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下一篇

女副区长遭男友袭击致死,再次敲响家暴警钟

2018年09月14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议论风生

  一些家暴受害者可能在自己的领域、在社会上获得了成功,但她们在家中仍然是弱者。

  据媒体报道,2017年10月22日晚,曾任四川广安市政协常委、广安市广安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的黎某被男友林某袭击后重伤入院抢救。当月27日,黎某因颅脑重度损伤,抢救无效死亡。据悉,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将于2018年9月21日开庭审理此案。

  黎某年仅41岁就当上了副区长,享受正处级待遇,据了解,她工作能力突出,知情人回忆,她“工作很有一套”,就是这样一位女强人,在仕途上顺风顺水,在情感生活上,却被一个“恶棍”牵着鼻子走,直至死在家庭暴力之下。黎某与林某同居三年,而同居关系也被纳入了家暴犯罪适用范围。

  黎某的男友林某有家暴史,他至少离过两次婚,两任妻子都被其长期家暴,最终忍无可忍离婚。但他善于包装,把自己包装成慈善家。据黎某的生前好友透露,林某是以“无耻的非法手段”逼迫黎某和他确认了恋爱关系。

  而在确认恋爱关系后,林某还多次找黎某借钱。黎某要分手,林某以“杀你全家”相威胁。在黎某被殴打致死之前,林某就多次对其施暴,甚至当着黎某多位亲人的面将黎某打伤。在事发当天,林某在大路上殴打黎某,黎某还曾向过路的出租车司机求救,但司机以为是夫妻吵架,便驾车离开,同时也拨打了110报警。

  很难以想象一位仕途上升期的副区长,却长期屈服于家庭暴力之中,还被人以“无耻的非法手段”逼迫确认恋爱关系,最终死于家庭暴力,这样的强烈反差不由让人唏嘘不已。有网友认为林某手上可能掌握了黎某的什么“短处”,从报道来看,此一质疑没有证据。但现实中,一些在职场风生水起的女强人,在家中却屈服于家庭暴力的并不鲜见。

  一些家暴受害者可能在自己的领域、在社会上获得了成功,但她们在家中仍然是弱者,当她们想采取分手、离婚等手段远离家暴时,家暴施加者会以让对方身败名裂或威胁要伤害其家庭成员来对其进行要挟。这些家暴受害者往往好面子、顾形象,他们也怕家里人受到牵连,所以选择忍气吞声,谁知道,忍气吞声只会换来家暴者的得寸进尺、肆无忌惮,最终就更可能让受害者受到更长久、更大的伤害甚至酿成不可挽回悲剧。

  副区长被家暴致死,再次敲响了家暴警钟。这也让人看到不论是家庭主妇还是风光无限的女强人,都可能生活在家暴阴影之下。

  对此,更有必要加强普法宣传,要让更多家暴受害者能够拿起法律的武器维权,要让更多人包括家暴施加者及受害者都能认识到家暴的危害性与违法性,不要继续做家暴中的弱者。对于受害者来说,更应勇于维权,奋力挣脱家暴魔爪。而相关部门、受害者亲友及全社会,都要积极帮助家暴受害者摆脱家庭暴力的伤害,对家暴说不,不要等到酿成悲剧后追悔莫及。

  □戴先任(职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