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5:星期五周刊·最艺术演出榜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5:星期五周刊·最艺术演出榜

9月女王风,“影后”“皇后”喜相逢

2018年09月14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读者可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公号“文艺sao客”,输入关键词“最艺术演出榜”进行投票。

  9月的北京舞台刮起“女王风”。影后朱丽叶·比诺什带着《生如夏花》致敬一代“香颂女王”芭芭拉;百老汇原版音乐剧《长靴皇后》,从8月到9月都持续为京城观众带来“勇敢做自我”的自信,本周即将迎来完美收官。而另一边古典芭蕾中的经典女性角色“朱丽叶”在日内瓦大剧院的全新演绎下款款而来。浓郁的“女王风”下,你对谁最念念不忘?

  

  观演体验

  最佳观演体验候选

  (请根据8月20日-9月16日期间,你在以下演出场馆看戏体验选择)

  购票很方便

  A.中国国家话剧院

  B.国家大剧院

  C.北京天桥艺术中心

  D.大麦·超剧场

  剧场服务人员态度好

  A.中国国家话剧院

  B.国家大剧院

  C.北京天桥艺术中心

  D.大麦·超剧场

  座位很舒适

  A.中国国家话剧院

  B.国家大剧院

  C.北京天桥艺术中心

  D.大麦·超剧场

  观演效果很好

  A.中国国家话剧院

  B.国家大剧院

  C.北京天桥艺术中心

  D.大麦·超剧场

  戏剧

  最佳戏剧候选

  《阴差阳错》

  时间:8月29日-9月9日

  地点:中国国家话剧院小剧场

  导演:王子川

  主演:王子川、杨峰

  《阴差阳错》是2017年第一届两岸戏剧创投平台征选活动脱颖而出的两部优秀剧本作品之一,由来自中国台湾青年戏剧人高敏海撰写,80后新锐戏剧鬼才王子川担纲导演,并与古灵精怪的哲腾文化签约艺人杨峰联袂主演。故事开始于“阴差阳错”的乌龙事件,两名被卷入“差错”的主要角色牛先生和王先生,一个想尽一切办法试图逃出困境,另一个也在寻找解决麻烦的方式。两人之间从最初的对抗周旋到最后的惺惺相惜,产生了极具喜剧效果的有趣能量,在舞台上展开了一番妙趣横生跌宕起伏的旅程。剧情在密集的对话中迅速推进,巧妙映射社会现状,让演出现场观众笑声不断。

  《鸟》

  时间:9月1日-9月8日

  地点:国家大剧院-小剧场

  导演:罗锦鳞、罗彤

  演出:国家大剧院演员队

  《鸟》是国家大剧院制作的第80部剧目,也是大剧院首部自制的古希腊喜剧作品,由著名导演罗锦鳞和女儿罗彤联合执导。作为“喜剧之父”阿里斯托芬的代表作,《鸟》是一部以神话幻想为题材的喜剧,有着简洁、夸张、幽默、机智、滑稽和讽刺的风格,对后世喜剧影响深远。阿里斯托芬通过“鸟”这个载体,向世人宣扬了对原始农耕社会的向往,鞭笞了“文明世界”里的贪婪与腐败,甚至调侃了所谓的天神。虽然是两千多年前的作品,但在今天依然有着现实意义。

  《生如夏花》

  时间:9月9日

  地点:国家大剧院戏剧场

  钢琴:文森特·勒德姆

  主演:朱丽叶·比诺什

  《生如夏花》由法国国宝级影后朱丽叶·比诺什与钢琴家文森特·勒德姆共同完成,以舞台剧的形式纪念法国传奇香颂歌手芭芭拉逝世二十周年。全剧将芭芭拉的写作和表演者对她的回忆混合在一起,剧目通过歌曲和戏剧表演,深入歌手风光表面下的秘密世界,创造出一道敏感的灵魂风景线,颂扬生活、爱情,痛苦和愤怒之下更多的是传递希望——在黑暗和残酷中也能永远保持自我。此次演出是影后朱丽叶·比诺什第一次在中国的舞台上以戏剧、音乐、歌唱相融合的方式表演,为演好这部戏,她透露研究了芭芭拉300多首歌曲,送孩子上学的路上都在练唱。

  舞蹈

  最佳舞蹈候选

  瑞士日内瓦大剧院《罗密欧与朱丽叶》

  时间:9月11日-12日

  地点:国家大剧院歌剧院

  演出:日内瓦大剧院芭蕾舞团

  瑞士日内瓦大剧院芭蕾舞团以传世名作《罗密欧与朱丽叶》为本届国家大剧院舞蹈节揭幕,以当代芭蕾肢体再现感人至深的爱情经典,用全新创排的舞剧风格给观众带来与众不同的感官享受。与观众熟悉的古典芭蕾不同,瑞士日内瓦大剧院芭蕾舞团致力于将高难度的古典芭蕾技巧融入极具感染力的现代舞蹈语汇,在尊重原作的基础上,此版《罗密欧与朱丽叶》打破了固有的舞剧结构,以强烈的戏剧冲突和细腻的肢体语汇重新诠释了凄美的爱情故事,让观众醉心其中并从中收获新的感动与思考。

  《一梦·如是》

  时间:9月14日-16日

  地点:天桥艺术中心-中剧场

  主演:王亚彬、平原慎太郎

  《一梦·如是》以当代视角讲述译经大师“鸠摩罗什”的故事,以时间轴线拉开舞剧纵深,呈现更为辽阔的精神视野。上下两篇分别由舞蹈家王亚彬和日籍舞者平原慎太郎担任编舞,主创班底由中、英、法、日等多国艺术家组成,为观众带来东方文化的国际呈现,再一次“以世界语言讲述中国故事”。本舞剧在表现上,将时间和空间的回放与停顿、梦境和现实的重现与转换展现在舞台上,打通了幻想和真实的界限,让死亡与生命、虚幻与真实同时存在,观众同时感受到舞台、历史、现实和故事。

  优人神鼓《听海之心》

  时间:9月8日-9日

  地点:国家大剧院歌剧院

  演出:优人神鼓

  台湾优人神鼓以“道义合一”为核心艺术理念,凭借超脱的心态,他们告别喧嚣的都市,走入大山,在山间四季的缓动交替中,默默地诚意地打磨出一部部作品。《听海之心》首度发展出优人神鼓独特的击鼓方式与舞蹈方法——从长锣锤发展出武术动作,身体动作与击鼓合而为一。击鼓原来玩的都是“手上功夫”,《听海之心》这一段做出来后,他们发现,身体可以变身乐器来演奏。

  音乐剧

  ★最佳音乐剧候选★

  百老汇原版音乐剧《长靴皇后》

  时间:8月24日-9月16日

  地点:天桥艺术中心

  导演:Jerry Mitchell

  主演:Jos N.Banks & Lance Bordelon

  《长靴皇后》自2013年首登百老汇即引起轰动,曾勇夺六项托尼大奖,目前在百老汇演出已超过2000场。故事讲述男主角“查理”是英国一家老字号鞋店的第四代传人,从父亲手上接过鞋厂事业后一直举步维艰。一筹莫展之际,他邂逅了才华横溢的酒吧歌手“变装皇后”萝拉,并发现这类人群中蕴藏着的巨大商机,不仅挽回了鞋厂的生意,更收获了彼此的友情。《长靴皇后》通过炫丽华美的服装,精致玄妙的舞台,大放异彩的视觉效果,以及动人金曲与明快剧情的完美融合,成了众多初次接触音乐剧观众的“入坑之选”。

  《近乎正常》中文版

  时间:8月3日-8月26日

  地点:大麦·超剧场

  导演:Joseph Graves

  主演:杨竹青、朱芾、徐均朔、舒杨

  百老汇版音乐剧《近乎正常》获托尼奖11项提名并斩获3项大奖,更一举拿下普利策戏剧奖。该剧讲述了一位备受严重双相情感障碍(俗称躁郁症)困扰的母亲与病魔作斗争,并试图减轻病痛对家人的困扰的故事。故事的切口虽小,但触及家庭、亲情乃至社会问题。中文版《近乎正常》采用了和原版一样的7人乐队编制,并以独特方式让乐队也出现在了舞台上。《近乎正常》的音乐风格涵盖非常广,从圆舞曲、室内乐等古典音乐元素,到摇滚、流行的音乐元素都有涉及,丰富的音乐形式推动故事的表达和情节的发展。

  撰文/刘臻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