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6:体育新闻·对话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6:体育新闻·对话

方硕 带小孩比打篮球难多了

2018年09月14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在亚运会决赛中,方硕一扫低迷拿到16分、8次助攻,回报了主教练李楠和队友的信任。
在老熟人阿巴斯、马布里面前,方硕从容上篮。
9月3日,中国男篮红队凯旋抵京,粉丝热情迎接。
方硕与首钢鸭亲密互动。

  月初落幕的雅加达亚运会上,中国男篮红队击败伊朗拿到了金牌。作为红队队长,方硕经历了前几场的低迷后,在决赛中发挥出色,赢得了中国篮协主席姚明的称赞。亚运会结束后,方硕在家休息了几天,陪了陪家人,随后马不停蹄地赶赴美国,与北京首钢会合,开始了新赛季的备战工作。

  在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方硕表示,过去一年,他收获很多,成熟了很多。他希望有机会可以代表中国队参加2019年世界杯和2020年奥运会,去更高更大的舞台展现自己的实力和中国篮球的风采。

  谈收获 过去这一年的经历很幸运

  新京报:9月7日是你28岁的生日,那一天怎么过的?

  方硕:和家人简单吃了个便饭。看着简单,其实也有好多年没和家人一起吃饭专门为自己过生日了。

  新京报:生日愿望是什么?

  方硕:主要还是希望家人平平安安、健健康康。

  新京报:过去这一年,你成了首钢的核心控卫,拿到了商业代言合同,当了父亲,担任国家队队长拼来了亚运会金牌。怎么看待这一年?

  方硕:这一年经历了很多,也成长了很多,从我个人角度来讲,我很幸运有这些经历。当然,幸运的背后也是有一定的必然性。接下来,我会在这条道路上继续坚定不移地努力。

  新京报:这一年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方硕:我觉得在心态方面更加成熟和平和了,遇到挫折不会一蹶不振,有一点成就也不会飘飘然。

  新京报:28岁的方硕想给27岁的方硕说点什么?

  方硕:嘿,我已经落你很远了。这一年,你所经历的、所成就的,都是很棒的过程。

  新京报:27岁的方硕经历的一切是理想中的样子吗?

  方硕:算不上理想中的样子,但也很开心自己通过努力换来了这一切。因为有了27岁的我,才会有28岁的我,希望29岁的我,也能对28岁的我说,“嘿,我落你很远了。”

  谈亚运 决赛前那几场“憋死我了”

  新京报:怎么评价自己在亚运会决赛中的表现?

  方硕:那是我在亚运会真正打出平时水平的一场比赛,也是第一次做到了联赛中的自己。其实,经过过去一年的磨练,我已经学会了用平常心来面对任何比赛,不管是打得好还是打得不好。

  新京报:在那之前,你的表现并不好。

  方硕:之前确实打得不好,更多还是自己的原因,有一定的压力。不过,对于我们运动员来说,状态起伏很正常,但能在起伏中调整过来,这才是最关键的。

  新京报:那段时间怀疑过自己吗?

  方硕:没有。如果怀疑自己,就没有最后一场的表现。我现在的心态更加成熟了,不会受到之前不好表现的影响,只要走上球场,就是相信自己。

  新京报:场下如何调整心态和状态?

  方硕:因为我心里很清楚,这不是我最佳的状态和正常的表现,所以之前那几场比赛的表现并没有往心里去。不去想,平常心面对。这场没打好,就好好准备下一场比赛。

  新京报:决赛爆发后,心里最想说的话是什么?

  方硕:前面几场比赛下来,多多少少有点郁闷和懊恼。最后一场赢下来,我最想说的话就是“憋死我了”!真的,终于松了口气。

  新京报:决赛之后,网友排队说“方硕对不起”,看到这个感受如何?

  方硕:不管是批评还是鼓励、认可,对我都是一种关心。就像我刚才说的,平常心看待就好。

  谈球队 为国家队打球使命感更强

  新京报:与伊朗队的比赛,最多落后了16分,作为队长着急吗?

  方硕:不着急是假的。但我们需要做到不受落后的影响,专注每一个回合,每一次攻防,不去想比分差距,一球一球去扳,一球一球去抢。等我看比分牌的时候,16分的坑已经填回来了。

  新京报:最后能逆转对手,最关键的因素是什么?

  方硕:我觉得最关键的因素是心态,我们的心态很好。心态好,让我们落后时没有慌乱,可以保持清醒的头脑,明白我们的强势点在哪里,所以整个过程不慌不忙紧咬对手。当下半场发挥出我们的特长时,就完成了逆转。

  新京报:这届亚运会,你个人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方硕:调整能力。一共就5场比赛,前4场不好,后边1场调整过来了,这是我这次亚运会最大的收获。

  新京报:作为队长,你如何评价队友在亚运会上的表现?

  方硕:每一个队友都很棒。虽然每个人的角色不一样,但大家都很团结,齐心协力,完成了本职工作。我们是一个团队,一起去亚运会拼杀,拿到了金牌。

  新京报:在俱乐部打球和在国家队打球最大的不同是什么?

  方硕:荣辱感和使命感吧。在国家队,穿着国家队的战袍,对阵的都是国外球队,不管是在国内还是在国外比赛,只要站在球场上,就代表中国,这种荣辱感和使命感真的很不同。不是说在俱乐部打球没有荣辱感和使命感,只是在国家队时更加明显。

  新京报:对于2019年世界杯和2020年奥运会,有什么期待?

  方硕:我希望能参加这两个比赛,代表国家队站在更高更大的舞台上,去展现中国篮球的风采。如果说这是一个期待的话,现在就更加要立足于比赛和训练,只有足够多的积累,才能达成这个期待。

  谈李楠

  输球可以但别窝窝囊囊输

  新京报:在你眼中,红队主教练李楠的执教风格如何?

  方硕:李指导的执教风格是很有血性那种。他要求我们最多的是,比赛输可以,但要打出作风、水平和精气神。

  新京报:工作中的李楠是什么样子?

  方硕:非常专注认真。训练的时候一丝不苟,他不要求训练时间有多长,但一定要求训练质量要高。

  新京报:生活中的李楠又是什么样子?

  方硕:很爱跟球员打成一片,平时也爱跟我们开玩笑,嘻嘻哈哈那种,什么玩笑都能开,很随和。我们大家关系都很好。他对技战术要求很严格,但是又很愿意听取球员的意见。他深受我们这一拨球员的喜爱。

  新京报:李楠带给你们这批球员最大的改变是什么?

  方硕:他让我们在场上更加放得开了。他一直给我们灌输一种理念,输球可以接受,但不能接受的是窝窝囊囊输球。他告诉我们,最终的成绩他并不是特别看重,血性、韧劲这些东西才重要。大家可以看到,我们在比赛中都特别拼。

  新京报:亚运会期间,你状态不好时,他是如何帮助你的?

  方硕:他主要是宽我的心。他知道我的水平,也充分相信我,给我固定的出场时间。他会跟我说,打得不好的时候,不要犹豫,在场上要坚决去做自己擅长的事情,打出特点。我状态回升,他的话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新京报:决赛之后,他对你又说了些什么?

  方硕:决赛后其实是我跟他说了很多话,我感谢他对我的信任和帮助,为我减压,让我放松。

  谈姚明

  双国家队制度让球员受益

  新京报:这次亚运会,中国篮协主席姚明全程跟球队在一起。你觉得他起到了什么作用?

  方硕:在球队中,姚主席是精神方面的定海神针。他拥有丰富的球场经验和经历,在球队面对不同的困难时,他会跟我们分享亲身经验,给球队打气,告诉我们怎样做是正确的选择。整个亚运会,他都在鞭策我们、鼓励我们。

  新京报:当你的投篮陷入挣扎时,姚明给过你一些特别的帮助吗?

  方硕:不只是我,他主要针对的是全队。他会问我们,如果这个球投不进,怎么样才能投进下一个球?答案就是继续投,而且要坚决地投。这就是他带给我们的帮助。

  新京报:决赛后,姚明和你交流了些什么?

  方硕:赛后,他跟大家拥抱。轮到我时,我感谢了姚主席整个亚运会期间的减压和鼓励。他对我说,你成长了。

  新京报:你怎么看待姚明上任后主导的双国家队制度?

  方硕:双国家队制度非常好,让包括我在内的很多球员受益,能够得到更多的锻炼和展现机会。

  新京报:你觉得姚明上任后,中国篮球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方硕:越来越好。

  谈亲情 如果儿子爱篮球会培养他

  新京报:亚运会结束后,你这段时间都在忙些什么?

  方硕:主要是在家休息,陪伴家人。这也是难得的一段空闲时间,可以真正放松下来。

  新京报:终于有时间和儿子待在一起,心情怎样?

  方硕:当然很开心,之前陪伴的时间确实很少,所以这段时间也是更多地去陪伴他。

  新京报:照顾孩子,会有手足无措的时候吗?

  方硕:确实会有,更多的时候还是需要月嫂去带,她会教我一些东西,但我觉得我已经有进步了。

  新京报:和打球相比,是不是照顾小孩对现阶段的你来说难度更大?

  方硕:是的,和打球相比,照顾小孩难度太大了,完全是一个未知领域。

  新京报:你把亚运会金牌当作礼物送给了儿子,等他懂事后,你会怎样给他介绍这块金牌?

  方硕:我会告诉他,你是在雅加达亚运会那一年出生的,我把亚运会金牌拿回来了,还送给你当礼物。

  新京报:将来会培养儿子打篮球吗?

  方硕:如果他喜欢的话,我会培养他的。

  ■ 快问快答

  “点菜一定要把菜单看完”

  Q:生活中的方硕是什么样子?

  A:生活中的我是嘻嘻哈哈的,很多人都觉得我是一个不爱说话的人,其实都被我骗了。

  Q:休息时干些什么?

  A:睡懒觉,然后打打游戏、看看电影、追追剧啥的。

  Q:最喜欢的演员是谁?

  A:我很喜欢沈腾,前段时间还看了他的《西虹市首富》。

  Q:俱乐部打客场跟谁住一屋?

  A:王旭。

  Q:国家队呢?

  A:赵睿、大王(王哲林)都住过。

  Q:你有篮球偶像吗?

  A:欧文。

  Q:最喜欢的一本书?

  A:《科比24》。

  Q:喜欢什么类型的音乐?

  A:平时爱听抒情的,比赛训练爱听节奏感强一点的。

  Q:作为处女座,会有强迫症吗?

  A:有。比如点菜一定要把菜单看完。

  Q:除了篮球,还会关注哪些体育运动?

  A:我是大赛关注,世界杯、奥运会都会看一看。

  Q:平时上网都看哪些方面的新闻?

  A:主要还是体育的,时政新闻有时也会看一看,了解一下国家的近况。

  Q:会参与社会公共话题的讨论吗?

  A:不会参与讨论,但会关注。

  Q:口头禅是什么?

  A:还行。

  C06-C07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肖万里

  C06-C07版图片/视觉中国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