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6:文娱新闻·揭秘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6:文娱新闻·揭秘
上一篇

“我的喜剧天赋来自于绝望”

2018年09月11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在电视节目中,金·凯瑞向迈克尔·摩尔导演展示自己的讽刺画作。
金·凯瑞上世纪90年代与2015年的形象对比鲜明。

  近年,曾经的好莱坞“喜剧之王”金·凯瑞很少出现在公众视野。去年,金·凯瑞参加了美国《吉米鸡毛秀》脱口秀节目,以大胡子的形象出场,现场观众纷纷报以热烈的掌声。看着观众们鼓掌,他久站不肯落座,并打趣说要站着等观众鼓掌累了之后再坐下。

  在观众印象中,凯瑞是肢体语言丰富的“怪胎活宝”,一个行走的“橡皮脸”表情包。然而,他在喜剧的包装下却隐藏着很多不为人知的孤独与痛苦,在经历了好莱坞“喜剧之王”的荣誉加冕之后,却陷入深深的抑郁深渊,他说“我的喜剧天赋来自于绝望”。如今,凯瑞无论是在形象,还是表演上都发生了很大变化。这几年接的戏也大都是一些严肃角色,比如《真实犯罪》《劣质爱情》,以及最近Showtime播出的电视剧《开玩笑》。很多人问他为什么不能回归到那些喜剧电影,来娱乐观众。他说:“绝不会被市场左右。”

  少年 喜剧灵感是为取悦母亲

  凯瑞出生于加拿大,从小就喜欢表演,上小学时,经常在教室里搞些小表演,他特别擅长模仿各种夸张的姿势和面部表情。每次有客人来家里,他肯定要表演自己的拿手节目。十岁左右的时候,凯瑞已经有一百二十次“模仿秀”的表演经历。为了赢得更响亮的笑声,他总会做出一些夸张的事情,比如从楼梯上滑下来。

  然而,凯瑞的少年时代过得并不愉快。13岁那年,母亲重病,家里唯一的经济支柱父亲,又因经商失利而破产,一家人只能挤在一辆货车里过活。凯瑞不得已辍学,靠打杂工帮助家庭维持生活,贫穷的煎熬,被不公正的对待,让凯瑞愈发乖戾。不过,他也承认,正是少年时代的愤怒和焦虑,给了他源源不断的喜剧灵感。

  其中的灵感之一就来源于躺在病床上的母亲。凯瑞的母亲是个酒鬼,经常酗酒,对止痛药有些上瘾。为了取悦母亲,少年时的凯瑞常常会做一些夸张又滑稽的动作逗病床上的母亲开心,正是这个行为造就了他的喜剧天赋,也在他的心里埋下了阴影。

  成名 首个两千万美元先生

  金·凯瑞的演员之路,也是从不起眼的小角色开始的。最开始以模仿名人被人知道,之后出演过NBC的系列剧《鸭子工厂》;在《外星奇缘》中为“高天尊”杰夫·高布伦打下手。1990年在美剧《生动的颜色》中才被人熟知。不过,真正令他家喻户晓的还是在1994年。

  1994年是诞生了无数电影佳作的大年,也是“金·凯瑞年”。这一年他出演了三部其演艺生涯代表作《神探飞机头》《变相怪杰》和《阿呆与阿瓜》,这三部作品叫好又卖座,全部进入当年北美票房榜前十名,不仅奠定了他后来的喜剧表演风格,还为他戴上了好莱坞“喜剧之王”的桂冠。

  作为好莱坞历史上最出色的喜剧演员之一,凯瑞凭借出色的演技和标志性的“橡皮脸”被观众喜爱。《神探飞机头》中他变化多端的表情,让他的喜剧风格初露锋芒。而《变相怪杰》中的癫狂表演更是让他圈粉无数。其实,最初导演想把这部片子拍成恐怖片,谁知道凯瑞戴上面具之后,虽然带有一股子邪性,但是在凯瑞夸张的表演下赋予了角色孩子般的天真与烂漫,这个怪咖就像是一个从漫画书溜进现实的二次元形象。

  凯瑞成了电影的票房保障,片酬也相应水涨船高。拍《变相怪杰》时,他拿了45万美元的酬劳,《阿呆与阿瓜》涨到700万美元。紧接着,1996年的《王牌特派员》则直接涨到了惊人的2000万美元,成为好莱坞第一个两千万美元俱乐部成员。

  抑郁 我不知道什么是好笑

  电影史上,有很多喜剧大师,从卓别林到“憨豆先生”再到2014年自杀的罗宾·威廉姆斯,都饱受抑郁症的折磨,凯瑞也不例外。在事业如日中天的时候,他却越来越像《楚门的世界》中的楚门那样,生活在一个虚假的世界里,分不清现实和虚拟。2004年接受《60分》采访时,他在节目中自曝患有抑郁症,并说道:“我的喜剧天赋来自于绝望。”

  1999年,他拍了一部人物传记片《月亮上的男人》,影片讲述了美国喜剧演员安迪·考夫曼喜剧、辛酸而又饱受争议的一生。影片中的喜剧演员安迪就像是凯瑞现实中的一个投射,他会突然假装在节目中发飙,和身边的人打成一团。这就像凯瑞一样,在银幕上带给观众无数欢乐,最后却身患抑郁,不知道怎么让自己快乐起来。片中凯瑞借着安迪的嘴说出了台词“我不知道什么是好笑”,说出了所有喜剧演员发自心底的孤独。

  2015年,金·凯瑞的女友服药自杀后,抑郁症在那段时间里彻底击垮了他,整个人颓废了不少,蓄着满脸的胡子,与之前银幕上的形象大相径庭,他开始减少在公众前出镜。

  绘画 从抑郁中解救出来

  2017年有一部6分钟的纪录片《金·凯瑞:我想要颜色》,展现了凯瑞不为人知的一面。他出现在纪录片中的身份不是作为演员,而是画家。“6年前的那段时间,我一直尝试修复破碎的心,当下我就在想,要不然我就画画吧。”长期遭受抑郁症的困扰,凯瑞试图用绘画来疗伤。其实,很小的时候,他就与其他小朋友不同,有一半的时间,都沉浸在自己房间画素描。“对当时的我来说,房间就是天堂。”

  他捡起画笔,开始了自我治愈之旅。他在纪录片中说道:“通过绘画中的色彩,你可以看出我的情绪;从一些画中透露的阴暗,你可以知道我每天的生活。”他的艺术天赋,跟喜剧天赋一样生动迷人。“绘画没有教会我什么,只是把我从未来、从过去,从焦虑、从懊悔中,解救出来。”当开始绘画时,他就变得非常着迷,废寝忘食地拿着画笔,趴着,蹲着以各种姿势作画,跟画布融为一体,把颜料尽情地倾倒在画布上。在他家里,绘画无处不在,变成家具的一部分,凯瑞会在上面吃、睡。

  他花了大量时间在艺术创作上,尤其以政治讽刺画为人所知。他在推特上上传了很多他创作的政治讽刺画,经常用川普的一系列讽刺漫画来愉悦他的一千八百万粉丝。“我真的很喜欢绘画的控制感——你没必要去服从什么委员会,听别人命令你,一切都得按照什么四象限法则行事。”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