅晚于预期,除了法门寺外,其他项目未见施工迹象。此外,中弘在当地拖欠包括大型央企中建一局等在内的施工方资金,导致部分项目停工。

  9月2日,新京报记者时隔半年再次来到安吉项目现场,无论是高速公路南部的销售中心,还是高速公路以北的法门寺和住宅区,也没有看到施工迹象。

  9月2日,当地消息人士告诉新京报记者,中弘安吉项目的施工方主要有三家,中建一局、浙江三建和中屹集团。“过年后,就中屹一家在做。”

  从公开信息来看,浙江安吉项目正是中弘资金危机公开爆发的地方。

  2017年12月,联储证券公告表示,其管理的一款券商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出现违约,浙江新奇应于12月21日将当期贷款利息总计约2079万元划转至陕西信托的信托计划保管户,但截至12月25日其仍未能完成上述划转。

  据杭州日报2014年报道,上影影视文化(安吉)产业园项目在安吉破土动工,该项目总投资170亿元。2014年7月4日,项目方完成了新公司注册,由上海电影集团影视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和中弘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浙江新奇世界影视文化投资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

  据新京报记者调查,上影集团方面一直并未实际出资,新奇世界实际上为中弘子公司。而在去年12月28日的澄清公告中,中弘股份将浙江新奇描述为“下属子公司”、“间接持有的全资子公司”。

  根据新京报记者自项目营销中心获得的一份资料看到,以申嘉湖高速划分,整个安吉项目分为南北两大区域:高速以南基本是影视产业基地,高速以北除了古代村庄拍摄基地(含法门寺)外,剩余就是住宅项目。

  “现在造的基本上都是房地产,只有法门寺是景区”,当地一位消息人士告诉新京报记者。新京报记者走访看到,高速公路以南除了营销中心的大楼外,周围是一片荒地,杂草丛生。

  法门寺停工之前,有中弘方面的置业顾问告诉新京报记者,法门寺主体建筑已经完成,预计今年年底建好,明年导演徐克就要在这里拍摄《法门寺密码》。而根据多篇媒体报道和宣传文章,《法门寺密码》是中弘安吉项目的“亮点”之一。但如今,这一“亮点”也宣告停工。

  “大概是6、7月停工的。”法门寺项目相关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因为没钱,中弘要求停了,“欠我们大约几千万”。

  中弘股份2017年中报披露,上影安吉新奇世界施工时间是2015年2月,预计2019年6月竣工,预计总投资18.31亿元,法门寺项目2017年1月施工,2021年12月竣工。

  半年亏损13亿,加速卖资产

  在债务重组前景不明、重大项目遭遇停工之时,中弘2018年中期业绩大跌。

  中弘股份8月29日披露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4.77亿元,同比增长9.04%;亏损13.26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4625.39%。

  中弘股份在2018年中报中表示,目前,公司在积极推进公司库存房产销售的同时,正跟多家机构积极商谈资产出售事宜,将通过出售相关资产回笼资金,争取早日偿还到期借款。

  中弘在中报中提到,公司拟出售全资子公司海南如意岛旅游度假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如意岛公司”)100%的股权予以海南罗胜特投资有限公司(简称“罗胜特投资”),作价14亿元。

  根据相关公告披露,豪熙投资和超旭置业合计持有罗胜特投资40%股权,该两股东由佳兆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间接控制。

  中弘股份称,本次资产出售有利于公司盘活存量资产,减少公司负债819168.26万元。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将会为公司带来增量资金7300万元,带来投资收益103058.41万元。

  海南如意岛千里之外的浙江,中弘安吉项目也在加速销售。

  9月2日,新京报记者来到中弘安吉项目销售中心,仍有少许投资者前来咨询购房一事。当地另一位消息人士称,前些天有楼盘开盘,卖得不错,有的单价有一万多。

  根据半年报披露,中弘安吉项目签约金额3.56亿元,回款金额2.9亿元。

  今年3月,有负责中弘安吉项目施工的央企负责人告诉新京报记者,“现在中弘总共欠了大概六千万左右,用房子抵了一部分。”时隔半年,所谓的“以房抵款”生变。

  9月2日,安吉消息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开发商是房子的第一拥有人。中弘欠中建一局资金,以房抵工程款,大概两千多万。但在抵给中建一局之前,它就将房子抵给了深圳一家公司,这个事情中弘并未告知”。

  目前,中弘的违约债务已突破五十亿元。根据8月9日公告,中弘股份及下属控股子公司累计逾期债务本息合计金额为503269.13万元,全部为各类借款。

  9月9日,新京报记者致电中弘股份负责安吉项目人士,对方表示需要采访请联系总部。中弘股份电话在转接后无人接听。

  新京报首席记者 赵毅波

  zhaoyibo@xjbnews.com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