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体育新闻·看台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5:体育新闻·看台

奥古斯托射失点球,客场0比1负广州恒大

“奥”恼!国安从榜首跌至第3

2018年09月1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创造的点球被队友浪费,打进1球被VAR判犯规在先,巴坎布有些郁闷。
塔利斯卡(左)为恒大打进绝杀球,奥古斯托却罚丢了点球。本版图片/视觉中国

  昨晚,广州天河体育场,一场事关本赛季冠军走势的“天王山之战”在国安和恒大之间展开。比赛眼看将以0比0收场时,恒大外援塔利斯卡在补时第1分钟献上绝杀,国安最终0比1饮恨天体。此役战败,原本榜首的国安被恒大追平积分,上港则以5比2大胜泰达。这样,上港便以46分升至积分榜榜首,恒大以45分升至第2,国安因净胜球劣势跌至第3。由于恒大、上港在9月18日还将进行一场补赛,两者之中至少有一队将扩大对国安的领先优势,本赛季中超争冠形势将持续白热化。

  复盘

  施帅不甘补时阶段丢3分

  终场哨响,进球功臣塔利斯卡躺在草坪上,紧闭双眼,不停地挥动着双臂。

  虽然北京已经入秋,但9月中旬的广州依旧闷热难耐,昨晚的气温是31℃,湿度达到70%。赛后,双方队员的球衣像是换了种颜色。“这么炎热的天气,昨天才适应了一天,今天非常困难,但是大家咬得非常紧。”国安门将郭全博赛后说。

  在这样的天气条件下,双方却奉献了一场开放的比赛。全场比赛,双方几乎把攻势保持了90分钟。数据显示,国安全场12次射门4次射正,而恒大更是贡献了18次射门。

  但吊足球迷胃口的进球,直到第91分钟才姗姗来迟。在一次反击中,恒大外援高拉特挑传国安防线身后,塔利斯卡后排插上,凭借速度甩开了国安后卫的防守,一脚推射攻破了郭全博的十指关。

  塔利斯卡的活跃几乎贯穿了全场比赛。开场4分钟,他主罚的直接任意球就击中立柱,险些破门。第35分钟,塔利斯卡又在一次反击中获得单刀机会,好在郭全博出击及时,才化解了险情。

  世界杯间歇期加盟的塔利斯卡给恒大带来了质变。此前,他10次出场,贡献11个进球、1次助攻,堪称恒大重回榜首的头号功臣。“本来上半场他就有机会取得进球。”主帅卡纳瓦罗赛后对巴西人的点评言简意赅。

  “恭喜恒大队取得这场比赛的胜利。”赛后发布会上,施密特首先展现了风度,但话锋一转,他也表达了心中不甘,“最后一分钟被人拿走3分,确实非常遗憾。”

  抢戏

  两队各有1球遭VAR“扼杀”

  塔利斯卡有多闪亮,作为巴西老乡的奥古斯托就有多失落。如果他能罚进那粒VAR赐予的点球,比赛结果或许会截然不同。“点球没有打进很遗憾,但奥古斯托打进过很多关键进球。”赛后,施密特声援了爱徒。

  第56分钟,巴坎布连续两次射门,先是被曾诚扑出,之后又被梅方用身体挡住。然而在曾诚倒地治伤的两分钟内,比赛生变。

  经视频助理裁判提醒,主裁判金大勇到场边观看了录像回放,转身判定梅方在封堵皮球时手球,国安获得点球。然而面对曾诚,站在球前的奥古斯托停顿了将近20秒才开始助跑,结果射门被曾诚猜对了方向,国安错失了领先的最好机会。

  赛后,在被问到奥古斯托罚失点球是否成为比赛的转折点时,施密特予以否认,“双方除了那个点球,都有破门的机会,今天的比赛过程总体来说还是趋向0比0的比分,但可能这是赛前所有人都不会想到的比分。”

  为了避免争议,中国足协特意委派韩国籍主裁判金大勇执法本场比赛。纵观全场,金大勇的哨不偏不倚,很好地保持了比赛的流畅性,但多少显得有些依赖VAR。

  除了国安获得的这粒点球,VAR还两度“抢戏”。在第74到82分钟的6分钟内,VAR两度介入,直接造成国安和恒大各有一粒进球被吹掉,而两次判罚进球无效的原因都是进攻队员轻微的犯规。VAR的这两次判罚略显严格,多少与主裁判此前的判罚标准相悖。

  赛后,施密特并没有评论裁判的判罚,“我们没有把握住机会,我们必须接受这样的结果,无论顺境还是逆境,我们都在不断地成长。”

  亮点

  郭全博成防线最稳一环

  这本是一场被视作超级外援之间的对决。但从结果来看,国安3外援在对决上输了一筹。除了奥古斯托罚失点球,巴坎布全场多次射门未果,在门前略显焦躁。

  雪上加霜的是,比埃拉在下半场防守时蹬踏郑智,吃到黄牌。截至目前,他已经累积4张黄牌,将缺战下轮客场对阵贵州恒丰的比赛。

  此外,国安后防线再度拉响警报。由于此前随国足征战西亚,于洋积累的疲劳让他在比赛中大腿旧伤复发,第31分钟就被替换下场。

  由于雷腾龙、李磊有伤在身,并没有随队去广州,昨晚坐在替补席上的正选后卫只有姜涛一人。无奈之下,施密特换上朴成,把首发后腰池忠国推至中卫位置。

  “这是一个意外。我们必须做出换人调整,但替补席上没有中后卫,所以我们对阵型进行了调整,之后我们的表现还是不错的。受伤导致阵型大调整,再去适应肯定是不容易的。”施密特说。

  对身高仅有1.70米的池忠国来说,防空是他的弱项。但根据他的表现来看,新晋国脚很好地弥补了这个位置的空缺,抢断、补位十分称职。

  此役,池忠国身后的U23门将郭全博也起到了定海神针的作用。他高接低挡,化解了恒大5次极具威胁的射门。“真的太遗憾了。”这是赛后郭全博重复最多的话。但对于自己的表现,他却只说是“中规中矩”,“就是按照教练要求去做,做到了很多球自然化解了。”

  郭全博认为,一场失利不会影响之后的争冠进程,“我们现在还是在积分榜靠前位置,机会还是很大的。”

  采写/新京报记者 徐晓帆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