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8:特别报道

礼让斑马线行动一年半 闯红灯、抢行现象减少

记者探访多个路口,文明礼让情况均有改观,其中行人闯红灯、非机动车斜穿逆行的数量明显减少

2018年09月11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昨日,西单路口交通协管员在疏导交通。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昨日,交通协管员在崇文门路口疏导交通。
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9月10日,灵境胡同西口交通协管员在路口疏导交通。
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8月29日,文明引导员在王府井路口为游客指路。
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昨日,西单路口一辆机动车让行斑马线上的行人。
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新京报讯 (记者裴剑飞)去年4月,北京市启动“礼在北京让出文明——市民爱心斑马线专项行动”,7月起,首都文明办、市公安局交管局又联合有关部门,在北京46个路口路段开展礼让斑马线示范路口试点活动。旨在帮助市民群众养成礼让守序的行为习惯,进一步规范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通行秩序。今年,北京市的礼让斑马线示范路口已扩展至100个。目前,礼让斑马线行动开展已近一年半的时间,通过多方引导,闯红灯、抢行早已明显减少。

  自从去年礼让斑马线活动开始两周后,新京报记者曾从首批开展试点的46个示范路口中,选取了东四、西单、官园、万寿路四个路口进行实地体验,发现不少交通参与者文明礼让观念和交通安全意识淡薄。

  如今,“礼让斑马线示范路口”试点活动已经开展一年多的时间,记者近日再次对这四个路口进行回访,发现文明礼让情况均有所改观,其中行人闯红灯、非机动车斜穿逆行的数量明显减少,遵守交规过马路渐为常态。此外,大多数机动车驾驶员都能在斑马线上自觉做到礼让行人,特别是公交车礼让情况较好。其中,在官园路口的改观最为明显,超过半数的机动车都能在斑马线上主动礼让行人;在西单路口、王府井路口,“中国式过马路”已经几乎绝迹。

  根据今年4月发布的《关于推进“礼让斑马线专项行动”长效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的相关要求,礼让斑马线示范路口的相关经验将推广到全市所有路口,力争到2020年城市主干路机动车交通守法率达到95%以上,非机动车和行人交通守法率达到90%以上。

  不过,在上述“文明示范路口”中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例如,外卖、快递等电动车违章情况依然存在,同时,部分路口存在着机动车与行人交织严重的情况。

  据了解,为了从根本上减少路口的人车交织现象,北京市首个全向十字路口落户石景山区的鲁谷西街与政达路交叉路口。只要人行绿灯一亮,路口所有方向机动车都要停下来等行人过马路,行人则可以斜穿通过路口,进一步保障了行人和非机动车的路权。

  ■ 探访

  拐弯车辆与行人、非机动车存交叉点

  记者在现场探访时发现,几乎所有路口都存在着人车交织的现象,特别是一些信号灯配时较短的区域,为了能尽快通过路口,行人、非机动车和机动车抢行的现象仍有存在。

  【应对】

  北京首个全向路口落户石景山,进一步保障行人路权

  从8月17日开始,北京市首个“全向十字路口”在石景山区的鲁谷西街与政达路交叉路口正式启用。据了解,全向十字路口是一种为保护行人安全通过交叉路口设置的行人专用信号系统。

  据石景山交通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向十字路口,即在固定的绿灯放行周期内,所有车辆暂停,步行者不仅可以横穿马路到对面,而且可以沿着对角线走到马路斜对面,也就是说,步行者在全向十字路口某一固定周期内可以在所有方向上自由穿越道路,减少了二次过街的等候时间,并在理论上极大地降低了人车交织的可能。

  而在这段时间内,过往机动车、行人,在行经该路口时注意观察路口信号灯,人行相位灯为绿灯时,所有车辆(含右转车辆)一律在停止线后停车等候,确保行人绝对安全。

  非机动车交通违法 外卖小哥仍占多数

  记者从多名交通协管员和文明引导员处了解到,示范路口工作开展一年来,绝大多数骑车人都能配合工作,但就是外卖、快递的电动车管不住。记者探访时发现,这一现象特别是在邻近写字楼和大型商圈的路口尤为明显,外卖送餐员骑行电动车逆行、闯红灯的情况比较严重。

  【应对】

  外卖企业上线智能调度系统,及时预警危险骑行方式

  记者了解到,为了解决外卖送餐电动车交通违法突出的问题,已有企业上线了智能调度系统,能够及时预警送餐员的危险骑行方式。记者从美团外卖获悉,目前,美团已成立“交通安全组”为骑手推送安全提示和相关培训、学习资料,并邀请交管部门进行交通安全培训等,提高骑手交通安全意识。

  同时,美团外卖还运用科技创新手段实现了对骑手交通安全保障。例如,通过智能调度系统对骑手的接单阀值进行了合理的控制和优化,建立骑手在特殊状况下的申诉和协助机制,明确禁止配送加盟商按每单延迟处罚骑手,减轻骑手配送压力;智能调度系统会在骑手的平均车速、骑行轨迹等参数异常时及时预警。

  变化1

  礼让斑马线示范路口达百个

  今年北京市的“礼让斑马线专项行动”在2017年46个礼让斑马线示范路口基础上新增54个,截至目前,北京市礼让斑马线示范路口总计达到100个,覆盖全部十六区。记者注意到,在新增的54个示范路口中,不仅有王府井南口这样毗邻长安街的重要地段,也有像灵境胡同西口这样规模略小的路口。昨天上午9点,记者来到了灵境胡同西口,此时,早高峰还未结束,路口的人、车流量依旧较多。南北向的信号灯刚一变红,交通协管员立即举起了手中的“让”字旗,而在他身后的数辆自行车、电动车便停在了白色停止线后。

  除了文明示范路口范围的扩大、类型日益丰富,根据《关于推进“礼让斑马线专项行动”长效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的要求,将推进专项行动长效机制建设,动员社会力量,继续开展认领活动,并将其纳入文明单位创建的指标考核体系。

  意见提出,“礼让斑马线”示范路口要实现“四个一律”: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一律按照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机动车、非机动车一律在停止线等候放行,停车不过线;车辆、行人一律按照分道行驶;转弯车辆一律依法避让直行车辆、礼让行人。

  下一步,北京市将推动活动参与者在“志愿北京”上实名注册为志愿者并加入项目,志愿者参与“礼让斑马线”项目服务时间纳入“志愿北京”累计志愿服务时间,长期服务并表现优秀的志愿者有机会参加本市优秀五星级志愿者评定。

  变化2

  过马路闯红灯、抢行现象减少

  去年,记者曾多次在官园、西单、东四和万寿路等路口实地探访,记者发现,在等红灯期间,行人们大多安全意识堪忧,前排的基本都站在人行步道下等待通过马路,更有甚者还会聚集在路口拐角处和自行车道内。同时,闯红灯现象更是十分严重,面对文明引导员的劝阻,仍有“心急的”行人在信号灯转变的间隙就已抢步到了路口中间。

  昨天中午,记者再次来到官园路口探访,与去年混乱的情况相比,路口秩序有了明显改观。从11点30分到11点45分,记者对西侧的南北向路口粗略统计后发现,15分钟内仅有不到10人闯红灯、抢行。

  通过交警和交通协管员的引导,行人闯红灯的数量有所下降。另外两个路口行人闯红灯情况也有明显好转,过马路时严格遵守交通规则渐成常态。其中,西单路口由于长安街的独特设计,该路口出现行人闯红灯的违法行为的情况相对较少。其中,南北向行人必须经由地下通道穿过马路,而在东西向则是利用伸缩护栏隔离方式,引导行人在“斑马线”处等候和通行。

  而在今年新增的路口中,王府井南口的“表现”最好,尽管其紧邻王府井商圈和地铁站,每天游客如织,但闯红灯等不文明现象早已明显减少。与之相比,由于缺乏物理隔离条件,灵境胡同西口则有待改观,昨日早高峰期间,从9点到9点30分,有近20人在信号灯距离变绿还有数秒时,便抢行通过马路。

  变化3

  大多数机动车能自觉礼让行人

  去年,记者通过对多个路口的实地探访发现,机动车礼让行人和非机动车的情况并不理想,当绿灯亮起后,行人、非机动车有时不能一次全部通过,容易与右转的机动车发生交叉,进而引发交通拥堵和事故。此外,记者注意到,在一些区域,甚至还有不少司机会连续鸣笛催促行人。记者在探访中还在官园路口亲眼目睹了一起因为机动车不礼让电动车,而导致的交通事故。

  日前,记者再次走访发现,多个路口的礼让情况有了明显好转,大多数机动车能主动礼让行人和非机动车,以往那种“发泄式”的鸣笛也变得非常少见。作为第一批“礼让斑马线”示范路口,记者去年体验时发现,官园路口的右转车辆经常会与行人混成一片,车开不起来,人更是寸步难行。

  昨天中午11点半,记者再次来到官园路口进行实地探访,在半小时的时间内,超过半数的机动车在转入路口前都能自觉停车静待人群通行。其中,出租车和公交车的礼让意识提升得最为明显。

  同为首批示范路口的崇文门路口和西单路口的情况也好转了许多,较多右转机动车都能耐心等待行人通过后再行驶;而在王府井南口,经过协管员和文明引导员的共同引导,机动车从西向南右转时,礼让斑马线的意识尤为突出。

  记者注意到,在北京市的大小路口内,为了保障行人和非机动车能安全通行,文明引导员和交通协管员往往会利用自己手中的“让字旗”和其他道具提示驾驶员,有时,交警也会把一些略微过分的汽车“拦停”。而除了交警、文明引导员和协管员在路口的积极引导,技术手段的升级同样也功不可没。

  据了解,从今年4月中旬开始,北京市交管局在全市范围内启用20套“声呐电子眼”违法鸣笛抓拍设备,正式对违法鸣笛车辆进行抓拍。五环路内(含)所有区域及五环路外的医院、学校等周边禁鸣区域,违法鸣笛将面临100元罚款处罚。交管部门工作人员表示,车辆喇叭的主要功能是避险,确需对其他车辆和行人进行示意时,应优先交替使用远近光灯。

  变化4

  非机动车越线停车问题有好转

  去年,记者在对东四、西单、官园、万寿路四个文明路口进行探访时发现,即便在有人管理时,非机动车闯红灯和乱穿行、逆行等现象依然明显。20分钟内,闯红灯数量最少的西单路口也有5辆非机动车无视信号灯、直奔马路对面而去,而在东四路口更是有超过50辆非机动车“闯红灯”。

  尽管不少路口都码放有隔离带和安全警示牌,文明引导员和交通协管员也都手持小彩旗,不过仍有不少骑行者“忽视”他们。在官园路口和万寿路路口都有超过百辆非机动车在停止线外停车。

  崇文门路口同为首批文明示范路口,这里最突出的问题是非机动车越线等红绿灯和逆向骑行,记者了解到,长安街禁行电动自行车后,崇文门东大街和西大街就成为电动车绕行的主要线路。加上路口“三角地”地形复杂,非机动车的“堵、乱”问题突出。

  为了管理好非机动车的闯灯越线问题,去年8月,前门中队的交警创造性地在地铁站出口位置增设了简易安全岛,管住了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灯越线,很大程度上避免了他们与右转车辆发生碰撞的可能性。

  昨日11时,记者再次来到崇文门路口,在交警和交通协管员的管理引导下,绝大多数非机动车都能做到停车不越线,不抢行、不逆行。多数骑车人都自觉将车停在白色停止线后,个别越线停车的市民经过提醒后,也能将车辆挪至更加安全且不阻碍其他车辆通行的位置。

  此外,记者留意到,原先频繁出现的非机动车逆行问题也得到了很大改观,日前,记者在王府井南口探访后发现,从下午4点30分到下午5点,半个小时的时间内只有不到5辆自行车是逆行通过的斑马线。“以前总有很多的市民为了图方便,为了少绕远便会逆行甚至还会骑上人行步道。”文明引导员许大姐告诉记者,如今在王府井南口,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出行者能听从引导、自觉遵守交通法规。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