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9: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9:特别报道

东华门街道公共文明引导员 许书惠

“文明出行氛围依赖于市民素质提升”

2018年09月14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8月28日,公共文明引导员许书惠在路口维持交通秩序。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值守地点:王府井南口
值守人:许书惠 东华门街道公共文明引导员
扫描二维码,看更多礼让斑马线的故事。

  去年4月,北京市启动“礼在北京让出文明——市民爱心斑马线专项行动”,到目前为止,礼让斑马线行动开展已近一年半的时间,示范路口也从46个扩展至100个,通过多方引导,市民群众礼让守序的出行习惯正在逐步养成,机动车通行秩序得到了进一步规范,非机动车和行人闯红灯、抢行现象也已明显减少。近日,新京报记者先后采访10位深入参与了此项行动的交警、文明引导员、社会志愿者、公交司机和私家车主,通过他们的讲述展现一年多来市民在文明出行中发生的点滴变化。

  王府井南口毗邻长安街,又紧挨着王府井商圈,周边地铁公交密布,每逢学校寒暑假期和法定节假日,本就稠密的人流变得更加拥挤。自从去年4月北京市开展“礼让斑马线”活动以来,东华门街道的公共文明引导员不仅需要为游客指路,还肩负着引导市民文明出行、守序礼让的任务。作为其中的一员,公共文明引导员许书惠觉得这一年来,市民的守序意识有了明显提升,闯红灯、抢行早已成为了“非主流”。

  谈变化 闯红灯、抢行现象明显减少

  58岁的许书惠已经在文明引导员的岗位上坚持了多年。她从北京公交集团退休后就成为了一名文明引导员,服务的地点从车上挪到了车下,从曾经的“排队候车”,一直坚持到现在的“文明路口”、“礼让斑马线”。

  她告诉记者,自己去年刚来到这个路口的时候,最直观的感受就是“乱”,行人和骑车人安全意识淡薄,抢行、越线停车屡禁不止,但现在即便是路口没有车辆驶过,也鲜有见到有人闯灯抢行,许书惠觉得,如果仅仅依靠文明引导员发现问题后再制止肯定是不可能的,文明出行氛围的营造更多的还是依赖于市民素质的提升。

  “学生和上班族是最遵守规矩的,基本上不用我们引导就能自觉在斑马线后等待,行人和骑行者不听劝阻现象确实也还存在,但已是极个别现象,用你们年轻人的话来说,那就是现在闯红灯绝对是非主流。”许书惠说。

  除了行人的出行素质得到显著提升,机动车驾驶员礼让意识的提升也让许书惠深感欣慰,在斑马线前点一脚刹车等待行人也渐渐成为了一种风尚。“在我们刚来到这个路口的时候,为了能保障行人和非机动车安全通行,文明引导员和交通协管员经常需要利用自己手中的‘让字旗’和其他道具提示驾驶员,有时交警也会把一些略微过分的汽车‘拦停’。”

  谈工作 “小喇叭”半天就得充一次电

  “小伙子您注意安全,现在是红灯。”刚刚开始下午时段的工作,许书惠就化解了一起“险情”,一位抱着孩子的年轻父亲似乎并没有注意到眼前早已变红的信号灯,头也不抬就带着孩子朝马路对面走去。见此情景,许书惠赶忙小跑两步拦了上去,数秒后,一辆机动车从他们面前疾驰而过。

  许书惠值守的王府井南口位置特殊,既是长安街上的重要路口,又临近著名景区王府井。但凡到了学生放寒暑假或是“五一”、“国庆”这样的节假日,游客就特别多。因此,除了需要引导市民文明出行、守序礼让,还肩负着为游客指路、指引公交地铁换乘线路的任务。

  “去王府井的游客请从地下通道过马路”“去北京站您坐52路或者坐地铁1号线再换乘2号线”。下午4点半,王府井南口渐渐迎来它最繁忙的时段。此刻,公共文明引导员许书惠一面需要不断巡视着四周,信号灯、汽车、非机动车、行人,一样也不能落下,一面还得为来北京旅游的游客指路。

  “别人的扩音器是一天充一次电,而许书惠半天就要充一次电,只要是往路口一站,她就根本不惜力。”在东华门街道文明引导员中队队长马月云的眼中,对于这份工作,许书惠始终坚持耐心地解释和宣传路口安全知识,附近的重要地点的公交换乘线路早就烂熟于心,她还不断对工作细节进行反复琢磨,从文明引导用语,到交通法规,再到行人心理。

  ■ 对话

  “将心比心才能化解矛盾”

  新京报:从事文明引导员这份“工作”让你感触最深的是什么?

  许书惠:在别人看来,文明引导员可能只是一份“工作”,每天早晚各数个小时,冬天冷、夏天热的,有时家人也劝我别太辛苦。

  现在我越来越觉得文明引导员不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项事业,对整个社会有意义的事情就需要大家来做。得到越来越多人的尊重,得到社会的承认,是一件高兴的事。

  新京报:在路口值守时你是如何处理特别棘手的突发情况?

  许书惠:很多城市并没有文明引导员,有时大家不是特别清楚我们做什么,起初好多人觉得我们是多管闲事。有一次几位从外省市来北京旅游的年轻人非要从南向北穿越长安街,但是我们这个路口的南北向并没有施划斑马线,行人过街必须要走地下通道。

  可能是不熟悉这些交通法规,几位年轻人要硬闯。当时我先是把其中一个小伙子拉住,然后趁着这个工夫,跟他简单讲了一下交通法规,又告诉他,这个路口的绿灯时间比较短,行人很可能来不及过马路就变成红灯。到时你很有可能陷入到进退两难境地,十分危险。

  遇到行人不清楚交通法规时,除了劝阻外,我们还要尽可能地给他们普及交通法规,用最简短的语言说明白交通法规的要求,让他们在通过任何一个路口时都能认清斑马线,而不是只看红绿灯。遇到不理解时,只有将心比心,才能真正化解矛盾。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