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2:新食品周刊·食界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2:新食品周刊·食界

天地壹号北拓醋饮料市场反拖累业绩

北上战略销售成本大增,导致天地壹号今年上半年整体净利下滑九成,其广东大本营缩窄

2018年09月18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以醋饮料闻名的天地壹号饮料股份有限公司8月31日发布公告称,董事曹旭光已离职。新京报记者注意到,从去年年底,天地壹号管理层就出现频繁离职。

  天地壹号醋饮料从广州市场起家,2016年3月提出北拓战略,要推向华中、华北地区。然而两年多过去,北拓战略销售费用的大笔投入已成为天地壹号的业绩拖累,其广东大本营在竞争对手挤压下也逐渐失去增长空间。

  业内认为,果醋饮料市场未来能达到百亿空间,但在快消巨头入局后,留给天地壹号的空间并不大,且北方市场的消费培养仍需时间。

  

  净利润暴跌九成

  天地壹号公告显示,其董事会于2018年8月29日收到董事曹旭光递交的辞职报告。而早在去年底,天地壹号就经历了一轮高层变动。2017年10月13日,天地壹号财务总监黄水荣辞职;同年11月14日,董事会秘书蔡术良递交辞职报告。彼时就有业内人士指出,两个重要高层的离职对天地壹号的打击是巨大的。

  分析认为,天地壹号高层动荡或与其经营业绩下滑有关。2018年上半年,天地壹号营收5.94亿元,同比增长7.2%;净利润319.3万元,同比下滑94.81%。天地壹号解释称,净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系公司营销策略调整。为促进终端消费以及经销商业务发展,公司调整了经销商的考核期。同时,公司为北拓市场业务继续拓展加大投入,销售费用增加。

  根据财报,在今年上半年的营业成本中,天地壹号销售费用2.93亿元,较去年增加约20.7%;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2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了161%的亏空。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认为,快消品企业出现这种状况一般可能存在两种情况:一是库存压力大,正在清理库存;二是公司整体处于销售不振、降价促销状态。而财报显示,天地壹号存货从2017年底的1.08亿元已增长到今年上半年的1.23亿元。

  此外,天地壹号市值缩水过半已是事实。2015年上市之初,天地壹号市值曾一度达到百亿元。2016年后,天地壹号市值不断下滑,截至2018年9月9日市值仅44.3亿元,缩水近60亿元。

  北上战略显现颓势

  资料显示,1997年天地壹号创始人陈生研发推出天地壹号第一瓶陈醋饮料。2007年11月,天地壹号苹果醋饮料正式上市。2015年,天地壹号登陆新三板。次年3月,天地壹号在广东市场基础上宣布启动北拓战略,称“厉兵秣马吹响冲锋号角,开启全面北伐的新篇章”。

  对于北方市场的布局,天地壹号在2017年财报中介绍,北拓市场除湖北、安徽、江苏、湖南、福建、江西及河南七省外,新增山东、浙江市场,广东省外达到355个县域市场。

  然而经过两年摸索,其北上战略早已失去破竹之势。2016年-2018年上半年,天地壹号广东省外市场收入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76.22%、64.62%、36.62%,广东省内市场收入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14.06%、3.27%(2016年数字暂缺),增速逐渐回落。与此同时,天地壹号销售费用逐年增长,2016年-2018年上半年分别为4.58亿元、5.48亿元、2.93亿元。

  事实上,除苹果醋产品外,天地壹号其他产品销售并不理想。财报显示,2017年天地壹号的其他陈醋饮品、冲锋壹号天然泉水收入为0元,百草壹号山楂醋、巴马壹号天然泉水饮料营收不足天地壹号总收入的1%。对此,天地壹号在公告中解释称,主要原因系公司根据市场情况中止推广上述型号产品所致。

  而早在2016年,天地壹号山楂醋饮料“百草壹号”营收就已下降。天地壹号表示,“百草壹号”进入市场孵化以来不断根据市场反馈与经营数据调整营销策略,由于定位和推广模式等问题,2016年“百草壹号”收入下降46.52%。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天地壹号在销售上投入大量资金,目前来看市场效果不明显,易造成投入产出比失衡。加上“潘高寿”等品牌的不断入侵也让天地壹号在广东市场提前触碰到天花板。“天地壹号没有意识到,其广东市场还未打牢就急于向外拓展,暴露出决策方面的弱点。”

  新京报记者自9月8日起通过邮件、电话等联系天地壹号,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新京报记者 王子扬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