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2:新食品周刊·食讯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2:新食品周刊·食讯
下一篇

网络餐饮营养协作中心助力提升外卖健康

由饿了么联合中国营养学会设立,将启动消费者营养科普宣传、商户营养配餐技能提升、健康美食上线计划

2018年09月11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网络餐饮营养协作中心揭牌。
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9月10日,饿了么、百度外卖联合中国营养学会宣布成立网络餐饮营养协作中心,未来中心将启动消费者营养科普宣传、商户营养配餐技能提升、健康美食上线活动等三大计划,助力外卖营养化、健康化。

  今年,饿了么与中国营养学会已展开多项合作,包括启动网络订餐菜品营养标识试点,签订网络餐饮营养与健康社会共治备忘。此次网络餐饮营养协作中心的设立,正是双方合作的进一步延伸。饿了么表示,将继续挖掘订餐平台大数据,进行精准膳食科普。

  中心将协作助力平衡膳食

  饿了么首席食品安全官王三虎在仪式上表示,“如何在保证消费者吃得安全的基础上,向吃得营养过渡,是网络餐饮营养协作中心工作和研讨的核心。”今后,协作中心将成为饿了么与营养学术界共同探讨提升网络餐饮营养与健康发展的交流平台,也将成为饿了么线下针对消费者营养健康饮食的科普培训基地。

  现场,饿了么还邀请试点餐厅厨师现场制作健康餐,由消费者试吃,营养专家现场进行点评。北京营养源研究所副所长何梅表示,均衡膳食有3个层次,分别为食物多样、食物充足不过量和吃动平衡,健康体重。其中,食物多样要求每天的膳食应以谷薯类为主,多吃蔬菜水果、奶类大豆坚果,适量摄入畜禽肉蛋,少食油烟食物。她建议,每周至少摄入25种食物,平均每天至少摄入12种以上。

  网络餐饮营养协作中心的成立,源于饿了么、百度外卖与中国营养学会此前的密切合作。早在今年3月,饿了么、百度外卖就在中国营养协会帮助下启动网络订餐菜品营养标识试点,分两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平台在北京、上海、广州、杭州、金华5个城市引导商户自愿标识网售餐品的原材料。第二阶段,商户对在网餐品进行能量、脂肪、碳水化合物和钠等营养成分公示,让消费者明白消费、平衡膳食。目前已有30家餐饮企业的1800多家商户对其餐品做了营养标识,北京有10家品牌餐饮参与。

  今年5月,2018全民营养周期间,饿了么、百度外卖又与中国营养学会签署《网络餐饮营养与健康社会共治合作备忘录》,开展网络订餐餐品数据的共享和挖掘研究,分析网络订餐人群的饮食消费方式,评估其膳食结构与营养摄入状况,给予科学指导。

  挖掘大数据启动三大计划

  王三虎介绍,网络餐饮营养协作中心成立后将启动消费者营养科普宣传、商户营养配餐技能提升、健康美食上线活动等三大计划。

  据了解,启动营养科普宣传是中心成立后的首项工作,饿了么将匹配并深入挖掘大数据,精准开展膳食营养健康知识培训及科普宣传。

  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杨月欣表示:“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是对消费者平衡膳食的指导,也应该成为对食品生产和供应者,包括餐饮业和食品加工业的指导。”家庭烹饪、外出就餐、网络订餐等就餐方式日益多样化,平衡膳食也不是一个人的事,而是整个社会的事。

  她建议,“不仅要对消费者进行营养科普教育,也要对餐饮界和外卖平台的业内人士进行适当的培训和教育,以营养导向来影响生产提供,从生产和销售环节做到平衡膳食,合理搭配。”

  饿了么方面认为,优质的服务是饮食产业的生命,营养科技的兴起则能带动餐饮产业的升级。为了更好地服务外卖商户,该中心还将启动商户营养配餐提升计划。

  此外,在饿了么平台上,上海、广州、深圳3个城市已试点“精选营养套餐推荐,网罗健康美食”活动,甄选出1205家优质品牌商户,打造健康膳食理念,提供以套餐、轻食、粥等餐食为主的营养均衡餐品的组合搭配。该活动还将在北京、杭州等城市陆续上线。

  新京报记者 张晓荣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