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热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热点

北京严查夜间黑车扰序及出租车拒载

每晚11时后将加大执法力度;多途径激励正规出租车夜间运营;滴滴今起恢复深夜出行服务

2018年09月1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昨晚11时许,三里屯路,交警对一辆疑似非法营运的黑车进行驱离。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针对近来夜间黑车扰序、出租车拒载议价等问题,北京市交通委昨日表示,北京市已开展出租汽车行业专项整治工作。每晚11时后,将严查黑车扰序及出租车拒载等违法行为,并激励正规出租车驾驶员夜间运营。

  昨晚,记者回访工体、三里屯等地区发现,晚上11时后,有执法人员盘查疑似黑车并对随意停靠社会车辆“贴条”。有了执法部门的介入后,周边的道路交通状况和出租车客运环境有了明显的改观。

  

  夜间11时后加强监管和执法

  据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专项整治工作的重点是将加大对出租汽车严重违章、巡游“黑车”和克隆出租车非法运营的打击处罚力度,形成高压严打态势,集中整顿运营秩序。同时,以“三站两场”,公交枢纽、重点轨道交通车站,王府井、西单等繁华商业街区,CBD、金融街等写字楼集中区域为重点,加大执法力量投入,监管时间向夜间和23时以后倾斜,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联勤联动,开展综合治理。

  此外,对于市民关切的问题,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并安排专人负责投诉受理工作,对群众投诉举报的出租汽车服务质量问题和“黑车”非法运营线索,第一时间开展调查工作,并依法严肃处理,切实做到诉必有查、查必有果、查必有复。

  集中夜查三里屯等26地区

  据该负责人介绍,仅9月10日、11日两日,市交通执法总队出动执法人员229人次,对三站两场、三里屯等26个重点地区开展集中夜查行动,检查车辆近千余台次,查处违法违章行为138起,查扣巡游“黑车”4辆。

  而针对三里屯地区夜间出租车议价等问题。9月11日21时至次日2时,市交通执法总队会同交管、城管等部门,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共查获出租汽车交给他人驾驶9起(其中1辆私改计价器)、拒载1起、议价1起、不规范服务1起,交警处罚违章停车10起。对严重违法违规的驾驶员将纳入行业“黑名单”。

  下一步,市交通执法部门将会同交管、城管等部门,不断加大出租汽车行业监管力度,将出租汽车严重违章行为记入“黑名单”,对违法问题突出的出租企业进行约谈整改,对巡游“黑车”依法予以严厉处罚,进一步净化出租汽车运营环境,为市民出行提供安全保障。

  激励出租车驾驶员夜间运营

  该负责人还表示,为进一步提升出租行业服务质量,出租汽车行业积极践行企业主体责任,通过采取奖励机制、“的士之星”带头等各种措施,激励驾驶员夜间运营。

  在建立企业奖励机制方面,目前已有多家巡游车和网约车公司进行了尝试。其中,三元出租汽车公司将积极参加重点区域、重点时段运力保障任务作为评选奖励优秀驾驶员的先决条件。而作为网约车企业,首汽约车平台公司采取相关措施,提升巡游车及网约车夜间运力供给。如采取夜间订单流水积分双倍计算、驾驶员场站保障数单奖励的方法,激励网约车驾驶员夜间到主要场站进行运输保障。

  同时,北京市的出租汽车行业还将充分发挥党员和“的士之星”先锋带头作用。向全体驾驶员发出倡议,号召党员、“的士之星”车队夜间主动前往“三站两场”及重点商圈保障运营,急乘客出行之所急,彰显首都的士行业风采。并通过在全行业开展各类的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出租车驾驶员服务意识,提升行业服务水平。

  ■ 探访

  1 工体周边黑车扎堆 要价是平日几倍

  一些北京市民在网上反映,近日来,三里屯商圈和工体酒吧街等地又出现许多黑车,要价是正常出租车价格的2到3倍。

  9月11日,凌晨1点半,工体西路已被堵得水泄不通,工体北路也是挤满了车。两条道路上的停车场进出口外,停了数十辆等待乘客的“黑车”。记者粗略统计后发现,单纯是工体外围四条马路内的黑车数量就远超一百辆。

  在工体北路上,甚至还有几名黑车司机在“疏导交通”。从过街天桥上往下望,满眼看到的都是黑车的特殊“招牌”——挂在前挡风玻璃上的红色小灯。只要有人从黑车群中走过,站在车边的黑车司机便会上前询问坐不坐车,如果乘客觉得价格太高,其他司机还会在一旁帮腔,“都是这个价,最多便宜10块,爱坐不坐”。

  记者发现,黑车司机群体已经达成了一定的默契,去同一目的地的开价都相差无几,若遇上着急回家的乘客,鲜有谈不拢的“生意”。

  “很久没有在工体看到过这么多黑车了,而且要价也高得很”,一位酒吧的安保人员告诉记者,就连今年世界杯期间,工体周边都没有这么多黑车。

  几名刚刚散了酒局的年轻人告诉记者,对于黑车司机的要价,他们实在是接受不了,像是去团结湖要价就开到30元,而在平时,这个距离仅需一个起步价。

  记者了解到,相同距离,乘坐黑车的价格是正常打车的2到3倍,甚至更高,像是去东单要80元,而正常打出租只需20元左右;去西直门附近出租车正常价格不到50元,黑车司机则报价150元,而且还是“不还价”。

  除了黑车“冒头”以外,在工体附近还出现了出租车趁机加价、拒载乘客、服务态度差的情况。在工体北门外,一辆印有“大兴”标识的紫色出租车,停在黑车堆儿里,出租车司机则站在车外和几个黑车司机聊闲天。有几名误以为其是正规出租车的游客上前询价,听到开价后又走开。

  不过,记者注意到,虽然很多黑车“冒头”但通过网约车平台也是可以叫到车。记者尝试用神州专车叫车,不到半分钟就有一辆车应答,而通过首汽约车和曹操专车同样也能叫到车,耗时都在1分钟左右。

  2 民警夜查 数辆黑车拉活景象已不见

  昨晚,记者再次来到工体、三里屯等地区进行回访。23时刚过,一辆涉嫌非法营运的“黑车”就被民警拦停,这名司机一直称“我没拉活呀”,民警表示需要对其车辆进行进一步检查,该男子的态度突然变得十分抗拒,最后,因其极不配合警方执法,只得先将其强制传唤至派出所,再做进一步审查。

  记者注意到,有了执法部门的介入后,周边的道路交通状况和出租车客运环境都有了明显的改观。在工体北路,几天前那种拥堵长达数百米、数辆黑车同时停在路边拉活的景象已不见。记者观察发现,5分钟的时间内,只经过2辆挂着红色小灯的黑车,一位黑车司机见到前方有交警巡逻,还急忙把灯光熄灭。同时,工体周边,也几乎看不到随意靠边停放的社会车辆,几辆违停的小客车也都被交警“贴了条”。

  ■ 相关新闻

  滴滴今起恢复深夜出行服务

  新京报讯 (记者陈维城)昨日,滴滴发布最新整改进展,滴滴表示在收到交通部和公安部9月10日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和私人小客车合乘安全管理的紧急通知》后,尽快启动网约车全面合规工作,积极引导专快车司机报名参加考试及车辆办证。

  此外,滴滴表示,9月15日起,将按原计划恢复深夜出行服务,同时将试行深夜运营规则。试运行期间,快车(含优步、优享)及专车司机在深夜期间(23:00-5:00)需满足注册时间超过半年、安全服务超过1000单等条件才能接单。

  本版采写(除署名外)/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