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来信

2018年09月14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只有“半碗面条”的营养餐谈何营养

  近日,微博一网友曝光河南某小学营养餐仅半碗面条,与墙上规定菜单严重不符。

  营养餐变成“问题餐”,这样的问题已经屡见不鲜。对此,其实有关部门早已三令五申。就在9月13日,河南省学生营养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相关部门定期公布配餐食谱、数量和价格,严禁克扣和浪费,确保4元膳食补助全部吃进学生嘴里。

  一边是相关部门宣称要让学生膳食补助全部吃进学生嘴里,一边却是相关方把营养餐换成“问题食品”,从中“分一杯羹”,实在让人痛心。

  对此有关部门要加强监管,对“半碗面条”这样的问题零容忍,依法依规严厉惩处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如此才能保证学生的健康成长。

  □田元(职员)

  惩戒教育还待细化边界与规则

  俗话说“严师出高徒”,但当下由于老师管学生引发家校矛盾的事件时有发生。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2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7.9%的受访者支持教师用适当的方式管学生。私下批评、适度当众批评和通知家长是受访者接受度较高的老师管学生的方式。

  近六成受访者觉得现在中小学老师对学生管得松,说明在不少地方,惩戒教育确实存在缺席的现象。

  近些年,“赏识教育”的理念在国内大行其道,但是事实上,适度惩戒与赏识教育的理念并不矛盾。当然,这并不意味着要扩大教师的处罚权,肆意体罚不仅与平等、文明的现代教育主旨背道而驰,也触犯法律法规。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孩子需要阳光雨露滋养,也需要“培土剪枝”。因此,我们应当建立起以赏识教育为主,惩戒教育为辅的教育观念,完善相关法规,赋予教师适度、切实可行的教育惩戒权,让学生、老师、家长各方都有章可循,依规而行。

  □斯涵涵(职员)

  “天价鞋垫”,零容忍还是零监管?

  近日,据媒体报道, 一双号称具有生物力学矫正功能的定制鞋垫,在南京一家公立医院卖2600多元,引发患者质疑。记者发现,鞋垫厂家只需在200多元一双的鞋垫“毛坯”上稍作加工,就能获得2000多元毛利,医护人员每卖一双提成200元。

  打着“高科技”的旗号,借助知名医院的公信力,一双粗制滥造的鞋垫摇身一变身价猛增十倍,从科室主任到普通医护全部沦陷,职业操守碎了一地,法治底线被践踏。这是典型的医疗腐败现象,如何斩断医用耗材黑色利益链是“天价鞋垫”背后的根本问题。

  医疗耗材腐败案近年来并不少见,这说明,除了要加强医生的医德建设,更要及时补上制度漏洞,加强对医疗耗材采购环节的管理,压缩灰色利润空间,使价格回归合理本位。

  而此次“天价鞋垫”事件,虽然涉事公立医院作出了“不姑息”“零容忍”的表态,但公众难免追问:记者并不怎么费劲都能揭穿的黑幕,难道医院毫不知情、毫无觉察吗?从一定程度上讲,管理失职比涉医腐败本身还可怕。

  □陈广江(媒体人)

  评论投稿信箱:shepingbj@vip.sina.com shepingbj@vip.163.com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