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3:热点看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3:热点看板
下一篇

陈文辉“离开”银保监会 曾铁腕治乱

不再任银保监会副主席;原保监会系统去年共处罚机构720家次,处罚人员1046人次

2018年09月11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银保监会原副主席陈文辉。

  9月10日,记者从银保监会官网看到,陈文辉的名字已经从银保监会“会领导”一栏撤下,原职务为银保监会副主席,目前银保监会的会领导包括1位主席、6位副主席和1位纪检组组长。据媒体报道,陈文辉将出任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副理事长。

  主持原保监会工作一年,其曾铁腕治乱。据了解,原保监会系统2017年一共处罚机构720家次,处罚人员1046人次,其中罚款1.5亿元,同比增长56.1%。

  

  在保监会工作20年,亲历其设立与整合

  9月10日,记者从银保监会官网看到,陈文辉的名字已经从银保监会“会领导”一栏撤下。8月31日,记者从两位银保监会人士处获悉陈文辉离开银保监会的消息,但当时并未内部公示。

  据21世纪经济报道的消息,陈文辉将出任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副理事长。9月10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名单显示,目前理事长为楼继伟,党组书记、副理事长为王尔乘,副理事长为吴焰、王文灵。

  从原保监会副主席到银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的任职时间尚未满半年。而随着陈文辉的离开,目前银保监会的副主席为1位50后、4位60后和1位70后。按照银保监会披露及公开的信息,银保监会排名第一的副主席王兆星出生于1959年,曹宇、梁涛、祝树民分别为1963年、1962年和1960年生人,黄洪也是1960年生人,周亮则是唯一的70后。

  从1998年11月担任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原保监会)保险中介监管部负责人,到2018年9月离任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简称“银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亲历了中国保险业发展壮大和保险监管的变化。

  按照银保监会此前披露,陈文辉于1963年4月出生,江西吉水人。1983年8月,陈文辉参加工作,并在1997年12月至1998年11月担任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公司资金运用部总经理助理。

  1998年,是中国金融监管史上的重要节点,也是陈文辉从业内步入金融监管层的起点。人民银行曾是唯一的金融监管机构,但随着金融衍生产品的不断增加、资本市场和保险业的迅速发展,1992年10月26日,证监会正式成立。此后的1998年11月18日,原保监会正式成立,进一步把对证券、保险市场的监管从人民银行的职能中剥离出来。2003年4月28日原银监会成立,中国人民银行50多年来集货币政策和银行监管于一身的大一统时代宣告结束。

  保险业内出身的陈文辉,在1998年11月至2000年1月期间,担任原保监会保险中介监管部负责人。随后,担任多年的原保监会人身保险监管部主任。2005年底,陈文辉升任原保监会主席助理、党委委员,2011年8月至2018年3月担任原保监会副主席、党委委员。

  今年初,按照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银监会、保监会职责整合,组建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4月4日发布的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信息称,任命郭树清为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王兆星、陈文辉、黄洪、曹宇、周亮、梁涛、祝树民为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

  曾表示“让资本猎人、市场炒家无处遁形”

  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陈文辉是保险业务出身,熟谙业务和监管。实际上,在项俊波落马后,陈文辉主持原保监会工作的一年间,保险监管动作频频,此前备受关注的非理性举牌、万能险规模增长及部分保险公司股权问题均得到整改。

  在2016年8月,身为原保监会副主席的陈文辉便撰文指出,高成本资金倒逼保险机构提高风险偏好,少数机构还热衷于海外并购、频频举牌上市公司等,投资较为激进,并分析了当前保险资金运用风险。

  去年4月,项俊波落马,陈文辉临时主持原保监会工作。2017年11月27日,记者从原保监会获悉,在原保监会召开的部分保险公司负责人座谈会上,陈文辉表示,监管部门将进一步强化政策导向,在市场准入、股权管理、高管任职方面采取有效措施,让具有风险意识、工匠精神、创新精神和稳健经营的保险企业家大有作为,让那些资本猎人、市场炒家无处遁形。

  “强监管”、“治乱象”成了2017年保险监管的主线。2018年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总结称,一年来,市场乱象得到集中整肃,非理性举牌、境外收购等激进投资行为得到有效管控,一些业务领域乱象问题得到初步遏制。

  据了解,原保监会系统2017年一共处罚机构720家次,处罚人员1046人次,其中罚款1.5亿元,同比增长56.1%,责令停止接受新业务24家,撤销任职资格18人,行业禁入4人。

  新京报记者 陈鹏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