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5:要闻
上一篇

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开幕 习近平致贺信

习近平强调,中国愿在人工智能领域与各国共推发展、共护安全、共享成果

2018年09月18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昨日,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举行。图/视觉中国

  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17日在上海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致信,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出席大会的各国代表、国际机构负责人和专家学者、企业家等各界人士表示热烈欢迎。

  中国愿在人工智能领域与各国共推发展

  习近平在贺信中指出,新一代人工智能正在全球范围内蓬勃兴起,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正在深刻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把握好这一发展机遇,处理好人工智能在法律、安全、就业、道德伦理和政府治理等方面提出的新课题,需要各国深化合作、共同探讨。中国愿在人工智能领域与各国共推发展、共护安全、共享成果。

  习近平强调,中国正致力于实现高质量发展,人工智能发展应用将有力提高经济社会发展智能化水平,有效增强公共服务和城市管理能力。中国愿意在技术交流、数据共享、应用市场等方面同各国开展交流合作,共享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希望与会嘉宾围绕“人工智能赋能新时代”这一主题,深入交流、凝聚共识,共同推动人工智能造福人类。

  近40个国家和地区专家学者等参加

  开幕式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宣读了习近平的贺信并致辞。他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贺信,为我们推动人工智能快速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上海要以面向全球、面向未来的视野,把握机遇,营造环境,全力打造人工智能创新策源、应用示范、制度供给和人才集聚高地。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他表示,习近平主席专门发来贺电,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对本次大会和人工智能发展的高度重视。中国人工智能发展逐步走出了一条需求导向引领商业模式创新、市场应用倒逼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创新的独特发展路径。下一步,要坚持以需求引领发展,强化基础研究和基础设施,激发微观主体创新活力,大力加强人才培养。中国愿与世界各国共同努力,使人工智能向有益于人类的方向发展。

  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9月17日至19日举行,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和上海市政府共同主办。来自近40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企业家等围绕人工智能技术前沿、产业趋势和热点问题开展对话交流,200多家人工智能领域领军企业参加论坛和展示活动。

  ■ 发布

  中国人工智能企业数量全球第二

  17日,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拉开帷幕,由高德纳公司和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编制的《2018世界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蓝皮书》在大会上发布。

  作为蓝皮书两个核心成果之一,全球人工智能产业地图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负责制作,对全球人工智能产业进行系统分析,关注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特别是聚焦全球主要人工智能强国产业发展及技术路线现状与趋势,从产业链地图、产业发布地图、产业研究机构与配套政策等多角度进行绘制,为推动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提供重要参考。

  “我国人工智能企业数量不断壮大,在全球市场排名第二。”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刘多说,自2015年起国内相关专利申请快速攀升,产业热度提升,市场投资活跃,产业规模得到快速发展,尤其在语音和视觉技术方面。目前,北京、上海、广东、浙江、江苏是国内人工智能企业发展比较快的地区。

  蓝皮书的另一个成果是技术成熟度曲线,由高德纳公司将现有各种人工智能技术所处的发展阶段标注于同一坐标系的曲线上,有效协助辨别某项技术所处的成熟阶段。

  高德纳公司全球副总裁菲尔·托德表示,公司在2015-2017年接到关于人工智能方面的咨询量大幅增长,但今年对3000多个公司的调研发现,仅有4%已经投资并部署了人工智能技术,许多企业还处在考虑采用和规划阶段。

  “有些技术拥堵在期望膨胀期,若要过渡到实施阶段,仍有较大困难。”菲尔·托德说,对于企业而言,在采用人工智能技术时,关键在于选择适合的业务风格和应用需求。

  据新华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