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专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专栏
上一篇  下一篇

40年,历经中国外交官形象之变

2018年09月17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扫描二维码微信看“沸腾”

  改革开放40年——1978:让现实告诉未来

  在我刚开始驻外的那个年代,中国外交官在国际上可能是最为寒酸的。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持续深入和在国际上实力地位的不断提高,中国外交官的形象不再是贫穷、土气。

  1978年,我从解放军南京外国语学院毕业,次年身着军装赴驻孟加拉国使馆工作,从此开始了军事外交官的生涯。40年,我有多半时间在南亚地区工作,也曾在联合国驻非洲维和任务区执行维和使命。

  改革开放之初,中国外交官很寒酸

  改革开放前以及初期,中国确实非常贫穷。1979年5月,我奉命从南京到北京,做出国的准备工作。当时的初次出国人员置装费600元人民币,记得在红都定制两套西服,然后购买长袖和短袖衬衣各两件、皮鞋一双、行李箱两个以及其他一些生活必需品。

  当年在驻外使馆工作,拿国内52元的工资,国外没有工资,就十几元的“外汇人民币”(即可以换成外汇的人民币)服装补贴费,吃住实行供给制。在国外,参加外事活动比较频繁,在各种社交场合,中国外交官“以不变应万变”,穿的总是那两套西服、那两件衬衣、那双皮鞋。特别是那个时候中国的制装工艺比较落后,跟发达国家外交官穿的笔挺的西装无法相比。

  当时,中国外交官的待遇,别说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就是与一些发展中国家相比,也是非常低的。除外事活动外,我们一般无事不出门,就呆在使馆的院子里,但有时也去光顾一下当地的市场。

  中国外交官是出了名的没有钱。就像孟加拉国这样的国家,商店老板也看不起中国人,一看见中国人来了,就表示不欢迎。因为他们知道中国人反复讨价还价,最后还是没有钱买。可以说,那个年代的中国外交官在国际上可能是最为寒酸的。

  此外,还有一个突出的问题,就是那时中国参赞级(相当于司局级)的外交官才可以带夫人,这使得使馆里的夫人数量寥寥无几。这在世界上是很难被人理解和接受的一个现象。

  当然,上世纪80年代初,外交官在国内还是比较受人羡慕的。一个月十几元的“外汇人民币”,三四年积攒下来,可以购买一台当年在国内还未普及的彩色电视机、一台当年时兴的收录机、一块上海牌手表、一台小冰箱,还有一堆尼龙袜。这在当年的中国,算是进入了“上流社会”。

  如今,中国外交官面目焕然一新

  从1978年到现在的40年,中国发生了重大变化,不但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开始明显上升,而且中国外交官在世界上的地位也在显著提高。

  40年前,中国的经济总量约为美国的1/9。如今,中国的经济总量约为美国的70%,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是与发达国家相比。再看看与中国国情差不多的印度,1978年,中国和印度经济总量和人均GDP不相上下。

  中国1978年开始改革开放,经济开始飞速发展,而印度上世纪90年代开始致力于经济腾飞。40年后,中国与印度拉开了距离,现在印度经济总量和人均GDP不足中国的1/5。

  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持续深入和在国际上实力地位的不断提高,中国外交官的形象不再是贫穷、土气。

  首先,中国外交官的外语水平、知识水平和外交能力大幅提高;其次,中国外交官的衣着气质焕然一新,在各种国际场合风度翩翩,彰显出中华民族文明礼仪的风采;第三,中国外交官不但可以带夫人,而且子女和父母也可以随任,子女在国外接受教育的经费基本上由政府支出。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外交人员在国外的生活,多次大幅度提高外交官的工资待遇。我记得,时任军委副主席兼国防部长迟浩田将军出访时曾对我们说,“在人大会议上,我举双手赞成提高外交官的工资待遇,因为中国外交官在国际上展示的是中华民族的形象。”

  应该说,中国外交官工资待遇的多次大幅度提高,既体现中国改革开放带来的经济实力地位的上升,也体现祖国对在国外执行外交使命的外交官的特殊关怀。

  □成锡忠(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前驻外武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