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3:财经头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3:财经头条

刘世锦:过去比GDP,以后要比创新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表示,要把地方政府过去追求GDP的竞争转化为追求创新的竞争

2018年09月18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3月9日,北京会议中心,刘世锦接受采访。资料图片/新京报记者 陶冉 摄

  9月17日,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在2018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专题研讨会上称,中国创新最大的短板就是高水平的大学教育和技术研究的缺乏,中国这个方面的差距要补上,可能需要花费很长时间。

  对于中国创新的优势和短板,他指出,中国技术创新的优势在于应用性和商业模式的创新。

  首先,中国具有世界上最大的市场,人口最多,而且需求在快速上升;中国以前技术比较落后,因为落后,所以更新换代需求比较旺盛。例如中国很多人过去没有用过电话,他们第一次使用的就是手机,而且是使用智能手机;中国产业制造条件比较好,现在华强北仍是中国乃至全世界IT产业配套条件最好的地方。

  刘世锦也同时提到了中国创新的短板。他认为,高水平的大学教育和技术研究的缺乏是中国创新最大的短板。“中国国内有一个说法,大学里边的大楼越来越多了,大师似乎越来越少了。”实际上,一个高水平的大学教育和基础研究是需要学术团队,需要人才队伍,需要一代一代地连接,特别是需要学术规范,需要自由探索的这样一个环境和风气。“这个方面的差距要补上,可能需要花费很长时间。”

  刘世锦认为,这个方面的短板能不能补上和中国未来创新的前景密切相关。

  基于此,刘世锦提出建议,第一,中国下一步还是要加快服务业的开放。中国需要加快知识密集型领域的对外开放。第二,中国经济之所以发展得很有活力,一个很有特色的体制现象就是地方竞争,省和省之间、市和市之间、县和县之间,甚至是村庄之间也在竞争。下一步,这个机制还要继续利用,但各个地方政府的目标函数需要调整。过去的重点是比GDP,以后要比创新,比谁的创新更有特色、更有成果。深圳、杭州、北京的中关村已经成为创新中心,但对中国来讲,这还不够,中国应该有更多的创新中心涌现。这是通过竞争实现的。“简单来说,把地方政府过去追求GDP的竞争转化为追求创新的竞争。”

  

  声音

  熊晓鸽 消费互联网红利时代已过去

  IDG资本全球董事长熊晓鸽在2018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专题研讨会上称,消费互联网领域的红利时代已经过去,未来要盯住“硬科技”领域。

  “所谓消费互联网的红利,无论是在美国,还是在中国,红利的时代已经过去了。”熊晓鸽称,移动互联网和硬科技成为关注焦点。

  “中国移动互联网绝对是全世界最大、最有吸引力的市场,”熊晓鸽称,中国的互联网用户2018年已经达到8亿以上,手机网民也将近8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7.7%。网民通过手机接入互联网的比例高达98%,用户总数超过美国总人口的2倍以上。

  在技术创新方面,我国企业过去在商业模式方面的创新比较多,原创的技术创新比较少,熊晓鸽表示,未来肯定要盯住所谓的“硬科技”领域。在未来IDG公司会对5G网络、人工智能、智能制造、自动驾驶与辅助驾驶、基因产业五个领域进行关注和投资。

  “消费互联网公司服务的基本上是国内市场。比如,阿里巴巴,他们在国内创造的利润超过95%以上。但是,我认为硬科技的公司应该更多地来自于国际。”熊晓鸽称,“B2B领域是过去被我们忽略了的,硬科技的发展也可能是过去做得不够的,这正好是我们要投资的方向。”

  宗庆后 我们的消费市场在升级

  9月17日,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在2018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专题研讨会上发表了对新时代中国消费市场崛起的看法。他表示,政府应下决心过紧日子,少收点税,多分给老百姓一点,让老百姓消费。

  “我们的消费市场在升级”

  对于近期市面上流传的一些关于“消费降级”的说法,宗庆后认为,实际情况是相反的,我们的消费市场在升级。

  “中国14亿人口当中,大概有3亿-4亿是中产阶级,过着比较富裕的生活。这部分人的物质生活已经比较丰富,房子、车子、高档消费品该有的都有了,开始向出国旅游、文化休闲等更高层次水平的发展。但是出国旅游、享受文化生活比买车子、买房子来得便宜,因此他们的消费在升级,但是消费额是下降的。”宗庆后表示,现在年轻人的消费观念改变了,不像过去的老人要存款,他们已经习惯了借贷消费。消费增长和升级主要是他们做的贡献。因此,我们的消费市场总体依然是增长的,而且潜力非常巨大。

  “实际老百姓税费的负担很重,实体经济的税费负担也很重,所以实体经济发展现在也比较困难,”宗庆后建议,现在要给企业减税,让企业给员工多增加收入,提高老百姓个税起征点,降低社保基金的费率。

  他认为,这次修订《个人所得税法》,把起征点提高到5000块,这是实实在在降低税负、增加收入的举措,但5000元起征点依然太低,工薪阶层基本上不要收个人所得税了,消费才拉动得起来。

  8月3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关于修改个人所得税法的决定。决定自2019年1月1日起施行,但“工资、薪金所得”先行一步,今年10月1日起执行5000元/月的起征点。这意味着,工薪阶层10月1日起按新的起征点缴纳个税,提前享受本次个税改革“红利”。

  财政部副部长程丽华表示,5000元基本减除费用标准是统筹考虑城镇居民人均基本消费支出、每个就业者平均负担的人数、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等因素后综合确定的。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测算,2017年我国城镇就业者人均负担消费支出约为每月3900元,按照近三年城镇居民消费支出年均增长率推算,2018年人均负担消费支出约为每月4200元。基本减除费用标准确定为每月5000元,不仅覆盖了人均消费支出,而且体现了一定的前瞻性。

  程丽华表示,5000元的标准不是固定不变的,今后还将结合深化个人所得税改革,以及城镇居民基本消费支出水平的变化情况进行动态调整。

  “把国内的消费需求有效激发起来”

  宗庆后建议,政府下决心过紧日子,进一步解放思想,少收点税,多分给老百姓一点,让老百姓消费。表面看来,国家税收可能会有点减少,但实际上是税基扩大了,税收不仅不会减少,反而会增加。

  他还认为,地方政府不应该再扩大基建规模,而是把财政收入用在老百姓身上,用在民生上。他建议取消土地财政,让教育和医疗卫生回归到事业,不能当成产业来经营。同时建设一些经济适用房,满足刚需住房问题。

  “我认为只要把国内的消费需求有效激发起来,中国经济一定还会健康发展。”宗庆后说,中国的经济继续崛起是大势所趋,这是任何人都无法阻挡的。这个崛起不仅仅是现在生产领域从制造业大国走向制造业强国,也是消费市场进一步繁荣和升级。

  他建议,“中央政府对地方政府的考核不光是考核GDP,一定要考核老百姓是否安居乐业,老百姓是不是满意,老百姓的幸福感是怎么样,这样政府才能真正为老百姓着想。”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杨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