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经济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经济时评
上一篇

AI产业化进程关系国家战略布局

2018年09月18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一家之言

  

  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化的进程,不仅关系到科技和经济发展,也关系到国家战略布局。

  9月17日,上海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于上海西岸艺术中心开幕。此次大会主题是“人工智能赋能新时代”,席间,多名人工智能领域的企业家、专家发表对于在新时代人工智能的洞见与思考。其中,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提到,未来没有任何一家企业可以与AI无关,对于现今绝大部分公司来说,当务之急是尽快“AI化”,尤其是要做到三维一体,及具备以万物万联为基础的AI思维,拥有AI技术利用和整合的能力,以及遵循用科技让世界更美好的AI伦理。腾讯集团董事局主席马化腾也提到,任何一个国家、企业都不能拒绝人工智能的奥林匹克,但也不要闭门造车;社交和人工智能正在紧密结合,人工智能正在进入大社交时代。

  经过这几年技术及产业化浪潮的席卷,人工智能早已从科技话题上升为更宏大的经济创新命题,而中美两国作为人工智能产业研发最强的两个国家,在这两个领域投入力量最大。无论是人工智能研发人才的喷发,还是人工智能的相关产业布局,中国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间的深度融合正在加速。

  以时下最热的无人驾驶为例,根据《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到2030年,完全自动驾驶车辆市场占有率将近10%。业内预计,无人驾驶产业将迎来大发展,2035年,市场规模或达6000亿元。到2050年,市场规模更将超过40万亿元。无论是BAT等互联网科技巨头还是传统车企,都在持续加大无人驾驶领域的科技和产品投入。同样,面向消费物联网的场景下,智能家居是最具潜力的细分市场之一,IDC预计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到2022年将增长至2770亿美元。

  可以说,从无人驾驶到智能家居、互联网医疗、新零售等,各个行业都在迎接人工智能带来的变革,这也催生了想象空间巨大的新产业,而且势必逐步替代传统产业模式。作为市场主体的企业也必须看到,其AI转型的时间窗口极为短暂。如果企业不能迅速加大与AI的融合,实现不仅是技术,更是组织架构、研发投入、人才梯队建设等的全面转型,从而获得技术与市场的主导,就很有可能被投入更大的同业超车,在人工智能科研及应用的红海中落后,甚至被彻底淘汰出市场。

  从这个角度而言,无论是国家对于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高度重视,还是包括上海在内的各地,开始规划和部署人工智能重点发展计划,都是从战略机遇期的高度,来审视产业与人工智能融合的紧迫性。政府也在出台一系列政策,助推企业把握时机、尽快转型。上海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举行,就是探讨人工智能在各种产业领域与社会服务领域的广泛应用,构建面向未来的城市AI产业发展体系。

  要想在新一轮转型浪潮中立于不败之地,企业必须树立对于AI之于长远发展的价值观,夯实技术基础,实现市场占有,除了自身研发及制造外,积极参与到各个平台构建的开放合作生态中,也能在更短时间内、用更低投入获得更多AI技术和其他资源。就如前几年传统零售业对于电商从观望、隔离到拥抱、融入,传统产业与电商的线上线下一体化案例层出不穷。对人工智能的角逐已然在各个层面展开,AI开放平台的共建是大势所趋,这需要所有企业的参与。

  而中国人工智能(AI)产业化的进程,不仅关系到科技和经济发展,也关系到国家战略布局。因此,早从全局性着手,下好先手棋,加大技术迭代力度,进行技术与专利的积累,中国企业及产业才能在人工智能方面走在前面。

  □远山(财经评论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