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6:文娱新闻·揭秘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6:文娱新闻·揭秘
下一篇

“变相怪杰”时隔28年再演电视剧,剧情充满个人投射,自认为并非是喜剧

金·凯瑞用《开玩笑》治愈中年危机

2018年09月11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开玩笑》中,金·凯瑞继《月亮上的人》之后,再次上演人戏不分桥段。
《开玩笑》中通过家庭成员之间冷静到冷酷的关系与虚与委蛇的对话,讲述了一个中年危机男笑中有泪的生活。

  9月9日,由好莱坞喜剧明星金·凯瑞主演的新剧《开玩笑》在Showtime电视网播出了第一集。该剧第一季共有10集,由贾森·贝特曼任制片,曾和凯瑞合作过《暖暖内含光》的米歇尔·贡德里担任导演。故事主要聚焦在儿童节目主持人杰夫身上,他是所有孩子心中的偶像,但在现实生活中,杰夫却深陷于来自家庭的重压之中,无法自拔。作为曾经的“喜剧之王”,金·凯瑞近年来很少出现在公众视野面前,接戏很少,以演员身份出现在电视荧屏中更是罕见,上一部主演的电视剧还要追溯到28年前的《生动的颜色》。这次56岁的金·凯瑞以主演身份重返电视荧屏,无论是对他本人还是对于广大影迷来说,都是一件备受期待的事。

  幕后 剧本几乎像是自传

  为何时隔28年之后金·凯瑞又重返电视荧屏,金·凯瑞的制片搭档迈克尔·阿圭勒起了关键作用。这些年,阿圭勒经常介绍一些年轻的电影人给金·凯瑞认识,以希望能够从年轻人身上获得一些新鲜的东西。有一天,当阿圭勒读到《开玩笑》的剧本时,眼前一亮,“这是一个关于偶像的故事,他有着光鲜亮丽的形象,他想去掉身上繁重的标签,但人们却告诉他不可能的。这不就是说的金·凯瑞吗?”他将剧本介绍给凯瑞,而凯瑞看完之后也同样兴奋,“你总是在等待这样一个角色,让你可以把他当成自己生命中的一部分。”

  Showtime的CEO大卫·内文斯听闻这个消息,就马上和凯瑞商谈这个角色,他觉得这个角色“涵盖了从《神探飞机头》到《阿呆与阿瓜》那个大大咧咧、深受喜爱的金·凯瑞,也涵盖了《暖暖内含光》里那个严肃深沉的金·凯瑞”。《开玩笑》也进一步加深了金·凯瑞与Showtime电视网的合作关系,由他担任执行制片人的2017年6月播出的10集黑色喜剧电视剧《含笑台上》已经获得Showtime续订第二季。

  故事 叙事跳脱穿插闪回

  剧中凯瑞饰演的主角杰夫·皮克尔斯,是PBS电视台的儿童节目主持人。他主持的这档节目叫“酸瓜先生的木偶时间”,因此他也被称为“酸瓜先生”。入行30周年,杰夫作为嘉宾应邀参加了《柯南秀》的录制,他非常受孩子们的欢迎,在荧屏和公众面前总是维护自己光鲜亮丽、生活美满的人设。然而,光鲜背后却是家庭婚姻的支离破碎。妻子已经和他分居,开始酗酒,还把车祸中死去儿子菲尔的名字文在胸口;另一个儿子威尔则十分叛逆,满口脏话,称父亲杰夫“软蛋”,和母亲的关系也是剑拔弩张,甚至想将马蜂窝放在母亲的车里。

  在故事的讲述中,导演并没有按照时间顺序进行,在叙事上比较跳脱,会直接地插叙一段往事,比如杰夫现在的家庭之所以如此破碎,原来是因为一年前的一场车祸,妻子载着一对双胞胎儿子正常行驶,不料被一个闯红灯的卡车撞上,菲尔不幸去世。从此,这个家庭变得不那么和谐。

  除了杰夫这条线索之外,剧中还有一些副线,比如,杰夫的姐姐,工作中两人是搭档关系,在“酸瓜先生的木偶时间”这档节目中给木偶配音。比起杰夫糟糕的现状,姐姐的生活也没好到哪里去,通过插叙,她从幼小女儿那得知,与自己生活多年的丈夫竟然是个同性恋,背着她和别的男人偷情。

  角色 身份的矛盾与困惑

  从《开玩笑》第一集的故事大致看出,这并非是一部凯瑞经常演的喜剧,而更像一部表现男人中年危机的治愈剧,其中涉及了主人公在面对家庭、婚姻、事业等各种关系时的状态。这部剧的故事与凯瑞的经历在某种程度上产生了契合,剧中的杰夫做儿童节目主持人30年,带给观众很多快乐;而凯瑞本人也从事演员职业30余年,拍了很多经典喜剧作品,把快乐留给观众。更为契合的是,两人都面临着在身份上的矛盾与困惑,杰夫在舞台上可以尽情开玩笑逗开心,但是回到现实中,一个人在空荡荡的房间里,显得很落寞;凯瑞在银幕上创作了无数经典的喜剧形象,但现实中的他甚至有段时间患有抑郁。

  《开玩笑》中,杰夫试图从失去儿子的悲伤中走出来,想转换一下节目的风格,做一期关于死亡的节目,讲给坐在电视机前的孩子们听,但是遭到作为节目制作人,同时也是杰夫父亲的拒绝。因为父亲不想因为杰夫的个人私事而影响到节目的正常运转。父亲告诉他:“你有两种角色,一个是酸瓜先生,一亿一千两百万美金的产业,涵盖教育、玩具、DVD和书籍,这个产业可以保持着我们这个慈善机构的运作;另一个是杰夫,一位分居的丈夫和悲伤的父亲,他需要在心中找到一些平静。相信我,为了避免毁掉他们俩,这两个角色不能发生冲突。我希望你能治愈。不过,只是杰夫需要治愈,酸瓜先生很好。”

  表演 分裂成两种状态

  对于凯瑞本人来说,这部剧是个特别好的机会,可以借用剧中“杰夫的困境”来讲述一直以来困扰自己的问题。所以,作为一部治愈剧来讲,在表演上,凯瑞不可能动用之前最擅长的那种极其夸张的面部表情和肢体语言喜剧方式来呈现,而是将表演融入到剧中他的“两个角色”身上。当饰演“酸瓜先生”时,他更多的是一种轻松快乐,面带微笑的方式呈现给观众,时不时还能看到“喜剧之王”的影子,然而当他回到现实中的杰夫时,面对破碎的家庭及婚姻,更多的是一个中年男人的无奈与苍凉。

  如今已经56岁的凯瑞,相比上世纪90年代他最辉煌时候的颜值,不可同日而语,身体已经有些发福,面容也明显沧桑了不少。看到他在剧中沧桑感十足的表演,多少会让影迷感到心酸。第一集的结尾,杰夫做了两件事,一是用剃头刀推掉了头顶一部分头发,毁掉了一直以来维护的人设形象;二是买下了妻子和儿子居住的隔壁的房子,结果却发现妻子已经另结新欢。看来,如同剧名“开玩笑”,接下来的剧情将朝着更为激烈和荒诞的方向走去。

  C06-C07版编译/滕朝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