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深e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5:深e度

广德申报“火锅之乡”当地称与川渝有区别

处于调研阶段尚未正式启动,当地回应称与川渝等地火锅有区别;专家称类似命名易加剧地区间矛盾

2018年09月13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安徽广德县召开“申报中国·广德火锅之乡项目请示汇报座谈会”。广德县工商联网站截图

  “如果安徽广德成为火锅之乡,那重庆、四川往哪摆?”日前,安徽省广德县工商联官方网站发布称,广德将申报“火锅之乡”引发关注,一些网友质疑其名不符实。

  安徽省烹饪协会秘书长李正宏昨日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称,此处“火锅”即当地土语中的“锅子”,与川渝等地的火锅有所区别。

  有专家指出,这样的“权威命名”已经泛滥。而当一种风俗和文化用不符合市场规律的方式来划分和命名,不仅起不到真正的促进作用,甚至还会浪费资源、加剧地区之间的矛盾。

  申报被指“抢跑” 当地称系“锅子”

  8月30日,安徽广德县工商联官方网站发布《我县召开“申报中国·广德火锅之乡项目请示汇报座谈会”》,引发外界争议。

  文中提出,广德将申报“中国·广德火锅之乡”,会上,安徽省烹饪协会副会长马邦山作为安徽省专家代表,指出“希望广德能把握时机,积极开展申报工作,把项目做成广德的旅游美食名片和品牌产业化。”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安徽省烹饪协会、广德县政府、工商联、旅游局等均出席上述座谈会。

  有网友指出,以火锅著名的重庆、四川尚未申报“火锅之乡”名号,安徽广德此举有“抢跑”意味。不过有广德当地居民表示,此处的“火锅”为他们当地日常饮食锅子,“和大家理解的火锅完全不是一回事儿”。

  安徽省烹饪协会秘书长李正宏告诉新京报记者,广德申报“火锅之乡”一事,由当地餐饮协会主导,目前仅开了座谈会,还处于前期的调研阶段,并没有形成正式的方案,也没有正式启动。

  “考虑到锅子为当地土语,因此称为火锅。”李正宏表示,广德县希望向中国烹饪协会申请,如获批,将之作为一个品牌推广出去,促进旅游和消费。

  中国烹饪协会:名号认定无“排他性”

  这种将食材用大火烧熟,再用锅小火慢炖的广德养生锅,是否能够申报“火锅之乡”呢?

  中国烹饪协会火锅委员会总干事康斓介绍,目前,全国范围内仅有重庆被中国烹饪协会授予“中国火锅之都”的名号,并无其他地方。

  中国烹饪协会品牌建设办公室负责人丁乐介绍,虽然重庆被认定为“中国火锅之都”,但地方的名号认定并没有排他性,其他地方也可以申报该名号。“就拿‘厨师之乡’这个名号来说,从古代安徽的绩溪、河南的长源,到近代广东的顺德,它们都可以被认定为‘厨师之乡’。并不是说有了这一个,其他地方就不能申请了。”

  丁乐介绍,申报的前提条件是所谓的火锅在当地确实有一定的影响力,且受众面广泛。按申报流程,申报单位需向中国烹饪协会递交申请函,同时要将相关材料逐级递交至省级烹饪协会,通过省级烹饪协会审核后,省级烹饪协会将递交推荐函至中国烹饪协会。

  中国烹饪协会根据申报人的材料进行初审,初审通过后会派出专家组实地考察,依据专家组的意见在网上公示、最后授予相应名号。通常情况下,如果资料通过烹饪协会的初审,立项到最终取得结果需2个月左右。

  ■ 对话

  广德县餐饮商会执行会长:

  争议让我们意识到步子不能迈太快

  事情引发争议后,广德县餐饮商会执行会长王隆庆也就此事进行回应。他解释广德火锅已经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与大众观念中的重庆、四川和广东等地的火锅不存在冲突。此次“全国广德火锅之乡”在网上引发争议,也让地方协会意识到步子不能迈得太快,需通过市、省逐级通过后向上申报才行。

  新京报:为什么想申报“火锅之乡”?

  王隆庆:因为广德火锅已经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了,2015年时还被评为县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广德六千多家大大小小的餐馆几乎都在卖这个火锅,很日常的饮食。我们就想着能不能在政府的促进下,把广德火锅打造成一个饮食文化的品牌,这对我们当地的旅游发展也是一种促进。

  新京报:“锅子”为何变成广德火锅?

  王隆庆:我们土语里叫“锅子”,但现在在我们当地的饭店里,菜单上写的都是广德火锅。周边省、市有很多专门卖这种锅子的饭店也都叫广德火锅。我觉得对于很多来旅游或者办事儿的人,一说广德火锅大家都明白,更容易让大家理解和接受。

  新京报:都叫火锅,广德火锅和四川、重庆火锅有什么区别?

  王隆庆:虽然都叫火锅,但是我们和四川、重庆包括广东的火锅完全不是一回事儿。我们广德火锅的器具有砂锅和铁锅两种,制作方法和其他火锅完全不同,使用食材和酱料也完全不同。所以我们想要申报的是“广德火锅之乡”,而不是“火锅之乡”。

  新京报:目前申报工作进展到什么程度?

  王隆庆:目前还只是有这个打算,开了座谈会商讨这个事情,但没有实质性的文件或者工作。如果要继续做,除了我们行业协会自身力量,肯定还需要得到县委、县政府的重视,要有相应的经费拨下来进行这件事情,按照相应的流程申报。

  新京报:如何看待网上的质疑?

  王隆庆:一方面,我们的广德火锅完全是独立的,和其他地方的火锅并不冲突。另一方面,既然申报“广德火锅之乡”,我们会根据相关的文献资料,弄清名字的来源和历史,挖掘火锅文化。我们也意识到步子不能迈得太快,肯定会先从市里,再到省里逐级申报,通过之后再向中国烹饪协会申报。

  ■ 观点

  风俗文化命名要遵循市场规律

  四川省烹饪协会副秘书长王旭东介绍,在当下环境中,地方政府、地方行业协会申报“火锅之乡”这类名号的事情已十分常见。

  王旭东说,各级政府都没权去给地方定义特殊名头,但如今一些包括中国烹饪协会、中国饭店协会等带着国字头的协会,会通过竞争、评选、审核等多种方式来给地方颁发类似的“权威命名”。

  王旭东说,尽管按通常情况,这样的“权威命名”都免不了报名费、审核费、专家食宿费、交通费等一笔不算小的支出,有的甚至花费百万余元仍竹篮打水一场空。一旦地方得到了相应的名号,地方政府有政绩、行业协会有荣誉、从事行业的相关企业也有利益,这就让大家对于这样的“权威命名”趋之若鹜。

  “有了这个名号就方便宣传,方便炒作了。但现在各个大大小小的协会都在命名,所以这类命名也很泛滥。有什么青椒之乡、花椒之乡、藤椒之乡……要这种名号有什么意义呢?”王旭东认为,一种风俗和文化要依照市场规律划分和命名,否则不仅起不到真正的促进作用,甚至还会浪费资源,加剧地区之间的矛盾。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康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