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传记

2018年09月1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危险地活着:伊文思传》

  作者:(荷)汉斯·舒茨

  译者:孙红云 黎松知

  版本:新星出版社

  2018年8月

  “纪录电影之父”尤里斯·伊文思的传记出版了。他是电影史上无法忽略的名字。他一生始终处在艺术与政治热烈而不和谐的关系缠绕和影响之中,其个人经历为阐释20世纪最重要的意识形态冲突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契机。他的拍摄足迹遍布南极洲以外的各大洲:西班牙内战、印度尼西亚独立战争、越南战争、古巴革命……他的确是“危险地活着”。

  伊文思把中国称作自己的“第二故乡”,他以几乎见证了20世纪中国所有的大叙事:抗战期间他与罗伯特·卡帕一起经香港来到武汉,拍摄了《四万万人民》;50年代末,他曾应文化部邀担任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艺术顾问;“文革”期间在中国完成《愚公移山》;改革开放后,1984年至1988年期间,伊文思又多次来中国,拍摄纪录片《风的故事》。《伊文思传》的作者是长期研究伊文思的荷兰学者汉斯·舒茨(Hans Schoots),他对这位电影人的复杂呈现值得一读。在丰富的档案、书信及采访之中,我们将与一位正被淡忘的杰出电影人、以及20世纪恢弘阔大的历史相遇。(董牧孜)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