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1:文体娱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1:文体娱新闻
上一篇

浙江卫视《我就是演员》首播引热议,新京报专访参赛演员,回应“不像妈妈、不像挨饿”等质疑

任素汐 表演细节源自母亲,粗鲁又柔软

2018年09月11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杜淳饰演曹丕,表演了《军师联盟》片段。
任素汐诠释了《1942》中的“花枝”一角。
胡先煦挑战电影《卧虎藏龙》中的罗小虎一角。

  上周六《我就是演员》在浙江卫视首播后便引发热议。胡先煦与徐娇挑战章子怡经典电影《卧虎藏龙》片段,却被质疑“模仿”原作痕迹过重;任素汐以强烈的舞台冲击感诠释了《1942》中的“花枝”一角,战胜了情感细腻的左小青,却引出导师就表演到底是“技巧”还是“情感”的激烈讨论;而杜淳与宋洋挑战《军师联盟》片段后,章子怡更是直言对宋洋期待高,却很失望……

  正如导师吴秀波所言,演员就“活”这一场戏。究竟第一期的竞演演员在台下是如何揣摩这些角色的?他们又将如何回应观众的质疑?为此新京报记者专访《我就是演员》中的演员任素汐、杜淳、胡先煦。

  关键词 改变

  杜淳 想转型,以往作品自己全打低分

  晋级

  新京报:在这个节目中出演了《军师联盟》中曹丕一角,和之前参演影视剧有什么不一样的感受?

  杜淳:我想尝试转型,包括形象、演戏类型等。在这个舞台我可以饰演很多在影视剧里不会让我演的角色。比如这次我终于知道在舞台上演历史剧是什么感觉了。下次再有机会演历史剧,我相信一定会比这个演得好。

  新京报:参加节目的初衷是什么?

  杜淳:我想让更多人看到杜淳现在的改变。我的年龄一天比一天大,我知道再像原来那样演下去是走不通的,所以这两年我刻意减少了影视作品的露出和工作量。

  新京报:在参加《我就是演员》之前有两年没有演戏?

  杜淳:我虽然之前演了很多男一号,也演了三十多部影视作品,但我给自己所有的影视作品打分都蛮低的。因为我在这两年转型之前,演的都不是我应该演的戏。但我没有办法去改变这些,因为所有导演和制片人找我演的都是那种角色。我很苦恼,我也不喜欢。

  关键词 爆发

  任素汐 紧张孩子方式学的是我的母亲

  晋级

  新京报:如何理解花枝这个角色?包括在处理妈妈紧张孩子的时候,花枝采用了拍孩子等一些方式,有观众认为方式太激烈了? 

  任素汐:其实在这个问题上,离我最近的经验,就是来源于我的母亲。虽然我确实没做过母亲,但很多角色其实我们都无法亲身体验,而是靠间接经验去体验,比如罪犯。体验派强调的是从自我出发,生活在角色的情境里。如果相信了这个角色的情境,即使我没生过孩子,也是可以去演母亲的。

  说到花枝紧张孩子时的处理方式,也是来源于我的母亲。我可以举个例子,我小时候有一次吃爆米花,扔着吃,结果卡在了气管里,整个人憋得几乎要断气了。我妈一把把我拎过来,大巴掌使劲儿拍我后背,用最大的声音跟我喊:“咳!咳!使劲咳!”最后终于把爆米花咳出来了,我妈又使劲拍了我几巴掌,骂我说:“还这么吃吗?!”我当时都懵了。那几秒我终身难忘。所以我演花枝的时候,包括我演任何角色,都是先从生活中找离我最近的经验,然后从自我出发地去体验它。花枝这个角色的经验来源,其实就是我妈妈,她就是一个村妇,好几个孩子,说话声音大,对孩子行为粗鲁,但我知道她有多爱我们,她内心有多柔软。

  新京报:有一些观众认为花枝不太像挨饿的人?

  任素汐:首先我要说,体验派不存在舞台表演和影视表演的区别,我们对表演的定义只有一个:“从自我出发,生活在角色的情境里”。只是在舞台上的时候要分出一点点注意力,告诉自己不要背台;而在镜头前,则要告诉自己不要出画。其他方面没有任何区别。花枝的强势,是从我自己生活中的状态来的,这与我是不是舞台剧演员毫无关系。但我也接受大家的批评。在体验的时候,这个角色有很多个规定情境,比如说“求生欲”“寒冷”“疲惫”“饥饿”,但我会优先抓住对角色最重要的。对于花枝,我感受到最重要的就是终于看到了生的希望,像回光返照似的。当然,这也不代表就应该放弃其他情境。因为排练的时间确实很短,所以我做得的确还不够好,抓住了主要的,其他的没有做到很细致。下一次,我会争取再多抓紧时间,完成得更好一些。

  关键词 天性

  胡先煦 一开始就理解错了这道题

  失败

  新京报:《卧虎藏龙》罗小虎这个角色难度最大的地方是哪里?是否有刻意尝试模仿张震?

  胡先煦:这是一度让我非常纠结的地方。原版中张震老师的年龄是25岁,而我18岁,如果我以18岁的状态来表演,那我为何18岁就成了“山大王”?我需要为这个人物填充更多的故事。但我是第一次面对这样一个舞台,那是不是我更贴近张震老师会更容易被大家接受?所以我最终还是选择了去贴近原角色,也让我一开始就理解错了这道题。

  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赫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