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经济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经济新闻
上一篇

检查组进驻7家网约车顺风车平台

参照出租车有关要求,12月31日前清退不符合条件的车辆和驾驶员;要求向公安机关提供数据接口

2018年09月12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记者从交通部获悉,9月11日,由交通运输部、中央网信办、公安部等多部门组成的网约车、顺风车安全专项工作检查组陆续进驻首汽约车、神州专车、曹操专车、易到用车、美团出行、嘀嗒出行、高德等网约车和顺风车平台公司,开展安全专项检查。目前,被进驻检查的企业尚未有回应。

  据了解,针对近期顺风车安全事故频发的情况,交通运输新业态协同监管部际联席会议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网约车、顺风车平台公司的公共安全、运营安全和网络安全等专项检查。9月5日,有关部门人员及相关专家组成的检查组已进驻滴滴公司。

  9月11日,检查组表示,根据部署,9月5日至9日,联合检查组进驻滴滴公司,已基本完成了现场检查、数据对接、问询谈话等阶段性检查工作,目前正在进行总结分析。

  此外,9月10日晚间,交通运输部与公安部通知要求,自即日起至12月31日,在全国范围组织开展打击非法从事出租汽车经营的专项整治行动。

  

  加强网约车和顺风车平台驾驶员背景核查

  此次检查将在全国范围内对所有网约车、顺风车平台公司存在的重大安全隐患、影响公共安全和乘客人身安全的问题进行系统排查;对有关部门监管职责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对发现的相关问题和隐患提出整改意见并督促指导平台公司整改;对发现的违法违规企业和经营管理人员、失职渎职工作人员提出处理和问责意见。全面检查工作为期半月。

  9月10日晚间,交通运输部与公安部发文称,私人小客车合乘(下文称顺风车)信息服务平台要参照出租汽车驾驶员背景核查和监管有关要求,对从事或申请从事顺风车服务的驾驶员一律进行背景核查。要对现有网约车和顺风车服务的驾驶员进行一次全面清理,2018年12月31日前全面清退不符合条件的车辆和驾驶员,并基本实现网约车平台公司、车辆和驾驶员合规化。

  此外,要求滴滴公司等平台公司要全面开展安全隐患自查和整改工作,在未完成隐患整改前,无限期停止顺风车服务。此前顺风车平台以滴滴顺风车、嘀嗒顺风车、高德顺风车为主。温州顺风车事件之后,滴滴顺风车与高德顺风车已下线,嘀嗒顺风车也暂停夜间服务。

  “人脸识别”“一键报警”成平台标配

  通知要求,“相关平台公司要严格规范派单管理,不得向未经背景核查的驾驶员派单,并要在派单前应用人脸识别等技术,对车辆和驾驶员一致性进行审查。”目前,滴滴上线司机人脸识别功能,此番要求将促使各平台公司跟进。

  两部门要求,督促网约车平台公司和私人小客车合乘信息服务平台在APP启动首页设置安全提示界面,同时要在APP显著位置设置“一键报警”,方便驾驶员和乘客遇有意外紧急情况时及时向平台预警。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目前滴滴整改方向也与通知要求一致。9月4日起,乘客端原“紧急求助”功能升级为“一键报警”;乘客端上线“安全中心”快速入口,方便用户快速使用一键报警、行程分享等功能;9月13日起,司机端上线“一键报警”功能。该功能的普及化有利于出行安全。

  此外要求,“相关平台公司要依法向公安机关提供技术接口、实时推送平台司机、车辆注册数据及车辆位置、行驶轨迹、乘客信息等数据。”该要求的落实需要磨合,此前各平台不主动接入监管平台,主要担心一些不符合当地网约车新政(非当地户口司机)的车辆被清退,影响平台的活跃度。

  滴滴事件进程

  ●2018年5月5日晚

  郑州空姐李某乘坐滴滴网约车途中被害。

  ●2018年8月24日

  浙江乐清20岁女子赵某乘坐滴滴顺风车遇害。

  ●2018年8月26日

  滴滴宣布将从8月27日零时起在全国范围内下线顺风车业务,免去黄洁莉的顺风车事业部总经理职务,免去黄金红的客服副总裁职务。

  ●2018年8月28日晚

  滴滴出行创始人程维、总裁柳青发布道歉信。

  ●2018年9月4日

  滴滴发布整改措施,将于2018年9月8日23点至9月15日凌晨5点期间在中国大陆地区暂停提供深夜23:00-5:00时间段的出租车、快车、优步、优享、拼车、专车、豪华车服务。

  ●2018年9月5日

  由交通运输部等10部门组成的网约车、顺风车平台公司安全专项检查组进驻滴滴公司检查,督促指导平台公司认真整改,消除安全隐患,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社会责任。

  ●2018年9月11日

  由交通运输部、中央网信办、公安部等多部门组成的网约车、顺风车安全专项工作检查组将陆续进驻首汽约车、神州专车、曹操专车、易到用车、美团出行、嘀嗒出行、高德等网约车和顺风车平台公司,开展安全专项检查。

  新京报记者 陈维城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