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3:评书大师单田芳逝世·家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3:评书大师单田芳逝世·家访

单田芳遗愿是重录《白眉大侠》等经典

新京报独家专访其孙女单子惠,称爷爷去世当天上午仍在读《三国》,告别仪式15日在八宝山举行

2018年09月12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单田芳母亲在表演。图来自单田芳微博
单田芳全家福。图片出自《言归正传:单田芳说单田芳》/由中国工人出版社提供
图为2012年单田芳在位于东四环的居住小区与爱犬遛弯。昨日新京报记者前往该小区探访,保安称这几年很少见单老下楼散步,其邻居也称入住来从未见过单老,离世的消息也是从新闻得知,表示非常痛心。
图为2012年单田芳在位于东四环的居住小区与爱犬遛弯。昨日新京报记者前往该小区探访,保安称这几年很少见单老下楼散步,其邻居也称入住来从未见过单老,离世的消息也是从新闻得知,表示非常痛心。

  9月11日下午3点30分,著名评书艺术家单田芳因心脏衰竭在北京中日友好医院去世,享年84岁。新京报记者第一时间联系到单田芳孙女单子惠,据她透露单田芳因肺部感染于今年六月初入院接受治疗,11日突然心脏衰竭,先生去世时面容安详宛如熟睡,没有任何痛苦,并通过新京报感谢社会各界的关心,单子惠表示灵堂将于13日设置在家中,家人都很平静,在忙于安排后事相关事宜。

  据悉单田芳先生的遗体已于昨日17点30分左右离开北京中日友好医院,在家人的陪同下前往八宝山革命公墓。随后北京单田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经理肖建陆于18点发布讣告:单田芳先生告别仪式将于2018年9月15日上午在北京八宝山殡仪馆举行。

  临终前还在关心外曾孙女去没去幼儿园

  单子惠透露,近两年多来爷爷都没有工作,处于颐养天年的状态。近一年来单田芳身体都不太好,于今年六月初因肺部感染住进北京中日友好医院进行观察治疗,在住院期间他还心系创作,经常对家人说“等身体好了还要继续录评书。”在孙女单子惠眼里,爷爷单田芳虽然年事已高但依然非常的敬业,近些年单田芳先生一直致力于将自己以往的作品进行再度整理准备重新录制:“爷爷此前为了录制评书作品经常通宵备课,从不懈怠,他是有天赋的,同时又很勤奋。”同时肖建陆经理透露“单老生前最大遗愿可能是将《白眉大侠》、《童林传》、《隋唐演义》、《连环套》、《乱世枭雄》等这些观众喜爱的作品重新录制完成。”

  谈及与爷爷的最后一面,单子惠说“11日上午我还去医院看望他,他在病房里翻看《三国》,并询问我有没有将孩子送到幼儿园,他虽然一直在医院,但他非常惦念我们‘第四辈’,接到爷爷去世的消息家里人都表示非常突然。”单子惠觉得单田芳是个非常顾家的人,很细心,会顾及到家中每一个人的感受。

  《白眉大侠》《童林传》《乱世枭雄》

  是爷爷最得意的作品

  2017年单田芳先生与孙女单子惠共同编著《白眉大侠》(共4册),而这部作品也成为了单子惠与爷爷唯一的一次合作。在单田芳先生最后的日子里,家人轮番在身边陪伴,谈及爷爷对于自己的影响,孙女单子惠称始终记得他的教诲“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认真对待,有恒心任何事情都能做成。”

  说起去年与爷爷合作出版《白眉大侠》的缘由,单子惠觉得“像《白眉大侠》、《童林传》、《乱世枭雄》始终都是爷爷这辈子最得意的作品,这些作品不仅全国人民都喜爱,从小我也是听着他的评书长大的。”她清楚地记得,自己三四岁的时候不想去幼儿园,爷爷便带着自己到鞍山广播电台录评书,所以能与爷爷一起出版《白眉大侠》这部作品,是单子惠觉得这辈子最难忘的事情,“心存善念,善待身边每一个人。”是爷爷单田芳一生所遵循的人生信条。

  【人 物 小 传】

  单田芳于1934年11月11日(农历)出生于天津,1953年毕业于沈阳二十七中学,1955年加入鞍山市曲艺团,并在此崭露头角。1995年,单田芳先生成立北京单田芳艺术传播有限责任公司,开评书艺术走向市场的先河。2000年,单田芳先生罹患胃癌,接受手术治疗后,先生仍然不放弃自己热爱的评书事业,毅然继续创作并录制了后续20余部电视和广播评书作品,其中大多数为经过重新创作和修改的新式评书,如《贺龙传奇》、《血色特工》等红色经典系列评书。

  2004年单田芳先生被北京曲艺家协会特聘为名誉主席;2012年,荣获中国曲艺牡丹奖终身成就奖。

  单田芳先生共录制:广播和电视评书110部,共计超12000余集,500多家电台、电视台播出,节目时间约6000余小时,整理编著超17套28种传统评书文字书稿 

  代表作:《隋唐演义》、《童林传》、《三侠五义》、《白眉大侠》、《水浒外传》、《乱世枭雄》等  

  采写/新京报记者 刘臻 滕朝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