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3:文娱新闻·揭秘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3:文娱新闻·揭秘
上一篇

梁天主演,鼓励女儿梁小凉和侄女梁青儿做导演,讲述亲子关系,今日全国公映,新京报独家专访主创聊幕后

《让我怎么相信你》父亲是照着梁天写的

2018年09月14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不论是导演还是主演,戏里戏外都将影片的主题放在了“亲子”关系上。

  由梁青儿、梁小凉编剧导演,梁天、闫妮等主演的电影《让我怎么相信你》今日于全国公映。影片聚焦社会普遍存在的亲子关系问题,讲述关系疏远、有隔阂的父女通过一场意外之旅,一同成长并修补关系的故事。有意思的是,影片的主创在现实中也是亲子关系:编剧导演之一梁小凉是梁天的女儿,另一位编剧导演梁青儿则是梁天已故的哥哥梁左的女儿。

  拍完影片之后,两位导演对于亲子关系也有了更深的了解。虽然梁左先生已经去世,但梁青儿对于父亲的感觉仍然停留在特别崇拜的心态,“他是一个工作狂,没日没夜在那写,也不用睡觉,我觉得特别了不起。”梁小凉和父亲平时没有太多时间接触,“拍戏的这45天是我30多年来,第一次和他朝夕相处,每天抬头都能看着,这段经历对我很珍贵。”

  新京报独家专访该片的两位导演梁青儿、梁小凉以及主演梁天,聊了下电影创作的幕后故事。

  

  剧本

  堂姐妹做编剧

  2012年,梁青儿从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分校毕业之后,开了两年大卡车。”梁天觉得小姑娘开卡车挺辛苦的,干脆学点东西吧,“后来王朔推荐梁青儿给徐静蕾,参与了老徐电影《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的编剧。”而梁小凉从北京电影学院美术系毕业后,在几家影视公司工作,之后又辞职了。正好,梁天当时手头有个项目,想拍一部喜剧电影,就让梁小凉去体验生活写剧本。

  梁青儿与梁小凉两人从小就一起写小说。梁青儿说:“每次过年到奶奶家,我们晚上就会一起瞎编故事。剧本最开始是梁小凉写的,后来她拿给我看了看,我觉得很有意思,我们俩就一起开始改编。”写完之后,拿给梁天一看,他觉得“简直就是照着我写的,而且全是照着我周围朋友写的。”在梁小凉看来,所有人的作品多少有些自己的影子,“亲子关系”这一块虽然不是那么商业的题材,但却很有感触。梁天也觉得,“父女关系”这个角度选的挺独特的,并且片中的角色与自己的经历很像,都当过兵,“经历很丰富,这些人物还挺丰满的。”

  演员

  梁天本来是“备胎”

  虽然剧本是照着梁天写的,但是最开始主演并不是梁天,“我一直是专用‘备胎’,最后实在找不到了我才上。”梁天一直在负责张罗这事,考虑了很多导演,“很多朋友鼓励我说就让俩孩子自己导吧,确定俩孩子导了之后我才确定出演的,当时也甄选了很多主演,但最后她俩一拍板说,就你来演吧。”

  从女儿梁小凉的角度考虑,这也算是一种传承,“我父亲早期有一部电影《喜剧明星》是我奶奶(谌容)给他写的,也是他第一部主演的电影。我们刚开始写的时候心里也会想,如果是父亲演的话,我们作为晚辈,也为他写了一部他主演的作品。”梁天入行就主演过三部电影,前两部是《喜剧明星》和《天生胆小》,“第三部就是俩孩子给我写的这部戏。”

  采写/新京报记者 滕朝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