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8:体育新闻·幕后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8:体育新闻·幕后
下一篇

中国足协宣布荷兰名帅希丁克执教U21国家队

神奇教练能否继续神奇?

2018年09月11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老帅希丁克此番执教U21国家队,颇有些救火队长的意味。本版图片/Osports
9月8日,希丁克配合球迷自拍,他在中国“群众基础”不错。

  千呼万唤始出来,希丁克终于走马上任了。昨日,中国足协宣布,荷兰名帅正式入主U21国家队,目标是带队打进2020年东京奥运会决赛圈。足协公告称,希丁克将于10月组织首批集训,而那时距奥运预选赛第1阶段开赛只剩5个月。面对这支几乎是从零起步的U21国家队,善于创造奇迹的希丁克能否延续神奇呢?

  重任 上任半年即迎大考

  9月4日,曲靖市文化体育公园体育场内,中国U21男足和缅甸队激战正酣,坐在主席台上的希丁克眉头紧锁,不时地在笔记本上写写画画。虽然当时中国足协还未宣布其上任的消息,但希丁克早已进入状态。

  荷兰老帅已意识到形势紧迫。他必须带队打入2020年U23亚锦赛,并取得前3名,才可率队进军东京奥运会。而他要面临的第一个考验,则是明年3月18日至26日进行的亚锦赛预选赛。

  届时,所有报名球队将被分入东亚区5个组和西亚区5个组。经过角逐,10个小组第1和5个成绩最好的小组第2将与东道主泰国一道,参加2020年1月8日至26日进行的U23亚锦赛决赛阶段比赛。如果未能闯过明年3月这一关,希丁克冲击东京奥运会的使命也将终结。

  从上任之时算起,留给希丁克的时间只有6个月。除去球员考察、队伍组建、联赛影响,真正的集训时间恐怕不会超过3个月。要在如此短的时间内让这支从零起步的球队达到质变,希丁克需要费一番脑筋。“如果我们能通过这个考验,将是非常大的成就。”希丁克在接受荷兰媒体采访时称。

  利好 适龄球员不缺好牌

  为了便于希丁克了解队员,主帅沈祥福特意在曲靖的四国赛期间大规模轮换阵容,几乎每名球员都获得了出场机会。

  不过,球员的表现并未能完全打动希丁克,“目前只有四五名球员让我觉得可以使用,其他的球员无论是身体素质还是技战术水平仍有很大的短板。”在上述采访中,希丁克如是表达对球员的看法。

  令希丁克不满的或许是球队较差的整体性。在对阵塔吉克斯坦的上半场比赛中,中国队一度被对手抢得不知所措。毕竟这支球队是在6月底“我要上奥运”决赛结束后才组建的,几乎等于从零起步。那次决赛,希丁克就已经派两名助手到场考察球员了。他曾表示,通过视频发现了一些球员具备自己所希望的水平,此外,还有许多考察工作要做。

  其实,在1997、1998这个年龄段,希丁克可选的好球员不少。比如刚刚代表U23国足出战亚运会的黄紫昌、张源、陈彬彬、陈威等。此外,在海外效力的张玉宁、林良铭、单欢欢等或许也会让希丁克眼前一亮。

  接下来的1个月内,希丁克将奔走于中超、中甲、中乙甚至青超赛场,在10月的首次集训前选出心仪的球员,确立球队框架。

  前景 冲奥失败去向存疑

  从希丁克出现在曲靖四国赛赛场,到中国足协宣布其上任,整整过去6天。在此期间,希丁克还对荷兰媒体确认了这一消息。

  有消息称,推迟公布的原因是双方在合同细节上存在分歧。四国赛后,已经对球队有初步了解,希丁克与中国足协达成了一致。据了解,如果带队成功打进东京奥运会,希丁克的合同就到东京奥运之后结束。反之,则在宣告进军奥运失败时一拍两散。但不论结果如何,希丁克之后的去向都是个疑问。

  热身负于卡塔尔之后,外界普遍不看好国足能在明年的亚洲杯上有所作为,而亚洲杯的成绩恰恰与里皮能否续约挂钩。于是有媒体猜测,足协邀请希丁克是为里皮续约失败做准备。而且此前有消息称,中国足协不再接受由俱乐部代为支付国家队主教练薪资的方式,将全面执行对各级国字号队伍的管理。据了解,希丁克的薪水就是全部由中国足协支付。

  希丁克在接受荷兰媒体采访时曾说,为了请他执教,中国足协方面曾多次给他致电,“然后他们突然出现在我家门口,他们非常想要我来执教。”中国足协对希丁克的重视可见一斑。

  希丁克神奇履历

  1998年

  法国世界杯

  率荷兰队获得第4名

  2002年

  韩日世界杯

  率韩国队获得第4名

  2006年

  德国世界杯

  率澳大利亚队

  打进16强

  2008年

  奥地利瑞士欧洲杯

  率俄罗斯队打进4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