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经济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经济新闻
上一篇

8月CPI同比上涨2.3% 创年内第二高

食品价格是主要推动因素;业内认为山东寿光洪灾对菜价影响不大;经济学家连平认为,房租对物价影响有限

2018年09月11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侯润芳)继7月CPI同比上涨2.1%之后,8月CPI继续处于“2”时代。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CPI同比上涨2.3%,创下了今年年内第二高,仅次于2月2.9%的同比涨幅水平。其中,食品价格是主要推动因素。此外,业内认为,从8月鲜菜数据看,山东寿光洪灾对菜价影响不大。

  8月北京鲜菜价格上涨15.2%

  从环比看,8月CPI上涨0.7%,涨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创近6个月来最大环比涨幅。

  主要受食品价格上涨较多影响。8月食品价格环比上涨2.4%,涨幅比上月扩大2.3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46个百分点。其中,受高温多雨天气影响,鲜菜价格上涨9.0%,涨幅比上月扩大7.3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21个百分点。受台风残余环流北上影响,遭遇罕见强降雨,辽宁、吉林和山东鲜菜价格分别上涨29.7%、22.3%和21.8%;8月北京鲜菜价格上涨15.2%。

  “从环比看,受高温多雨气候影响,鲜菜价格大幅上涨9.0%,但仍符合季节特征,山东寿光洪灾对菜价冲击相对有限。”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认为。

  近期多地发现非洲猪瘟疫情,8月猪肉价格如何?“今年夏季高温且持续时间长,生猪生长迟缓,局部地区又出现疫情,市场供应偏紧,猪肉价格上涨6.5%,涨幅比上月扩大3.6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14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表示。

  8月非食品价格上涨0.2%,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20个百分点。

  从同比看,8月CPI上涨2.3%。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7%,其中,鸡蛋、鲜菜和鲜果价格分别上涨10.3%、4.3%和5.5%;牛肉、羊肉和禽肉价格分别上涨3.3%、13.3%和5.5%;猪肉价格下降4.9%,降幅继续收窄。

  预测:“房租并不会形成全国性上涨趋势”

  如何看待未来一段时间CPI走势?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随着季节性因素的减弱,食品价格不会持续上涨。局部地区猪瘟疫情影响猪肉供给,但并不能改变猪周期。目前猪肉价格仍然同比负增长,预计四季度猪肉价格可能企稳回升,但不会大幅走高。“在国内需求稳中趋缓、流动性不会大量释放的情况下,未来CPI缺乏显著反弹的动力。”

  王青则表示,9月消费旺季临近,CPI环比将延续上涨趋势。同比方面,上游价格传导效应逐步显现,国内猪周期见底回升,以及非洲猪瘟疫情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9月CPI同比增速可能继续小幅攀升,而四季度后贸易摩擦升级也将给通胀带来一定上行压力。“由此,短期内CPI通胀预期或将有所抬升,年末CPI涨幅有望达到2.5%左右,但仍属温和水平。”

  近期一线城市房租问题引发关注。国家统计数据显示,8月房租上涨0.6%,拉动居住价格上涨0.5%,创2013年3月以来最大涨幅,但全国居住类价格同比涨幅2.5%,较为温和。在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看来,随着调控政策效果显现,房租并不会形成全国性上涨趋势,对物价的影响有限。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