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8:热点看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8:热点看板
下一篇

中南文化31账户遭冻结 市值缩水7亿

连续回复两份关注函,披露上市公司母公司及合并报表范围内子公司的有息负债共23.58亿元

2018年09月14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9月13日早间,上市公司中南文化连续回复两份关注函称,公司旗下已有31个银行账户遭冻结,上市公司母公司及合并报表范围内子公司的有息负债共23.58亿元。此外,中南文化还对公司或子公司涉及的诉讼再次梳理,目前涉诉11项,涉及总金额3.22亿元。

  9月13日,中南文化股票跌停。盘面消息显示,中南文化9月13日以4.45元/股收盘,跌幅达到了9.92%,对应总市值62.77亿元,较前一交易日69.68亿元的总市值缩水约7亿元,股价较两年前下跌超5成。

  31个银行账户遭冻结 部分负债出现违约

  此前新京报报道,中南文化8月27日公告披露公司未履行内部审批决策程序开具商业承兑汇票、对外担保、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资金占用等事项,此后收到多份问询函。

  9月以来,中南文化已经回复了5份问询函,对实际控制人——董事长陈少忠因其控制的中南重工资金紧张,指示上市公司财务人员开具虚假商业承兑汇票,并通过贴现转入指定的第三方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等事项进行披露。

  9月13日,中南文化在最新的回复问询函公告中称,截至目前,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孙公司银行账户共计192个,被冻结的银行账户共计31个,占公司银行账户总数量的比例为16.14%。

  截至2018年6月30日,中南文化货币资金余额为2.75亿元,其他流动资产中理财资金4000万元。货币资金余额不足3亿,但是中南文化的有息负债超过23亿元,其中还有部分已经出现违约。

  根据中南文化公告,目前上市公司母公司及合并报表范围内子公司的有息负债共计23.58亿元,其中上市公司有息负债18.64亿元、子公司大唐辉煌有息负债5600万元、中南红文化有限有息负债1.84亿元、中南重工有限有息负债2.53亿元。

  上述有息负债中,有7笔已经出现违约。中南文化称,出现逾期或违约的情形均为非银行金融机构,其中正在就对江阴滨江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的5000万元、对江阴高新区投资开发有限公司6亿元两笔逾期借款与借款方协商办理展期事宜。

  曾参投《我不是药神》、《一出好戏》

  1987年,20岁的陈少忠来到江阴县山观镇的金童小学下属的一家金属制品厂工作。1998年,成为实际控制人,并一直担任董事长。2006年7月,陈少忠在新加坡上市计划未果后,一直在努力推动公司在A股上市。2010年3月,中南重工的IPO通过审核,公司最终以18.58元/股的价格发行了2157万股,实际募集资金由4亿元。

  2014年,中南重工宣布计划发行股份收购资产,计划以10亿元的价格购买大唐辉煌传媒股份有限公司100%的股权,交易对象有王辉、中植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嘉诚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机构,中南重工也变成了“中南文化”。

  在收购大唐辉煌后,中南文化还陆续收购了深圳市值尚互动科技有限公司、购买新华先锋文化传媒、极光文化等等。公司分别和芒果传媒、中影股份、华夏电影等签署合作协议,进行战略合作。

  在2017年度,中南文化的营业收入达到了15亿元,其中机械制造业的收入为5.37亿元,文化娱乐的营业收入为9.9亿元。今年以来,中南文化还参与投资《我不是药神》《一出好戏》等电影。

  公司副董事长王辉所持股份遭司法冻结

  中南文化半年报显示,“公司通过投资、收购、设立合资公司、建立工作室等形式,聚集了大批影视文化方面的优秀人才,如公司副董事长王辉身为中国电视剧制作协会副会长,在电视行业经营多年,有着丰富的电视剧制作和发行经验。”不过,公司持股5%以上的股东王辉,其所持有的公司股份已全部被司法冻结。

  中南文化公告曾表示,公司分别与芒果传媒、中影股份和华夏电影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不过最近几份公司公告表示,芒果传媒已经与中南文化对簿公堂。两年前,芒果传媒与中南文化签订了一则定增协议,芒果传媒认购中南文化1315.79万股股票,中南重工集团按年化收益10%承担担保责任;中南文化以其持有的易泽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的股权及收益权、芒果文创(上海)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出资份额及收益权,为上述本金和收益作保。

  芒果传媒的诉讼请求为,判令第一被告(中南重工集团)向原告支付现金补偿2.50亿元,第二被告(中南文化)对上述现金补偿承担连带担保责任;中南重工集团承担违约金7505.35万元等。

  新京报记者 李云琦 王全浩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