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民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8:民生
下一篇

北京科学中心本周六首次开放

北京科学嘉年华场地之一,前身为中国科技馆老馆,市民可通过中心官网提前预约参观

2018年09月12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北京科学中心保留了中国科技馆老馆的“球形”建筑,依然作为影厅使用。

北京市科协供图

  记者昨日从北京市科协了解到,本周六(9月15日)北京科学嘉年华将拉开帷幕,前身为中国科技馆老馆的北京科学中心将首次开放。

  作为嘉年华场地之一,中心官网昨天上线,市民可实名预约参观。9月20日之后,中心仍实行网上预约和特定观众邀请制度,预计每日观众数量将有一定限制。

  前身科技馆老馆服役20多年后闭馆

  北京科学中心位于北三环中路安华桥西北角,北京科学中心占地5.7公顷,建筑面积4.4万平方米,在中国科技馆老馆基础上装修改造而成。中心共4座主体建筑,常设“三生”(生命、生活和生存)主题展、儿童乐园馆、首都科技创新成果展示馆、球幕影院、科技教育专区等。

  中国科技馆老馆巨大的白色球形建筑曾是北京的一处“地标”。科技馆老馆建于1986年,一期工程于1988年9月22日建成开放,二期工程于2000年4月29日建成开放,是我国唯一的国家综合性科技馆。服役20多年后,2009年6月科技馆老馆闭馆,3个月后,中国科技馆新馆在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建成开放。

  闲置7年后,科技馆老馆于2016年7月开始施工。当时施工的工人曾介绍,球形影厅的外壳钢结构有了比较严重的锈蚀,改造后不会改变样貌,但会使用新材料,更加漂亮坚固。

  嘉年华期间成立10个分中心

  今年的北京科学嘉年华活动将在9月15日至9月23日举行,由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庆典广场活动区、北京科学中心活动区、2018北京国际科学节圆桌会议以及第六届北京国际科技电影展四个部分组成。

  北京科学中心活动区嘉年华系列活动于9月15日至19日举办,历经闭馆整修和建设的北京科学中心将重新与市民见面。昨天下午,北京科学中心官网将开通,观众可凭身份证件实名预约。

  嘉年华期间,北京科学中心将举办北京科学嘉年华展览展示和互动体验活动,主要有“三生”主题活动、科学与艺术主题展、科学大讲堂、“创新驱动发展 科教引领未来”主题活动、首都科技创新成果展、“两翼行动”科技酷品展、“玩转科学”互动体验、科学秀场等。

  活动期间,北京科学中心还将举行北京科学中心分中心授牌仪式,10个分中心将形成北京科学中心发展体系,促进全市科技场馆转型升级。

  ■ 链接

  嘉年华期间可看4D电影

  奥林匹克公园庆典广场活动区是本次嘉年华的主展区,9月15日至19日,市民可持身份证件免费参观。活动设有VR空间、军事科技竞赛、科学表演秀场、科学留言榜等12个主题展区。来自中国、俄罗斯、德国、波兰、美国、加拿大等11个国家的113家科普科研机构、高校等将带来480余项科学互动体验项目。

  北京国际科技电影展于9月15日至23日在北京天文馆、中国古动物馆、北京自然博物馆、朝阳规划艺术馆等4个场馆展映,共邀请到来自15个国家的27部优质3D、球幕、4D动感科技电影参展,其中有6部影片在国内首映。

  2018北京国际科学节圆桌会议将于9月16日至20日在国家会议中心、北京科学中心等地举办。期间,将举办学术论坛等。

  新京报记者 李玉坤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